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是怎么灭亡的?揭秘明朝是被谁灭亡的(图)

散文社2023-01-18 10:33:261511

明朝是怎么灭亡的?谁灭了明朝?

明朝有一批能干的文官,他们为国家做出了很多贡献。明朝军队强大,有很多名将。明朝的制度是好的,但是跟不上形式的变化,执行不力。随着时间的推移,明朝的灭亡真的是精疲力竭,最终于1644年灭亡。每个朝代的灭亡都有一定的原因,或者被某些人所灭。那么明朝是怎么灭亡的呢?谁灭了明朝?我们来看看明朝灭亡的真相。

明朝是怎么灭亡的?揭秘明朝是被谁灭亡的(图)  第1张

明朝灭亡的原因之:长期两线作战

明朝灭亡是因为两条战线的长期争斗。

首先是北方:明朝建国以来与蒙古人作战。起初,它能够占上风。后来被蒙古人打了,连皇帝都被俘虏了。经过两百多年的征战,明朝国力大损。跟蒙古人签了《隆庆和约》的合同后,亏了不少钱,边境也太平了一点。谁知蒙古军刚停手,女真又崛起了。从那时起,明朝就没有喘息的机会,直到灭亡。

其次是南方:明朝开国之初,东南沿海有倭寇袭扰。规模虽小,却着实让明朝头疼。为此,明朝设立“不征税之国”,主动向日本示好,希望缓和双方矛盾,但日本置若罔闻。后来到了明朝,郑和下西洋,试图“在异国他乡耀武扬威”,以威慑日本人。但日本人还是不买账,骚扰的规模越来越大,而西方国家却在竞相悬赏。明朝不得不收缩防线,停止西进。明朝中期,敌军大坐江山,深入江南,杀人放火,奸淫掳掠。好在明朝有个戚继光在东南沿海打仗,日本人才逐渐收敛。日本人收手了,西方人趁机占领了澳门,澎湖,台湾省。此后,明朝直到灭亡都没有驱逐过西方人。

从明朝开国开始,蒙古首先出现在北方,然后女真成为明朝的敌人。明朝背后的南方,先有倭寇,后有外族,这是明朝的一个隐患。到了明朝,一直处于南北夹击之下。

明朝灭亡的原因之:学术

顾不仅参与了反清斗争,而且对明朝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他痛苦地指出,明不是死于土匪、朋党,而是死于学术。

顾说这话时一针见血,指出了明朝灭亡的内因,不是因为李自成的农民起义,也不是因为明末的嫡系之祸,而是当时整个社会的思想腐朽失控。前两者是外因和目标,后者是内因和根源。

晚明社会,文人多信奉“心学”。王阳明“薛鑫”的目的是为了对抗宋代理学。他针对理学“存义灭人欲”的论调,提出了“致良知”一词。他要求把形而上的道与物质生活结合起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伦理道德。王阳明开始肯定个体独立存在的价值,变消极接受宋儒“缚为楚”为自觉“轻逸”;他没有像朱成理学那样专注于抽象思维,而是在展示人生的基础上,主动承担起对“愚夫愚女”的道德教育任务。从这个意义上说,王阳明的“心学”客观上起到了“放纵人欲”的实际作用。于是明中叶以后,知识分子冲破理学的束缚,提出自己的主张和看法,把满腹怨气发泄得淋漓尽致,肆无忌惮地追求名士的狂放不羁,在“不道德”的骂名下创作“淫秽小说”。

到了明末,王阳明的“心学”进一步分裂。其中,所谓的“王雪左派”明确肯定了“人欲”存在的合理性,不仅彻底否定了朱成的理学,也背离了王阳明的轨道。所谓“为所欲为,顺其自然,就是道”。至于最异端的李贽,他甚至猛烈抨击朱成的理学,认为《六经》 《论语》 《孟子》都是后人杜撰的,“道法之真,假人之数也深”在当时,李贽的理论产生了令人震惊的社会影响:天下之人皆读师书,欲读师书者皆读师书。没完没了地读,或者哪怕是假的也要读。

