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为什么顺治那么崇拜崇祯?(图)

散文社2022-07-31 14:42:05215

为什么顺治那么崇拜崇祯?

明朝最后一位皇帝崇祯帝,面对自己根本无力回天的局面,最终选择了杀掉自己的妃嫔女儿,免得她们被清兵侮辱,之后自己也在歪脖子树上吊死了。但是人们对于崇祯的看法却不尽相同,有的是尊敬,有的是不屑。而清朝时期的顺治帝,面对这个前朝的最后一位皇帝,却一直都是非常的崇拜的,甚至将他认为是自己的“大哥”。那顺治为什么会如此崇拜崇祯呢?

揭秘:为什么顺治那么崇拜崇祯?(图)  第1张

1644年4月25日,崇祯皇帝于煤山自缢身亡,终年34岁。崇祯皇帝之死,标志着大明王朝的覆灭,也标志着大清王朝的粉墨登场。那么,大清皇帝对前朝的这位上吊殉国的皇帝怎么看呢?

崇祯皇帝的上吊殉国,并留下的“任贼分裂朕尸,勿伤百姓一人”的著名遗言赢得了大清入关第一个皇帝顺治的尊重,且五体投地。

看顺治皇帝是如何尊称崇祯“大哥”的。

1644年4月,崇祯皇帝已经被李自成葬入了田妃墓中。清朝定都北京后,顺治皇帝下令将这座葬有崇祯皇帝的妃子坟命名为“思陵”,以礼改葬崇祯皇帝,并对思陵进行改造。1645年9月,经过一年多的营建,思陵改葬工程终于完成。

1657年,顺治发布上谕:“朕念明崇祯帝孜孜求治,身殉社稷。若不急为阐扬,恐于千载之下,竟与失德亡国者同类并观,朕用是特制碑文一道,以昭悯恻。”随即,清廷为崇祯皇帝立了一块神道碑,碑文由国史院大学士、吏部尚书金之俊奉欶撰写。

揭秘:为什么顺治那么崇拜崇祯?(图)  第2张

这这篇碑文里写道:“庄烈悯皇帝励精图治,宵旰焦心,原非失德之主。良由有君无臣,孤立于上,将帅拥兵而不战,文吏噂沓而营私。……逮逆渠犯阙,国势莫支,帝遂捐生以殉社稷。”在顺治皇帝看来,崇祯皇帝很能干、很勤快,并不是一位失德的皇帝。只是有君无臣,文臣武将都不给力,导致皇帝不得不以身殉社稷。这个评价还是很实事求是的。

顺治皇帝还多次前往拜谒思陵。在拜谒时,顺治皇帝竟然失声而哭,喊道:“大哥大哥,我与若皆有君无臣。”当年,崇祯皇帝在临死前曾经痛陈“皆诸臣误朕,致逆贼直逼京师”,是以顺治皇帝有此一说,大有“于我心有戚戚焉”之意。

崇祯皇帝酷爱书法,先后师法董其昌、王羲之、欧阳询、虞世南等诸多名家,得以自成一体,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准。顺治皇帝小时候每天就是疯玩,长大后才开始学习书法,他对崇祯皇帝的书法佩服得五体投地。

一次,顺治皇帝要求高僧弘觉到内廷说法。弘觉见机会难得,向顺治皇帝索字。顺治皇帝说:“朕字何足尚,崇祯帝乃佳耳。”随即叫人拿来八九十幅崇祯皇帝的书法作品,一一展示给弘觉看。在展示时。顺治皇帝或许又想起了崇祯皇帝,“上容惨戚,默然不语”。看完后,顺治皇帝评价道:“如此明君,身婴巨祸,使人不觉酸楚耳。”

揭秘:为什么顺治那么崇拜崇祯?(图)  第3张

顺治皇帝还告诉弘觉,说最近朝廷在修《明史》,他已经提前命令各位大臣,不得妄议崇祯皇帝。

顺治帝福临生前曾经多次拜谒前明崇祯皇帝的陵墓,并且总是亲自把酒祭奠,有时他让侍臣们先行写好祭文在墓前颂告,有时候甚至不用文字,亲自在崇祯墓前诉说,并且常常泪流满面。据说,有一次,福临竟然长跪于地,哭唤崇祯为大哥,让崇祯的在天之灵保佑他这个小弟,不要重蹈明朝的覆辙。那为什么福临竟然对崇祯有这样的一份情感呢?

就在福临亲政初年,他与汤若望过从甚密,谈论中就经常会说到崇祯,他问汤崇祯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又为什么会丧国?汤若望曾经在崇祯末年供职于明廷,对崇祯的事情知道得详尽,于是他就会对福临娓娓道来,由此,福临就对崇祯先入为主产生了好印象,并对这个孜孜求治的亡国之君寄予了无限的同情。他认为,如果不是积重难返,太监擅权,奸臣误国,明不能亡,崇祯其实是个好皇帝。

揭秘:为什么顺治那么崇拜崇祯?(图)  第4张

在董妃死后,福临心情郁结,在一次拜祭过崇祯墓之后,发现在陵侧还有一墓,询知为明太监王承恩之墓,他是为殉崇祯皇帝而死的。福临对他十分赞叹,当时命随从的学士麻勒吉摆酒致祭。回到行宫之后,又命大臣李尉为他撰写碑文。文中赞王承恩在明崇祯自缢殉国,明朝文武百官如“兽惊鱼淰(niǎn,散乱不定貌),奔迫途穷”,甚至“屈膝贼庭”,“冀赊余生”的时刻,独能尽近侍之职,“跬步不舍,自经帝侧”,实在“重于泰山”,推他为”中官殉国“千古一人。

福临爱好书法,而崇祯的字写得很好,画也不错。福临在宫中就收藏了不少崇祯的字画,他还常常谦虚地对人说:“朕字何足夸,崇祯帝字乃佳耳!”共同的爱好和擅长又把本是敌对的两代帝王的距离更拉近了一步。福临统治的十八年中,正值大业初创,举步维艰,先有摄政王多尔衮之专擅,后有水旱灾害不断,南方仍然战火纷飞,社稷不稳,朝中满汉诸臣矛盾尖锐,难于权衡。这对于才二十岁左右的福临来说,真不免捉襟见肘、焦头烂额而又常常陷于孤立无助当中,所以他更同情崇祯帝,为崇祯帝蒙上“亡国之君”的耻辱而不平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050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