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春秋时期若恢复了周礼会怎样的?对后世会有怎样的影响?(图)

散文社2022-07-31 13:03:56211

春秋时期若恢复了周礼会怎样的?对后世会有怎样的影响?

孔子穷苦一生,他一直都在呼吁着恢复西周时期的那套周礼制度,然而在当时却没有人离他。这事让他一直都很伤心,但同时却也很感慨和担忧,觉得若是要是真的恢复了周礼,不知道后市又将是怎样的。事实上,周礼若是在后世并不是没有用的,其实有一部分是已经恢复了,孔子的呼吁并不是没有起到任何作用,而是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

揭秘:春秋时期若恢复了周礼会怎样的?对后世会有怎样的影响?(图)  第1张

周朝的那种制度,说白了,其实就是一种尊卑秩序。社会各阶层,公侯伯子男,谁该干什么,谁不该干什么都有明确的规定。谁该享受什么,谁不该享受什么,也规定得清清楚楚。

比如韶乐,那就是只有周天子才能享受的一种音乐,别人都不准享受。所以,孔子听到郑伯也在享受这种音乐的时候,就非常的生气,非常的伤心。再比如狩猎,鹿这种野兽,只能诸侯王才有权力射,其他人都没有权力射。你要是射了,你就违背了周礼。还比如车的大小,车应该配备多少个轮子,包括吃肉该切成什么样子?是方方正正的,还是一片一片的,都有严格的规定。

揭秘:春秋时期若恢复了周礼会怎样的?对后世会有怎样的影响?(图)  第2张

西周是奴隶社会最成熟的一个时期,奴隶社会是从原始社会进化而来的。原始社会,由于食物短缺,没有剩余,所以那时候尊卑关系不是很明显,遵守的还是最纯粹的丛林法则。谁的力量最强大,谁的手最巧,他获取的食物和他所享受的社会地位也就最高。但是进入奴隶社会以后,物资有了极大的剩余,丛林法则就变成了另外一种意思,就是谁掌握了国家机器,谁占据的财富就最多。

但是这个话是不能说出来的,奴隶主不能对奴隶说,因为我手中有武器,有监狱,所以你不能反抗。要是这样说,那奴隶就会想,如果我手中也掌握了武器,也把你抓来关起来,我就可以反抗了。要这样的话,天下肯定就造反不断了。奴隶主要维护社会平安,所以他就必须要想一套严格的秩序,这套秩序就是周礼。

揭秘:春秋时期若恢复了周礼会怎样的?对后世会有怎样的影响?(图)  第3张

这套秩序有好处。就是可以维护社会安定,大家都不乱。孔子正是看到了这个好处,所以他才极力呼吁大家遵守。

但那时候天下大乱,所有的诸侯都在做大做强,都觉得周天子给他的分封太小了,他要往大做。比如楚武王,他本来只是一个男爵,但楚国差不多已是那时候疆域最大的国家了,还让他当男爵,他心里如何过得去。就算做到最高爵位的,他还想做周天子呢。所以那时候孔子让大家各安本分的想法,诸侯们肯定是不接受的,卿大夫们也是不接受的。

揭秘:春秋时期若恢复了周礼会怎样的?对后世会有怎样的影响?(图)  第4张

秦统一以后,后来汉朝又统一以后。社会形态虽然也已经发生了一些改变,地主和平民有了一定的自由,不需要做集体生产。但是私有制并没有变,尊卑制度并没有变。

没有变,这种制度就需要维护。所以这时候董仲舒就提出了“三纲五常”,虽然只有三纲,只有五常,看起来没有周礼那么多规定,但本质是一样的,都是要维护统治者的特权、威权。而孔子也被尊为至圣先师,万古尊奉。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043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