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理论派和实践派的对决 结果张郃完胜马稷(图)

散文社2022-07-31 14:47:44178

理论派和实践派的对决 结果张郃完胜马稷

街亭之战是马稷第一次担任统领,此前他只是在诸葛亮身边作为参谋,并没有亲自领兵的经验。可以说马稷和张郃之间的对决,也是一场理论派和实践派之间的对决。不过打仗这种事,明显还是更需要经验,从结果来看张郃完胜了马稷。张郃最早是自愿加入到镇压黄巾军的队伍中,后因立功在冀州担任军司马一职。等袁绍拿下冀州后,张郃转投袁绍,期间又击败公孙瓒,升至宁国中郎将。官渡之战,袁绍又被曹操击败,张郃落入曹洪之手,曹操惜才便留下张郃将他归入麾下。此后张郃在曹操集团中更是屡建战功,因此被后人称为曹魏五子良将之一。这样的经历条件,可不是一个马稷能比的。

解谜:理论派和实践派的对决 结果张郃完胜马稷(图)  第1张

张郃用兵巧于变阵,而且善于利用地形。街亭之战实际上就是一场地形之战,诸葛亮让马稷在山下城镇驻守,结果马稷偏偏要登上南山驻扎,等于主动放弃有利地形还有水源,导致最后惨败张郃之手。当时诸葛亮进攻祁山,街亭是阻挡张郃进攻的军师要地,按理来说如此重要的人物肯定要交给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将,起码在战场上的阅历要和张郃差不多。但诸葛亮最后的选择却让人大跌眼镜,派了马稷担任统领。

解谜:理论派和实践派的对决 结果张郃完胜马稷(图)  第2张

等张郃到达街亭,发现蜀汉军队竟是在山上驻守,选择远离水源,他还以为这是诱敌之计。但经过侦查发现马稷的大军的确都在山上,所以张郃立即下令包围山峰并且切断蜀军水源,也不急着进攻,而是看敌方作何反应。结果马稷大军没水喝都快要被渴死,最后只能殊死一搏冲下山和魏军决一死战。张郃见状立马吹起进攻的号角,大破蜀军,以很小的代价便获得了最后的胜利。

解谜:理论派和实践派的对决 结果张郃完胜马稷(图)  第3张

可以说这场战役马稷完全是因为自己经验不足才输掉的。就连司马懿都没想到诸葛亮会派这么一个水平的人领军,犯下如此低级的错误。马稷此前毕竟只是后方的参谋,虽然能将兵法熟记,但随机应变的能力还是太差。况且诸葛亮已经交代了任务,马稷只要照做就行,但马稷却自作聪明,给敌人留下破绽。

解谜:理论派和实践派的对决 结果张郃完胜马稷(图)  第4张

其实这件事马稷有责任,诸葛亮同样也有责任。如果第一次先让马稷担任副手可能效果会更好,这样马稷既能亲自上战场积累经验,也有人替他做出更精准的判断,只可惜诸葛亮这次失算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050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