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赵云真的是被绣花针扎死的吗?(图)

散文社2022-07-30 22:31:27246

赵云真的是被绣花针扎死的吗?

赵云在《三国演义》当中身为“五虎上将”之一,而且也是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基本上挑不出来刺的人之一,自然也是吸引了不少忠实粉丝,对于赵云也是各种欣赏。但是这样一个一身是胆的赵云,他的死法却有些离奇,相传他虽然身经百战但是最终竟然是被一根绣花针扎死的,这是怎么一回事?历史上真实的赵云当真是被绣花针扎死的吗?

探讨:赵云真的是被绣花针扎死的吗?(图)  第1张

常山赵子龙,一身都是胆,相信中国有不少人都是其“粉丝”。就是这样一个无敌的英雄人物,据说竟然死于妻子之手。

相传,赵云征战沙场多年,竟无一处伤痕。可就在赵云八十多岁时,一天妻子给他洗澡时看见他一身白皙,说将军一生在疆场上拼杀竟然没受过半点伤,并和他开玩笑说,今日妾身就让将军见红,说罢就用绣花针扎了一下赵云。谁知赵云竟血流不止,后来面色惨白,妻子知道不妙连忙用手去堵,但为时已晚。赵云说我在疆场上百战百胜,没受过半点伤,没想到今天竟死在自己最爱的妻子的绣花针下。

探讨:赵云真的是被绣花针扎死的吗?(图)  第2张

赵云(?-229年),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省正定)人。赵云身长八尺,姿颜雄伟,演义中,使用一条枪,一生没有败绩,被称为常胜将军,最精彩的一战,是长坂坡在曹操百万大军中,杀了个七进七出,斩杀曹军将领五十多员,最后,单枪匹马救出了刘备的儿子刘禅,名扬天下。

《三国演义》第四十一回:手起处,衣甲平过,血如涌泉。杀退众军将,直透重围。却说曹操在景山顶上,望见一将,所到之处,威不可当,急问左右是谁。曹洪飞马下山大叫曰:“军中战将可留姓名!”云应声曰:“吾乃常山赵子龙也!”曹洪回报曹操。操曰:“真虎将也!吾当生致之。”遂令飞马传报各处:“如赵云到,不许放冷箭,只要捉活的。”因此赵云得脱此难;此亦阿斗之福所致也。这一场杀:赵云怀抱后主,直透重围,砍倒大旗两面,夺槊三条;前后枪刺剑砍,杀死曹营名将五十余员。

探讨:赵云真的是被绣花针扎死的吗?(图)  第3张

当然,这是小说,不是正史,在正史中,也记载了赵云勇救刘备妻子的事情,但是,比较简略。《三国志 赵云传》:及先主为曹公所追于当阳长阪,弃妻子南走,云身抱弱子,即后主也,保护甘夫人,即后主母也,皆得免难。

《三国志》一向以简洁著称,虽然没有详细描述,但是,也足可以想象赵云在数千曹操精锐部队的追击下,保护刘备妻子安全回来,是何等的惊险和不易,肯定是经历了一番拼杀。

赵云追随刘备三十多年,多次立下战功,在刘备去世后,晚年的赵云又跟随诸葛亮北伐,成为蜀汉的顶梁柱。

探讨:赵云真的是被绣花针扎死的吗?(图)  第4张

赵云是怎么死的呢?传说,赵云死于妻子手中的一根绣花针,传说是这样的,有一次赵云洗完澡,他的妻子看见赵云身上没有一个伤疤,开玩笑地说,你一生身经百战,怎么没有受一点伤呢?赵云笑而不答,他的妻子和赵云开玩笑说,我今天就让你受点伤,说着,用手中的绣花针扎了一下赵云,虽然说只是一根绣花针,但是这一下,可不得了,赵云血流不止,怎么都止不住,赵云妻子吓坏了,也没有办法,最后,赵云因此而死。

当然,这只是传说,在正史中,赵云是病死的,死于建兴七年(公元229年)。《三国志 赵云传》:七年卒,追谥顺平侯。

探讨:赵云真的是被绣花针扎死的吗?(图)  第5张

赵云死的前一年,也就是建兴六年(228年),赵云还率军参与了诸葛亮的北伐,参加了箕谷之战,以少敌多,战场杀敌,没想到,第二年就病死了。赵云是刘备五虎上将中,最后一位去世的。

其实在刘备,夺取了西川之后,其对于赵云也就没有再次重用。而在这之后,赵云也就再也没能当成先锋。本来街亭失守之时,蜀国大势已去。当时的有功无过的赵云却也莫名其妙的被诸葛亮贬了官,其这一生之中也没有封过侯。

赵云之所以没有得到重用,其中很大的一个原因,便是因为他本是平民出身,并不是传说中的名门望族。尽管当时处于三国的混乱时期,但是人们对于宗法阶级制度依然是很根深蒂固的。早期的刘备无人可用,便将赵云当成大将,但在后来,蜀汉对于宗法制度中的阶级等级最为看重。在无数战役之中,诸葛亮的任用也是任人唯亲。再后来,孔明当政的后期,蜀汉中可谓是没有了大将,其实并没有将领,只是诸葛亮未能去用而已。

探讨:赵云真的是被绣花针扎死的吗?(图)  第6张

当初刘备称帝的时候,所有的大臣都上奏贺表。在表上列50多个人的名字后加上“等180人”。而是这表上的,第一名便是马超,五虎上将。不因为别的,而是因为,孟起世代公侯这个名号最为的显著。而诸葛亮也仅仅排列在第八,而赵云甚至是未曾在表上,而是在另外的180人中。

一生英勇无比的赵云未能够战死在战场之上,恐怕是其一生中最大的遗憾了吧。但起码,赵云赵子龙在自己的一生中的后半生是寿终正寝,自然死亡。在三国演义之中,罗贯中老先生写到了这样子的一段描述,当刘禅听到了赵云的死讯之后,便嚎啕大哭。其实这是罗老先生,对于赵云欣赏罢了。而在真正历史上,那时候的刘禅早已经把自己的救命恩人赵云给忘得一干二净了。只是在后来为别人加封的时候,突然想起了赵云,便也顺便的追封了赵云。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001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