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谁帮助重耳成为春秋五霸之一?(图)

散文社2022-07-31 17:03:04242

谁帮助重耳成为春秋五霸之一?

晋文公重耳,可以说也是历史上的一个奇迹般的人物,原本晋国国君的位置和他是没有任何关系的,奈何宫中遭遇了一些变故,他不得不出逃,辗转走过了很多国家,然而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些国君竟然都很愿意跟重耳结亲,把自己的女儿、妃子等嫁给他,重耳也收获了不少夫人。那么,在这些夫人当中,谁又是那个最能够帮助重耳的人呢?

解惑:谁帮助重耳成为春秋五霸之一?(图)  第1张

“春秋五霸”到底是谁,这个问题历史上也有众多纷纭,但有两个人是史学家都承认的霸主,他们就是齐桓公和晋文公。晋文公成为霸主的过程真是曲折,不得不让人唏嘘,在他回国成为国君的时候已经是个62岁的老人了。在19年的流亡途中,他遇到的女人都是他人生中的贵人,最终成就了他。

晋国公子重耳就是晋文公,晋文公重耳的一生,可谓是跌宕起伏,充满凶险和变数,他42岁还在到处逃难,55岁还在齐国吃软饭,61岁才回国即位为君。

晋文公初为公子,谦而好学,善交贤能智士。后受迫害离开晋国,游历诸侯。漂泊19年后终复国,杀怀公而立。著名的成语退避三舍就与晋文公有关。

根据晋文公一回国就将年满十八的女儿赵姬嫁给赵衰来看,他在逃亡之前就在晋国娶了妻子,但是不一定是他的正妻。这位妻子在晋文公逃亡后,怀着孕回到了自己娘家,生下了赵姬,独自抚养其十九年。

晋文公的正妻是秦穆公之女文赢,他们之所以能够成婚,还跟晋文公的侄子晋怀公有关。晋国在晋献公时期发生了骊姬之乱,晋国公子们深受其害,太子申生自缢而死,重耳、夷吾则逃亡于国外。献公死后,骊姬想要扶持儿子奚齐继位,却被大臣里克等人所杀。里克杀骊姬、少姬以及两位公子奚齐和卓子,想要迎回在翟国逃亡的重耳,并拥立他为晋国国君。为此,里克还专门派了重耳的外公狐突去翟国。可是,重耳在舅舅狐偃的建议下,并没有答应回到晋国,于是里克等人只好拥立在梁国流亡的公子夷吾,是为晋惠公。晋惠公能够顺利继位,他的姐夫秦穆公帮了不少的忙,他没有将秦穆公的恩惠放在心上,反而发兵攻打秦国。秦穆公的军队很快就打败了晋军,晋惠公只好将儿子质于秦国,才了结了这件事。

解惑:谁帮助重耳成为春秋五霸之一?(图)  第2张

秦穆公为了控制在秦国为质的公子圉,将自己宠爱的嫡女怀赢嫁给了他。晋惠公执政晚期生了重病,公子圉害怕自己远在秦国,丢失了君位,将怀赢抛弃,悄悄潜回了晋国,一年后就继位成为了晋怀公。秦穆公得知此事后很愤怒,一定要报复晋怀公才行,他听说重耳还在楚地流亡,就派人告知重耳,自己愿意帮助重耳当上晋国国君。于是,重耳带着一批臣子风尘仆仆的赶来了秦国,秦穆公赐了六个女子给重耳当妾,其中有一个就是怀赢。秦穆公说,怀赢是自己最宠爱的女儿,是自己所有女儿中最聪敏的,一定能够帮助到公子。他也提到了怀赢曾经嫁过晋怀公的事情,也觉得很对不起重耳,让重耳背上了娶侄媳妇的不好的名声。重耳自己也觉得有些不妥,毕竟这可是差了自己一个辈分的小辈,而且怀赢还是自己的外甥女呢,因为秦穆公是自己的姐夫。狐偃、赵衰等人就劝说重耳,让他接受秦穆公的提议,收下怀赢,才能成就大事。其实,秦穆公这样做也是有私心的,他想要利用怀赢控制重耳。

