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王孙游》·谢朓原文赏析及考点

散文社2022-07-28 05:26:47551

王孙游


作者:谢朓

时代:南北朝

绿草蔓如丝,杂树红英发。
无论君不归,君归芳已歇。

王孙游 译文


译文
春天,绿草如丝蔓延大地,各类树上红花竞放,绚丽夺目。
且不说心上人儿不归来,即使回来,春天也已经过去了。

注释
蔓:蔓延。 
英:花。 
无论:莫说。 
歇:尽。

王孙游 考点


王维《山居秋暝》中的“________,________”,语出《楚辞》“王孙游兮不归,春草生兮萋萋”。

王孙游 考点参考答案


答案: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王孙游 赏析


  谢眺有一些小诗,带着南朝民歌气息,语言精练,情味隽永。《王孙游》就是这样一首小诗。其“母题”出于《楚辞·招隐士》:“王孙游兮不归,春草生兮萋萋。”也就是说诗人的创作灵感或自《楚辞》,而所写的内容完全是现实生活中的感受。这是一首思妇诗,写一个妇女独守青春的苦闷。

  “绿草蔓如丝,杂树红英发。”蔓:蔓延。红英:红花。这两句是说,地上长满了如丝的绿草,树上开满了各样的红花。

  这两句是写春天的景色。春天里,绿草如丝,葱葱茸茸,蔓延大地,一派绿色的世界;各种各样的树上,红花竞放,绚丽夺目。绿的氛围,红的点缀,在鲜明的对比中,烘托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绿草、 展开阅读全文 ∨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gs/857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