从历史中可以看出,王雪尤其是王雪左派在反对宋代理学的极端时,走向了另一个极端:纵欲。

人很容易放纵,却很难克制。普通人要遵守的各种条条框框,必然会产生很多“虚伪的老师”。但是一旦人们发现了放纵的理论,甚至形成了放纵的社会氛围,要纠正它就更加困难了。明代后期,“好货”和“好色”形成了社会风气。一方面,为了追求物质利益,不择手段。那些骗子在社会上使用的各种手段,可以说是当今社会同类骗术的鼻祖,他们什么都有,为了物质利益无所不用其极;文人也不逊色,比如“江南四大才子”之一的文徵明,擅长写悼词。它的价格很高,而且必须先交首付才能动笔。他的一个朋友,他的父亲去世了,想请他帮忙写一篇悼词。过了几天,文徵明极其痛苦地找到那位朋友,说:“请你先拿一锭银子放在我桌上,我好看着它写悼词。写完后,我把银子还给你,好吗?”这个故事虽然出自野史,但也能反映出当时士人的普遍心态。另一种是纵情声色,吸引各行各业的人。在晚明的戏仿小说中,我们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例子,如通奸、嫖娼、集体通奸等。

导致晚明社会风气腐败失控,知识分子沉醉于他们的躁动和焦虑之中。对社会的侵蚀不亚于《金瓶梅》所描述的。即使是当时提倡“寓教于乐”的冯梦龙,在他的“三言”中也能找到不少这样的记载。冯梦龙的主观意志虽然有说服的目的,但客观上实际上起着引导的作用。李自成入侵北京后,冯梦龙才意识到自己小说的现实社会功能,最终在焦虑和愤怒中吐血而死。

可见,社会主流思想对社会风气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在一个人际关系极度紧张,社会秩序极度混乱的社会,如果统治者不能得到正确思想的引导,那么明朝的灭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殷鉴不远,在夏后氏的世界里”!

明朝是怎么灭亡的?揭秘明朝是被谁灭亡的(图)  第2张

明朝灭亡的原因之:粮食耗尽

我看了很多明史,包括《明朝那些事儿》,发现说到明朝灭亡,都义正辞严地说,罪在政治黑暗,罪在制度腐败。这个结论,你要深思,属于“帝王行政史”。其实太大了不合适也不太靠谱。

明朝灭亡,清军只是外因。根本原因是李自成和张两支农民军。农民是从哪里来的?来自陕北延安。李自成和张是陕北人,骨干主要是陕北的饥民。

陕北为什么会闹饥荒?因为地主兼并了土地,百姓苦不堪言?这是不对的。陕北土地贫瘠,以小农为主,地主很少。他们不比普通农民多几亩地,如果遇到干旱,他们也无能为力。其实饥荒的原因很简单:明末人口逼近两亿,但粮食增长空间枯竭,难以负担,各方面都有崩溃的迹象。

同时西北(尤其是陕北)有很多军人和预备役,是明军的兵库。全世界的士兵都必须被安抚。即使在美国,招聘公务员也优先考虑退伍军人。然而西北明军却过着悲惨的生活。崇祯年间,总司令卢象升在视察边防后向朝廷报告了西北将士的悲惨处境:“如今军饷越来越多,饥寒交迫,不得不向他们借钱,还把自己的弓、箭、枪、刀卖了。武林群雄,金风如箭。那些饥饿的,生病的,僵硬的,和仆人都被报道了。每一个士兵都下令,不管有没有衣服,不管有没有鞋袜,我看了都泪流满面。”事实上,在明朝灭亡前的二三十年,部队因为发不出工资而哗变的情况并不少见。

