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刘娥为何不能生育(图)

散文社2022-08-06 14:26:30507

刘娥为何不能生育

刘娥十五岁就和宋真宗赵恒在一起,两人十分恩爱,他们的故事在民间也是广为流传。不过刘娥和真宗在一起时间这么长却没有孩子,后人也是很好奇,刘娥为什么不能生育呢?史籍并没有详细记载此事,以刘娥的地位来看,她本人就算知道原因,也不会告诉外人,所以真相恐怕是难以知晓了。但后人可以通过刘娥的生平做一个分析,可能这跟她早期的经历有部分关系。

解密:刘娥为何不能生育(图)  第1张

1、刘娥为何不能生育

刘娥一生曾经跟过两个男人,但是她一直没有孩子,或许这跟她的早年经历有关系。刘娥从小父母双亡,寄人篱下,因此有可能营养不良。后来刘娥嫁给了银匠,也过得很贫苦,或许是身体被熬坏了,才导致一生不能生育。

早期刘娥和赵恒被皇帝反对,因此刘娥一直被养在外面。刘娥遇见赵恒之初,或许只是凭借其天生丽质,别有风韵而获得赵恒的宠幸。

可是当被驱逐出赵恒府的时候,刘娥深深的认识到单纯只靠美貌是无法在尔虞我诈的宫中生存的。在被驱逐出府的十五年,刘娥并没有因为赵恒经常跑来幽会而沉醉,反而经常提醒赵恒要以国事为重,同时将等待赵恒来到的时间,全部用来学习各种技艺。

解密:刘娥为何不能生育(图)  第2张

在这种情况下,她不仅学习了琴棋书画,甚至还包括朝政。这也说明了,她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后来赵恒成为了皇帝,也有了皇后,接了刘娥进宫。刘娥第一件事就是低调,绝对不会在宫中惹麻烦。此后的七、八年,就是这位刘娥一直不能怀孕,让众位妃嫔对她放松了警惕。

刘娥自己大概也是对生孩子绝望了,因此让宋真宗宠幸了身边的侍女,这个侍女幸亏有幸怀上了孩子,这个孩子也成为了刘娥的筹码。宋真宗后来卧病在床,都是刘娥帮助他处理朝政的。直到宋仁宗继位,刘娥就在右边旁听,诸事大多由她决定。在执政期间,刘娥的手段和头脑都类似武则天,让宋朝的官场政治难得清明了不少。

实际上,刘娥能够走到这一步,和当初的武则天真的很相似。但是她吸取了武则天的教训,最后没有称帝,也因为宋仁宗是一个很仁慈的皇帝,因此她死后还有好的名声。

解密:刘娥为何不能生育(图)  第3张

2、刘娥皇后是一个怎样的人

公元1012年,真宗皇帝不顾朝中大臣的反对。毅然决然的册封刘娥为皇后,至此出身贫寒的蜀地孤女,正式成为了母仪天下,权势赫赫的大宋皇后。成为皇后的刘娥,俨然就是真宗的皇帝的贤内助。她不但将后宫的事务处理的井井有条,而且还经常陪伴皇帝左右,参与国事。史载:刘皇后“周谨恭密”,深得真宗皇帝的赞赏和信任。

晚年的真宗皇帝,体弱多病,渐渐大权旁落,政事几乎全有刘娥保持。如此一来,自是引起了朝中一干重臣的不满。而此时大权在握的刘皇后,洞若观火,秉持着“该出手时就出手”的原则,毫不手软,雷厉风行。很快就将一干反对她的大臣贬的贬,抓的抓,杀的杀,彻底降服。为自己进一步把持朝政扫清了障碍。不久真宗皇帝去世,遗诏:尊太后为皇太后,军国大事权取皇太后处置。自此刘太后顺理成章的临朝听政。天下大事,朝中事务,全听其一人决断,妥妥的一位女皇帝。

解密:刘娥为何不能生育(图)  第4张

刘娥在临朝称制期间,连续做了几件大事,颇得民心。首先她终结了荒唐的“天书运动”,避免了国家的人力物力财力受到进一步的损失。其次,真宗皇帝末年,朝廷党争激烈,朝政混乱不堪。刘娥采取了果断坚决的措施,以快刀斩乱麻的方式解决了此事,使朝政趋于平稳,稳定了局势。此外,正是在刘娥当政时期,宋朝发行了世界上第一种纸币――交子。交子的发行,利国利民,大大促进了宋朝经济的繁荣和发展。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刘娥去世之前,拒绝穿龙袍,而仍以太后服饰下葬。以告诫后人,自己永远是真宗皇帝的妻子,仁宗皇帝的母亲,而非帝王。公元1033年,一代女主刘娥走完了自己不平凡的一生,陪葬真宗皇帝永定陵。只给后人留下了无数的传奇故事,演绎不绝,经久不衰。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783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