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荀彧死的冤吗 空盒表明什么含义(图)

散文社2022-08-06 14:15:31286

荀彧死的冤吗 空盒表明什么含义

可能很多人会觉得荀彧死的不冤,因为从他决定辅佐曹操的那一刻起,他就应该想到过这样的结局。实际上,当初荀彧选择投奔曹操,是希望曹操能够复兴汉室,但曹操却反客为主,等他看清曹操时,已无力阻止他了。荀彧是一位真性情之人,如果他不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那他便可以一直得到曹操的重用,但荀彧明显不是那种会违背自己信仰的人。荀彧的死并不是冤不冤的问题,而是根本无法避免。

聊聊:荀彧死的冤吗 空盒表明什么含义(图)  第1张

1、荀彧之死

公元212年,曹操南征孙权,以慰劳军队为由,让生病的荀彧待在北方。某天荀彧在家休息时,突然收到曹操派人送给他的三层食盒,荀彧一层一层打开,发现每层都是空的,这却导致他忧郁至死。其实曹操会送空饭盒,是有三种意涵。

食盒本来就是拿来装食物,但曹操送来的食盒却没有装任何东西,代表曹操心中已经容不下荀彧。当时曹操掌权后,野心越来越大,诸多行为让荀彧感到不悦,因此他才用这种方式告知对方“你已经没用了,我容不下你了。”

聊聊:荀彧死的冤吗 空盒表明什么含义(图)  第2张

荀彧在公元189年被举孝廉出仕,直到他去世时,效力于汉朝近30年,曹操就用三层饭盒代表他服佐汉室30年,空盒则代表汉朝名存实亡,未来将被我曹操所取代。最后,空盒子在古代被称为“椟”,字义通“毒”,曹操最后想表达的的意思就是,我原本想赐毒给你,但想到你辅佐我这么多年,念及你的名声和你家族的声誉,你还是去自杀吧。

荀彧在曹操身边多年,早就知道曹操总有一天会这样做,但他仍希望曹操可以回心转意,拥护汉帝,重造天下。因此当他收到曹操送来的饭盒,就知道对方必定窜汉,基于理性与感性,让他内心充满矛盾与困惑,也不希望自己一心辅佐的主公,变成篡汉之人,才因此抑郁而终。

聊聊:荀彧死的冤吗 空盒表明什么含义(图)  第3张

2、荀彧死的冤吗

荀彧之死,根本原因是反对曹操取代汉祚。作为一名理想主义者,荀彧始终对苟延残喘的汉室充满眷恋。早年弃袁投曹,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袁绍欲另立新帝取代汉献帝。《后汉书;荀彧传》记载:“方时运之屯遭,非雄才无以济其溺,功高势强,则皇器自移矣。此又时之不可并也。盖取其归正而已,亦杀身以成仁之义也。”所以,当曹操最终狰狞毕现时,荀彧的悲剧就已经无法避免了。

聊聊:荀彧死的冤吗 空盒表明什么含义(图)  第4张

没有人知道荀彧在接受曹操馈赠的空食盒时是什么样的心情。但是,一个人被利用然后被抛弃的感受是许多人都曾经感同身受过的。和一代枭雄曹操相比,荀彧活得更纯粹也更简单。但是在生活中,单纯的人因为最忠于内心,最相信人性,所以也最容易被伤害。荀彧在辅佐曹操的20年间,机鉴先识,居中持重,明以举贤,为曹操成就大业立下汗马功劳。可是最后却发现,自己所谓的理想情怀在政客的眼中竟然像狗屎一样,一文不名!梦想的幻灭和由蔑视、背叛、嘲讽叠加起来的绝望,对于理想主义者荀彧而言,无法接受也无力承受的。所以,死亡成为他的唯一选项。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781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