难道明朝官员没脑子,故意得罪士兵?不是的,农民起义之初,巡抚杨鹤就打算请粮救灾。农民一听说政府有粮食补贴,就杜绝了,请他们投降,不闹了。但陕北政府能救济多少人多少口?本来救济是杯水车薪,后来被扣了。“你存的还不到十一。”最后陕北叛军卷土重来,横扫南北,天下大乱,一发不可收拾。

如果农业军是普通农民,政府可能会用职业军人来打败,但是农业军的骨干也是职业军人,所以明军打不赢。原因很简单:他们都是职业军人。一边是带着食物的忠诚者,另一边是饥饿的反叛者。你觉得谁的斗志强?而且官军也有粮食短缺的情况,很多官军和农民军打起来了。他们太饿了,所以反叛了。

这种现象在人类历史上被称为“马尔萨斯问题”。英国经济学家马尔萨斯认为人口增长必须高于食物供给,最终导致了人类大危机。而且,他认为这个问题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即使粮食暂时增加,人口也会随之增加,但粮食不可能永远增长,因为土地和产量肯定是有限的。然后呢?一种方法是节育,马尔萨斯也同意,但在避孕药和避孕套出现之前的明朝,节育只能算是一种社会神话。另一种方式,马尔萨斯也说过,但并不认同,就是互相争斗,互相残杀,直到最后人都快死了,幸存者还能继续活下去。

可惜,这是明帝国仅剩的一条路。

饥荒造成了叛乱,叛乱又打乱了秩序,秩序混乱,种粮的人就少了。这是一个恶性循环:越乱,种粮食的人越少;越是没有食物,越是混乱。据记载,叛军无情,忠臣无情。双方疯狂抢食,叛乱席卷四川。最后,他们吃光了所有的食物和农民。最后部队自相残杀,吃自己的肉,惨不忍睹。

除了节育和杀人,就没有别的办法拯救明帝国了吗?

回答:是的。就在这时,天上掉下了一个大馅饼,那就是美国的花生、玉米、红薯、土豆等高产作物。当时,一场轰轰烈烈的农业革命正在全世界进行。492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印第安人种植的红薯、玉米、马铃薯、烟草、辣椒等农作物迅速传遍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地,彻底改变了整个世界。

对欧洲人来说,最重要的是1588年到达的马铃薯。马铃薯首先到达爱尔兰,它来得正是时候。爱尔兰不适合谷物生长,粮食问题一直很严重。碰巧房子漏水,下了一夜的雨。英国殖民爱尔兰,抢夺良田。爱尔兰人不得不在缺水的贫瘠土地上种植一些东西来谋生,并且经常挨饿。土豆改变了这一切。爱尔兰人发现,在贫瘠的土地上种植的土豆足以养活家人和牲畜,他们不需要太多的努力。于是在100年的时间里,爱尔兰的人口从300万猛增至800万!德国、俄国和法国也大力种植土豆,从而结束

对中国人来说,最重要的是高产粮食作物,如花生、红薯和玉米。这些作物在今天很普通,但在当时相当于几个“超级袁隆平”相继问世。比如红薯耐寒、耐涝、耐碱,适应各种土壤和环境,抗虫能力强,产量极高。据记载,“上田一亩约一万斤,中田约七八斤,下田约五六斤。”而且一年可以种几季。明代较好的水田亩产只有720斤左右,平均亩产只有240斤。这是什么意思?意味着土地所养活的人口可以增加几倍!多出的田地可以种其他作物,可以喂更多的牛、羊、猪、狗。土地生产的粮食和肉类大大增加,人口膨胀的压力大大降低。

花生在1530年左右到达中国,玉米在1531年,甘薯在1593年。当他们到达中国东南部的时候,明朝末年的大战还没有开始。如果崇祯皇帝眼力好,发现了这些高产作物的价值,及时引入西北,缓解了极度紧张的粮食问题,或许就能避免1644年的灭种悲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132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