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南吕】一枝花_春雨润夭桃》·马彦良原文赏析及考点

散文社2022-07-27 23:37:05584

【南吕】一枝花_春雨润夭桃


作者:马彦良

时代:元代

春雨

润夭桃灼灼红,洗芳草茸茸翠。蝶愁搧香粉翅,莺怕展缕金衣。堪恨堪宜,耽阁酿蜂儿蜜,喜调和燕子泥。游春客怎把芳寻,斗巧女难将翠拾。

【梁州】看一阵阵锁层峦行云岭北,一片片泛桃花流水桥西。我醉来时怎卧莎茵地?难登紫陌,怎看罗衣?乾坤惨淡,园苑岑寂。每日家阴雨霏霏,几曾见丽日迟迟!辛苦杀老树头憎妇鸣鸠,凄凉也古墓上催春子规,阑散了绿阴中巧舌黄鹂。酒杯,食櫑。可怜不见春明媚,正合着襄阳小儿辈。笑杀山翁醉似泥,四野云迷。

【尾】叮咛这雨声莫打梨花坠,风力休吹柳絮飞。留待晴明好天气,穿一领布衣,着一对草履,访柳寻春万事喜。

【南吕】一枝花_春雨润夭桃 考点


阅读下列一套曲词,回答后面的问题。

【南吕·一枝花】咏喜雨

            张养浩

【一枝花】用尽我为国为民心,祈下些值金值玉雨,数年空盼望,一旦遂沾濡,唤省焦枯,喜万象春如故,恨流民尚在途,留不住都弃业抛家,当不的也离乡背土。

【梁州】恨不得把野草翻腾做菽粟,澄河沙都变化做金珠。直使千门万户家豪富,我也不枉了受天禄。眼觑着灾伤教我没是处,只落得雪满头颅。

【尾声】青天多谢相扶助,赤子从今罢叹吁。只愿得三日霖霪不停住,便下当街上似五湖,都渰了九衢,犹自洗不尽从前受过的苦。

1.这套曲子的首支【一枝花】中,哪两个词语最能体现作者为民为国的一腔忠诚?为什么?

2.【梁州】一曲是如何表现作者关心民疾的深沉感情的?

3.你对“青天多谢相扶助,赤子从今罢叹吁”二句是如何理解的?

【南吕】一枝花_春雨润夭桃 考点参考答案


答案:见详解
解析:

1.这支曲子用“用尽”“祈下”,表明了是作者一片为民为国的忠诚,才感动上苍,祈求得珍贵的雨水。雨并非作者祈下,但极富感染力地表明了作者关注灾情、欲救人民于苦难之中的强烈愿望。2.此曲以“恨不得”三字作领,正表明作者欲拯民于水火的强烈愿望,只有这样,才算不枉了领取朝廷的薪俸(“天禄”)。但良好的愿望并不能必然带来良好的客观效果,在天灾人祸面前,也只能束手无策(“没是处”)。明知“没是处”而依然愁白了头(“雪满头颅”),正一唱三叹地表现了作者关心民疾的深沉感情。3.多谢青天帮忙下了一场大雨,万象回春,禾稼复生,广大百姓从此可以不必再为灾情长吁短叹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gs/844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