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樵夫词》·朱景素原文赏析及考点

散文社2022-07-28 05:22:04587

樵夫词


作者:朱景素

时代:清代

白云堆里捡青槐,惯入深林鸟不猜。
无意带将花数朵,竟挑蝴蝶下山来。

樵夫词 译文


译文
在白云之中捡青槐枝,经常进入深林中连鸟都不会起疑心。
无意之间身上带着几朵花,连落在花上的蝴蝶也被他用肩膀“挑”了下来。

注释
惯:习以为常,积久成性;习惯。

樵夫词 考点


樵夫词

[清]朱景素

白云堆里捡青槐,惯入深林鸟不猜。

无意带将花数朵,竟挑蝴蝶下山来。

1. 前两句体现环境清静的景物有 、。

2. 请赏析“竟挑蝴蝶下山来”一句的精妙之处。

答:

樵夫词 考点参考答案


1. 白云堆 深林

2. 解析 本题考査诗句赏析。抓住关键词“竟” “挑蝴蝶”,理解樵夫形象,分析樵夫心理,体 会诗人情感。

答案 示例一:樵夫无意挑蝶蝶自随,“竟”字 表现出惊喜之情,隐现诗人的雅趣。

示例二:明明是挑柴,却说是挑蝶,挑柴的辛 劳全无,有的是生活的悠闲,诗人借樵夫表 达对悠闲生活的向往。

樵夫词 赏析


  这是一首唯美的诗歌,通篇采用白描手法,通过对樵夫打柴以及下山回家情景的生动描写,营造了明净、清幽的意境,成功地刻画了樵夫的形象,寄托了诗人对“樵夫式”的自由生活的向往。诗歌情景交融、诗意浓厚、独具匠心,具有意境美、人物美、生活美的特点,有极高的审美价值。

  意境美: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诗歌的意境清、静、美。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远处,早晨的山林,干净清爽,幽深宁静,白雾升腾弥漫,雪白明丽,与苍翠的山林辉映成趣。鸟鸣声声,打破了山林的沉寂,使原本清净的山林,显得更加清幽。近处,樵夫挑着柴禾,挑着翩翩起舞的蝴蝶而归。远景近景,色调分明,布局巧妙;静景动 展开阅读全文 ∨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gs/856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