听过臣子们的意见后,重耳决定迎娶秦穆公之女怀赢,将其尊为自己的妻子。秦穆公没有想到重耳会做到这样的地步,他很感动,帮助重耳的决心也更加坚定了。重耳回到晋国打败了晋怀公,成功当上了晋国国君,便立刻封怀赢为正夫人,怀赢从此被称为“文赢”。

排行第二的是晋襄公的母亲逼姞,是周王室之女。晋文公去世以后,还将晋国君位传给了逼姞之子姬欢。

解惑:谁帮助重耳成为春秋五霸之一?(图)  第3张

晋文公女人中排行第三的是他逃亡翟国时期所得的季隗。重耳离开蒲城,接受了狐偃的建议,来翟国投奔。翟国是重耳母亲的母国,十分乐意帮助重耳。《左传》和《史记》等历史资料中均有记载,翟国攻打其他部落的时候,获得了首领的一对女儿叔隗和季隗,还将这两个女子献给了重耳。重耳自己娶了季隗,而将叔隗赐给了赵衰为妻。晋文公和季隗生活了十年有余的时间,季隗还为晋文公生下了两个儿子。不过,晋文公和季隗很快就分离了,因为他在晋怀公的威胁和刺杀下,不得不离开翟国。

杜祁、齐姜、辰嬴则是晋文公的另外三位夫人。杜祁生公子雍,齐姜是晋文公在齐国所娶的女子,辰赢则是公子乐的母亲。赵盾在晋襄公死后,讨论各位年长公子们谁来继位的问题的时候称辰赢是晋文公排行第九的妻妾,地位太低。从这里我们可以得出的是,除了我们所列举的几位有过名字可以考证的人以外,晋文公还有其他的妻妾,至少是九个,甚至九个以上。

逼姞(biji)是晋文公的原配夫人,她姓姞,这个姓氏是古代南国的王室姓,这个姓氏只存在于夏朝至春秋,而逼姞就是南国王族的后人。重耳在骊姬和父亲晋献公的逼迫下不得不逃离晋国,逼姞留在了晋国。后来晋文公回国后就把她接到王宫。她与晋文公生有一个儿子叫姬欢,也就是后来的晋襄公。

解惑:谁帮助重耳成为春秋五霸之一?(图)  第4张

重耳带着他的“五贤士”来到了他母亲的故国北狄翟国,毕竟和王族有血亲,翟国的君主便把刚刚俘获的两个美女叔隗、季隗送给重耳,重耳留下了季隗,将叔隗赐给了赵衰。这个时候的季隗才13岁,重耳43岁。重耳流亡19年,在翟国就呆了12年,他与季隗的感情很深。

后来狐偃告诉重耳他父亲派人来杀他,季隗就让他赶紧走。重耳说:“你等我25年,要是我没有回来你就嫁给别人吧!”季隗说:“我现在都已经25岁了,等那个时候我都50岁了,我就等你一辈子吧!”

辗转后,重耳来到了齐国,那个时候齐桓公痛失管仲,重耳素来有贤名,齐桓公便将重耳留下,还将宗室女齐姜嫁给他。后来齐国渐渐呈现衰退之势,根本没有精力帮重耳回国。这时的重耳已经是个老头子了,他享于安乐,早就已经把夺回王位的事抛到脑后了。齐姜看到丈夫失去了志向就痛斥他一顿,她便联合重耳的手下将他灌醉,把他送走。齐姜的决绝最终成就了他。

最后,重耳来到了秦国。秦穆公将自己的女儿怀嬴嫁给他。怀嬴本来是晋怀公的夫人,晋怀公死后她就回国了,现在她又被嫁给了重耳。重耳一直看不起她,一次她端着脸盆给重耳洗手,重耳就故意给她身上洒水,怀嬴就说:“秦晋两个国家是平等的,你什么能小看秦国?”他也越来越敬重怀嬴,在秦穆公的帮助下,重耳顺利回到晋国成为国君。

晋文公成为国君以后,他就将这些流落在外的老婆接回来,怀嬴的排场最大,晋文公原本想立怀嬴做夫人,但是怀嬴将夫人让给了齐姜。晋文公的这几位老婆一直以来都挺和睦的,所以晋文公才能专心图谋霸业,有个好媳妇真的挺重要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061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