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如何证明诸葛亮就是汉献帝?(图)

散文社2022-07-31 09:26:45187

如何证明诸葛亮就是汉献帝?

诸葛亮和汉献帝刘协,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两个人,一个是汉室最后一位皇帝,一个是辅佐刘备的强力助手,但是一直以来却流传着一种说法,那就是认为诸葛亮和汉献帝其实是同一个人。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这两个人的生卒年份是完全相同的,所以就难免会有种种猜测,认为他们其实就是同一个人。那这种说法究竟是不是真的?又该怎样才能证明诸葛亮就是汉献帝呢?

揭秘:如何证明诸葛亮就是汉献帝?(图)  第1张

著名作家马伯庸先生曾说,中国古代所有的末代皇帝中,只有汉献帝刘协,是穿越者都难以帮他翻盘的存在。毕竟他虽然做了一辈子的傀儡,却没有放弃反抗,而且本身也并非庸才。

在自己的作品《三国机密》中,他将汉献帝分成了两个人。并让与曹操抗衡的后者,得到了司马懿的鼎力相助,依旧没能帮这个,满腔热血无处挥洒的悲剧帝王兴复汉室。

就算这样,汉献帝并非一人,而是一对孪生兄弟的构想,依旧遭到了很多人的抨击,被斥为异想天开。

然而,就像生活永远比电视剧精彩。很多历史秘辛,也比相关的艺术作品,更加令人难以置信。例如,近几年来,一直有这样一个说法——诸葛亮就是汉献帝。这一说法不仅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还有人为其列出了近十条证据,并替汉献帝找到了脱离曹操控制的时机。

揭秘:如何证明诸葛亮就是汉献帝?(图)  第2张

那就是衣带诏事件爆发的时候,趁董承吸引了曹操的火力,早有准备的汉献帝趁机逃离了许都,前往了荆州,以诸葛亮的身份,与同样是汉室宗亲的刘备达成了合作。

那么,这个说法是否靠谱呢?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

在分析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剔除一些不靠谱的“证据”。很多人信服这一说法,主要是因为,汉献帝和诸葛亮,同样生于公元181年,逝于公元234年,而且都有着八岁丧父的经历。

如果他们同一个人,也就是说,汉献帝离开许都之后,捏造了诸葛亮这样一个身份,继续生活。那么仅凭诸葛瑾对江东的忠心,就不可能隐瞒这个消息,这显然是不成立的。这么说来,诸葛亮的名字,谐音“诛割两”,也就是诛灭曹操和孙权两个割据势力。以及卧龙之称暗指天子的证据,同样被剔除了。

如果汉献帝和诸葛亮,都是真实存在的,只不过后来互换了身份,那么,两人同年出生,同年去世,则无法支撑这一论点。毕竟汉献帝不是算命的,不可能早早算到诸葛亮会与自己死于同一年。

揭秘:如何证明诸葛亮就是汉献帝?(图)  第3张

另外,还有人提出,诸葛亮之所以能够骂死见惯了大风大浪的王朗,是因为他一出面,王朗才知道,自己誓死效忠了一生的天子,原来在敌营,一时无法接受。

然而,真实历史上,王朗既不是被骂死的,也没有见过诸葛亮。两人仅是隔空打过几次嘴仗,“武乡侯骂死王朗”的典故,是虚构的。用小说杜撰的情节,来论证历史秘辛,何其滑稽。

剔除掉了这些混淆视听的“证据”之后,我们再站在汉献帝的立场上,来分析一下如果汉献帝真的逃过曹操之手,他真的会选择与刘备合作,甚至会以一个谋士的身份,辅佐刘备成就帝业吗?

虽然刘备在民间,一直有刘皇叔的称号,但真实历史上,他与东汉皇室的血缘关系非常远,连族谱都有缺失。反倒是荆州刘表,以及益州刘璋,都是鲁恭王一脉,与汉献帝血脉更亲近一些。而且,当时刘表坐拥荆州,带甲十万,兵富民强,又立意自守,无四方之志;刘璋坐拥易守难攻的益州,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其性格又怯懦,容易控制。

揭秘:如何证明诸葛亮就是汉献帝?(图)  第4张

终于逃离了许都,拥有了新身份的汉献帝,只要智商正常,就不会选择心怀异志,又毫无根基的刘备吧?就算他认可刘备的野心,想借刘备之手制衡曹操,又怎么可能将帝位拱手相让。甚至刘备去世之后,有刘备“君可自取”的护身符,还不跟怯懦的刘禅相争呢?这显然不符合逻辑。

再者,这样惊世骇俗的历史秘辛,到底有没有真实发生过,看时人的态度,也可以发现一些端倪。先来看大家对诸葛亮的态度——刘备是一个多疑且心狠手辣的枭雄,为了给亲生儿子铺路,他处死养育多年,又战功赫赫的养子,都毫不犹豫。

明知刘禅不是诸葛亮的对手,如果诸葛亮真的是刘协,他会留下这个威胁吗?别说刘备心系汉室,将帝位还给刘协也无所谓。

要果真如此,那么曹丕篡汉之后,他应该直接公开诸葛亮的真实身份,而不是自己打着继承的名义称帝。临终前也不会仅是向诸葛亮托孤,而应该较交帝位。如果诸葛亮真的是逃亡的汉献帝,那么肯定瞒不过曹操,可是曹操还曾向诸葛亮抛出过橄榄枝。

揭秘:如何证明诸葛亮就是汉献帝?(图)  第5张

另外,如果诸葛亮是汉献帝,他大约还会故意保持神秘,以防泄露消息。可是,赤壁之战前,他却大喇喇的亲自去游说了江东,没有一点顾忌。这样看来,诸葛亮是汉献帝的机率几乎为零。接下来,再来看一下,衣带诏事件之后,时人对宫中那个“汉献帝”的态度。

他的发妻伏后,主动联系了自己的父亲伏完,想让自己的父亲召集人手,除掉曹操,助汉献帝脱困。多年之后事发被废,面对曹操的愤怒,她第一反应是向汉献帝求助。

如果汉献帝真的调包,瞒得过别人,还能瞒得过自己的枕边人吗?如果明知汉献帝是个冒牌货,伏后还会有这样的表现吗?伏后被废之后,曹操的女儿曹节成为了继后,到了曹丕篡汉的时候,她却恨不得与曹丕拼命,甚至大骂“天不祚尔”。

揭秘:如何证明诸葛亮就是汉献帝?(图)  第6张

如果仅是一个冒充皇帝,实际上没有什么价值的傀儡,曹节怎么可能与自己的兄长作对?如果汉献帝真的被调包,最不可能被瞒过的人还有曹操。可是他却一连送了三个女儿进宫。如果是一个随时都可能被拆穿,可能随意拿捏的人,曹操又何必如此呢?做事不及曹操讲究的曹丕,也不会在继位之后,让一个来路不明的人,继续享有天子的仪仗吧。

除此之外,还有荀彧等终生忠于汉室的重臣。荀彧在曹操意图称王时,就坚决反对,最终被逐出权力中心,也在所不惜,并因此郁郁而终。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026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