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刘光世一打仗就跑,为什么还是中兴四将之一?(图)

散文社2022-07-31 13:05:32176

刘光世一打仗就跑,为什么还是中兴四将之一?

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一些并列的将领,比如“战国四大名将”“中兴四将”等等,都会习惯性地认为这些大将,作战能力一定很强,为人也一定非常好,正直忠诚,否则不会被列入进来。但是却有一个人颠覆了这种认知,那就是中兴四将之一的刘光世。因为中兴四将其中还有岳飞,所以人们拿着岳飞的标尺去衡量刘光世的时候,就会发现,他一点也担当不起这个称号,但是为什么刘光世还是会被列入其中呢?

有关:刘光世一打仗就跑,为什么还是中兴四将之一?(图)  第1张

先来解释一下什么是中兴四将。中兴四将指的就是在靖康之耻之后,宋朝皇室向南迁移,北宋由此变成了南宋,而在此之后的朝廷当中有四个人战功最为卓著,他们分别是张俊、韩世忠、刘光世、岳飞。而“中兴”的意思就是,王朝在发展过程中如果经历了衰微,比如西汉之后被王莽篡权,那段时间就是汉室衰微,而在此之后刘秀建立了东汉,汉室再次兴旺,那么刘秀时期就叫做中兴,史称“光武中兴”。

有关:刘光世一打仗就跑,为什么还是中兴四将之一?(图)  第2张

同样的,宋室南渡之后出现了中兴,而这几个人又在其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他们自然就被并列称为“中兴四将”。只是,刘光世实在是令人有些难以接受,因为这个人有一个外号叫做“长腿将军”,所谓的长腿是一种美化调侃的说法,再翻译一下,就是“逃跑”,刘光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逃跑将军,但凡遇到金兵攻击,他的第一反应永远都是逃跑,根本就是志军不严的典型代表。

有关:刘光世一打仗就跑,为什么还是中兴四将之一?(图)  第3张

但是,却正是因为这一点,很多当时的流寇、叛军反而会投奔他,毕竟如果想岳家军那样治军严明的军队,这些人怕是一刻都待不下去,他们自由自在贯了,想象一下你作为一个叛军,是想去那种纪律严明,要为国杀敌的军队,还是去一个没人管理的军队?也正是因为当时刘光世的军队人数众多,所以他也成为宋高宗赵构极其依靠的主力部队之一。但是不管怎么说,刘光世的名声一直都是非常不好的。

有关:刘光世一打仗就跑,为什么还是中兴四将之一?(图)  第4张

其实,之所以刘光世能够混的比别人好,一辈子打败仗还能不掉脑袋最后寿终正寝,很大程度上都源于宋高宗。毕竟刘光世是武将世家,手里面的兵又多,如果因为他打败仗就把他罢免了,那谁来管理他手下那些人?恐怕当时还找不出第二个能管一批流寇叛军的军队吧。其实赵构也不是傻子,怎么可能看不出来刘光世的无能?不过是利益取舍罢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043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