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历史上吕雉究竟是个怎样的人?她是如何从幕后走向前台的(图)

散文社2022-07-31 08:28:29187

历史上吕雉究竟是个怎样的人?她是如何从幕后走向前台的

吕雉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后和皇太后,也是皇帝制后第一个临朝称制的女性。实际上后期吕雉的身份,已经不单单是皇后了,更是能够影响汉朝政局的重要人物,那吕雉究竟是如何从幕后一步步走向台前的呢?吕雉不到20岁便嫁给了大他整整15岁的刘邦,而且当时刘邦还有一个儿子。两人婚后的生活也算不上富裕,刘邦经常在外与朋友厮混,家中全靠吕雉照顾,过着自食其力的生活。可见吕雉是一位非常合格的妻子,并没有嫌弃刘邦什么,还把生活打理的井井有条,或许这也侧面反映出了吕雉的能耐,她并不是一位喜欢发牢骚做无用功的人。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吕雉后期行事太狠毒,丝毫不讲人情,但吕雉的狠也是一点点积累起来的,刘邦发迹后就需要保全自己的地位,如何能做到万无一失才是夫妻俩思考的重点。

有关:历史上吕雉究竟是个怎样的人?她是如何从幕后走向前台的(图)  第1张

吕雉开启了外戚专权的先河,汉惠帝上位后只有16岁,所以在位期间朝中的实际权利都掌握在吕后的手中。从夺嫡之争开始,吕后就显现出了自己狠毒的一面,戚夫人得宠,刘邦有了废长立幼的想法,这换做是谁都忍不了。吕后先是逼张良献计,但发现没什么效果,结果吕后竟然说动商山四皓来说服刘邦,称“太子仁孝恭敬,天下人都愿意为太子效死力。”如此一来,刘邦终于放弃了废太子的想法。而戚夫人则被做成了人彘。

有关:历史上吕雉究竟是个怎样的人?她是如何从幕后走向前台的(图)  第2张

太子无患后,吕后发现自己在朝中的地位并没有那么牢固,随时会受到威胁,便开始杀人立威。第一位人选就是大名鼎鼎的韩信。吕后趁刘邦在外征战,私下联系萧何合谋将韩信除掉。当时韩信在朝中是一位极具分量的人物,身为楚汉三杰之一,韩信一死吕后彻底达到了威慑百官的目的。此后吕后又协助刘邦镇压叛党、打击割据势力,让汉朝的政权进一步得到了巩固。

有关:历史上吕雉究竟是个怎样的人?她是如何从幕后走向前台的(图)  第3张

不过吕后真正开始位居前线,还是在刘邦去世以后。刘盈继位,吕后开始独揽朝中大权,而且大肆加封外戚称王称侯。刘邦曾规定“非刘氏而王,天下共击之”,但吕后并不喜欢这样规定,就剥夺了当时的丞相之位。虽然此举遭到刘氏宗亲和朝中大臣们的极力反对,但吕后身边的外戚也有一部分能人,在他们的强权下也没人敢明着反抗了。

有关:历史上吕雉究竟是个怎样的人?她是如何从幕后走向前台的(图)  第4张

吕后执政十五年,对汉朝经济方面还是做出了较大贡献,修改汉法鼓励生产,减田租,复十五税一,这些对于百姓来说都是好事。可能吕后一直都是一位有野心的人,刘邦的成功正好也成全了吕后,只是她行事的方式一直存在很多争议。但想要确保没有后顾之忧,历朝历代的君王做法都一样,要说吕后多狠也都是被逼出来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020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