唐代《谷口书斋寄杨补阙》·钱起原文赏析及考点

散文社2022-07-29 11:23:19501

谷口书斋寄杨补阙


作者:钱起

时代:唐代

泉壑带茅茨,云霞生薜帷。
竹怜新雨后,山爱夕阳时。
闲鹭栖常早,秋花落更迟。
家僮扫萝径,昨与故人期。

谷口书斋寄杨补阙 译文


译文
山泉沟壑萦绕着这座茅屋书斋,云霞映衬墙头薜荔像五彩幔帷。
雨后新竹的姿彩多么叫人喜爱,更可爱晚山映照着夕阳的余辉。
悠闲的白鹭常常早早回巢栖宿,秋花饱含生机比别处落得更迟。
家仆正辛勤地把萝径打扫干净,我昨天与老朋友预约会面日期。

注释
谷口:古地名,指陕西蓝田辋川谷口,钱起在蓝田的别业所在。
补阙:官名,职责是向皇帝进行规谏。
茅茨:(cí)茅屋。
泉壑:这里指山水。
怜:可爱。新雨:刚下过的雨。
山:即谷口。
夕阳:傍晚的太阳。
迟:晚。 展开阅读全文 ∨

谷口书斋寄杨补阙 考点


3.阅读下面的诗歌,然后回答问题。
谷口书斋寄杨补阙
【唐】钱起
泉壑带茅茨,云霞生薜帷。
竹怜新雨后,山爱夕阳时。
闲鹭栖常早,秋花落更迟。
家童扫萝径,昨与故人期。
【注】①茅茨:茅屋。②薜帷:薜荔墙帷。
(1)诗的颈联“闲”“迟”两字历来为人所称道,请简要分析其运用的妙处。
(2)结合诗句内容,说说全诗表达了诗人哪些方面的思想感情。

谷口书斋寄杨补阙 考点参考答案


分析 《谷口书斋寄杨补阙》是唐代诗人钱起的作品.此诗着力描绘作者自己书斋附近的自然环境,分层次地写出了书斋虽是茅屋草舍,但依壑傍泉,四周景色幽雅秀丽,意在表达对杨补阙的盛情,期待他能如期来访.全诗内涵丰富,耐人寻味.这是邀约的一首诗,约杨补阙前来书斋叙谈.诗极写书斋景物,幽静清新.这首诗的最大特点是将水、云、竹、山、鹭、花人格化了,写得极富感情.
(1)此题考查学生正确把握诗歌语言及表达技巧的基本能力.
(2)此题考查学生理解诗歌情感态度的基本能力.

解答 (1)此题考查学生正确把握诗歌语言及表达技巧的基本能力.解答此类题目需要把握诗歌的炼字能力.这首诗歌中的“闲”“迟”值得人们称赞,白鹭早早的休息,只因一个“闲”字,充分说明了这里的幽静:鸟儿少有人打扰,便可过着悠闲舒适的生活.秋花迟迟不肯落下,只能说明这里的环境适宜它们生长,便可久驻枝头.写鸟、花意在突出书斋环境的清幽雅致、清新宜居.
(2)此题考查学生理解诗歌情感态度的基本能力.解答此类题目需要学生准确细致把握诗歌的真情实感,从具体语境中分析诗人的情感.此诗着力描绘作者自己书斋附近的自然环境,分层次地写出了书斋虽是茅屋草舍,但依壑傍泉,四周景色幽雅秀丽,意在表达对杨补阙的盛情,期待他能如期来访.

答案:
(1)“闲”和“迟”运用拟人手法,借白鹭的休闲和山花的迟落,突出环境的清幽雅致,衬托出诗人闲适和喜悦的心情.
(2)前三联写了书斋附近幽静清新的美景,突出诗人欣喜愉悦的心情.尾联写家童打扫满是松萝的小径,突出表现诗人对友人来访的期盼(或邀约的诚意盛情).

译文:
山泉沟壑绕着我的茅舍,云霞掩映帷幕般的薜荔.新雨过后青竹更是苍翠,夕阳挥中山色增添秀美.悠闲的白鹭早早就栖息,秋日的花朵迟迟不凋谢.家僮清扫着松萝的小径,早与故人相约盼他到来.

鉴赏:
从诗题中不难看出这是一首邀请朋友赴约的诗歌,诗人着力刻画他的书斋的清幽雅致,意在表达对杨补阙的盛情,期待他能如期来访,而这些主要是通过对书斋周围景物的准确、细腻的描绘来实现的.
首联中“茅茨”为“茅屋”之意,在这里指的是诗人简朴的书斋.“薜帷”指“薜荔的墙帷”.应理解为墙上长满了薜荔,显示了居所的自然状态.句中用得最妙的是“带”字,应为动词“像带子一样环绕”,与第二句中的“生”相对应,能充分的引发读者的想象:山泉沟壑萦绕着诗人的小屋,浮云彩霞似从小院中升腾而起.此联为全诗的起笔,远观书斋,山环水绕,云蒸霞蔚,如赏人间仙境.
颔联与颈联写书斋周围的景物,“竹怜新雨后,山爱夕阳时.”是此诗是最出彩的句子,二者为倒装句,先突出了竹林山色令人怜爱,而后又以“新雨后”“夕阳时”修饰,指出它们令人怜爱的原因是雨后新绿、夕阳渲染,如此遣词造句,不仅让这些景物融入了人的情感,而且让它们具有了极强的色彩感,使读者很有质感地感受到竹林高山的清秀壮丽.
“闲鹭栖常早,秋花落更迟.”写了这里的鸟与花.白鹭早早的休息,只因一个“闲”字,充分说明了这里的幽静:鸟儿少有人打扰,便可过着悠闲舒适的生活.秋花迟迟不肯落下,只能说明这里的环境适宜它们生长,便可久驻枝头.写鸟、花意在突出书斋环境的清幽雅致、清新宜居.
尾联写诗人早已让家人把那缀满绿萝的小径打扫干净,原因是昨天与杨补阙的约定.一如“花径缘客扫,蓬门为君开”之妙.诗人在上文极力地推崇书斋的环境,意在引出这个约定,希望朋友能如约而至.
此诗用字精准,形式工整,手法独到,写景唯美,表意含蓄,值得后人品读.

点评 评价古代诗歌的思想内容时要注意:①注意从诗歌形象、意境所营造的总体氛围中寻找诗歌蕴蓄的意义,体会作者的感情基调.②注意把握形象的比喻、象征意义深入理解诗歌的思想感情.③注意结合诗人当时的时代特征(时代风貌、文化思潮、审美趣味等)来理解诗歌的思想感情.④注意结合诗人的理想志趣、生活经历等来理解诗歌的感情,要善于调动对诗人生平的已有的认知内容来帮助理解具体诗作.⑤注意结合诗人的诗歌的风格、流派等因素理解诗歌的思想感情.

谷口书斋寄杨补阙 鉴赏


  从诗题中不难看出这是一首邀请朋友赴约的诗歌,诗人着力刻画他的书斋的清幽雅致,意在表达对杨补阙的盛情,期待他能如期来访,而这些主要是通过对书斋周围景物的准确、细腻的描绘来实现的。

  首联中“茅茨”为“茅屋”之意,在这里指的是诗人简朴的书斋。“薜帷”指“薜荔的墙帷”。应理解为墙上长满了薜荔,显示了居所的自然状态。句中用得最妙的是“带”字,应为动词“像带子一样环绕”,与第二句中的“生”相对应,能充分的引发读者的想象:山泉沟壑萦绕着诗人的小屋,浮云彩霞似从小院中升腾而起。此联为全诗的起笔,远观书斋,山环水绕,云蒸霞蔚,如赏人间仙境。

  颔联与颈联写书斋周围的景物,“竹怜新雨后,山爱夕阳时。”是此诗是最出彩的句子,二者为倒装句,先突出了竹林山色令人怜爱,而后又以“新雨后”“夕阳时”修饰,指出它们令人怜爱的原因是雨后新绿、夕阳渲染,如此遣词造句,不仅让这些景物融入了人的情感,而且让它们具有了极强的色彩感,使读者很有质感地感受到竹林高山的清秀壮丽。

  “闲鹭栖常早,秋花落更迟。”写了这里的鸟与花。白鹭早早的休息,只因一个“闲”字,充分说明了这里的幽静:鸟儿少有人打扰,便可过着悠闲舒适的生活。秋花迟迟不肯落下,只能说明这里的环境适宜它们生长,便可久驻枝头。写鸟、花意在突出书斋环境的清幽雅致、清新宜居。

  尾联写诗人早已让家人把那缀满绿萝的小径打扫干净,原因是昨天与杨补阙的约定。一如“花径缘客扫,蓬门为君开”之妙。诗人在上文极力地推崇书斋的环境,意在引出这个约定,希望朋友能如约而至。

  此诗用字精准,形式工整,手法独到,写景唯美,表意含蓄,值得后人品读。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gs/890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