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冒顿单于曾写信羞辱吕后,吕后是如何回应的(图)

散文社2022-08-06 14:55:20318

冒顿单于曾写信羞辱吕后,吕后是如何回应的

刘邦建立汉朝统一了中原,而冒顿单于完成了北方草原的统一,也就是此后和汉朝战争不断的匈奴帝国。冒顿单于具有出众的军事才能,还曾在白登之围给刘邦带来巨大的麻烦。刘邦死后,冒顿单于给吕后写了一封信,内容非常挑衅,而且带有羞辱性质。吕后看后,自然大怒,准备征伐匈奴。但眼下并不是最好的出兵时机,吕后也是动用自己的智慧,对冒顿单于予以还击。

解密:冒顿单于曾写信羞辱吕后,吕后是如何回应的(图)  第1张

1、谩书辱后

公元前195年,汉高祖刘邦去世,冒顿单于不仅没有送来慰问,反而给当时的皇后吕后写了一封信。

冒顿单于在信中写到:

孤偾之君,生于沮泽之中,长于平野牛马之域,数至边境,愿游中国。陛下独立,孤偾独居,两主不乐,无以自娱,愿以所有,易其所无。

这古文有些生硬,但是翻译过来的大概意思是,我冒顿单于是一个孤独的君主,生活在牛马成群的北部,多次到达过匈奴和汉朝的边境,很愿意到中国游玩。适逢你吕后刚刚死了夫君,我也独自一人生活,咱们两个干脆互相将就一下,凑合着过日子好了,这岂不是各得其乐。

这样的话,相信从一般正常人口中是说不出来的,也只有那时候强大威猛的冒顿单于“敢”说出这样的话,汉朝的吕后收到这封信以后,虽说内心气愤难忍,但还是得忍气吞声的暗自加紧兵力部署,以防冒顿单于进行偷袭。

先不说这封信的内容了,光是按照汉族的礼仪,给刚刚丈夫去世守寡的女子写信,就是一种极大的调戏和不尊敬。

虽说按照匈奴那边的礼法,冒顿单于可以迎娶刚刚丈夫去世守寡的女人,但是,如果冒顿单于真的是很尊重吕后,或者说,对于吕后心生爱意,他又怎么会破坏掉汉族的礼法,在汉高祖刘邦刚一去世就给吕后写情书,进行调戏呢?

可以看得出来,冒顿单于并不是真的想要迎娶吕后,只是借机向汉朝下挑衅的战书。这封信的内容不仅透露轻浮,更是将自己想要“入主中原”的野心展现的“一览无余”。

解密:冒顿单于曾写信羞辱吕后,吕后是如何回应的(图)  第2张

2、冒顿单于野心毕露

这封信不仅对于吕后来说是一种莫大的侮辱,对于整个汉朝来说都是一个强大的侮辱。在看到这封信以后,将军樊哙等一些武将都表示,气愤到不能自己,将军樊哙更是强烈要求用十万精兵荡平他们匈奴,在这种情况下,其他的武将也踊跃报名参战,想要为国效力,一扫前耻。

可是,深明大义的吕后怎么会不知道,现在派兵出击正和冒顿单于的意图,自己的军队只会全军覆没。根本就打不赢这场战争,只能白白地去送死,这样赔本的“买卖”,吕后是断然不会答应的。

我们现在再来说一说,冒顿单于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首领?冒顿是头曼单于的大儿子,但是,他这个单于之位是硬抢过来的,并不是他父亲头曼单于想要让他继承的。

当初,头曼单于更喜欢瘀氏生的小儿子,心中有意将小儿子立为太子,而将冒顿送到大月氏做人质。可是,冒顿非常机智狡猾,在两军交战时,趁着混乱,硬是抢了一队人马自己跑了回来,如果他不果断的做出决定,最后,也会被大月氏的首领给杀了。

可见,冒顿真的是十分英勇。回来之后,头曼单于才看到自己这个儿子的能力,冒顿更是不负众望,将父亲头曼单于交给自己的一万将士,训练成了只听自己命令的强悍精兵。

当自己的父亲头曼单于前来视察,冒顿按照以往的训练要求,将响箭指向了自己的父亲,这一万将士一同射箭,硬是将头曼单于杀死了,此后,冒顿自立为单于,称霸了北部草原。

当时正值楚、汉双方交战,无暇于北面的边患,匈奴也趁机壮大。等到刘邦有机会去处理北部匈奴的时候,匈奴已经十分的壮大。

当时刘邦亲自带兵出征,还是打了败仗,不得已答应年年向匈奴纳贡,送去金银珠宝。结果冒顿单于的野心越来越大,刘邦刚刚去世,就又对汉朝进行挑衅。明显的不满足于汉朝每年纳贡的数量,更是想要称霸整个中原地区。

解密:冒顿单于曾写信羞辱吕后,吕后是如何回应的(图)  第3张

3、吕后如何回应

看到这封信以后,吕后被气得不行,但是她又是何等精明的人,在历史上,吕后是可以和一代女皇武则天相媲美的女性,怎么能不知道冒顿单于背后的意思,冒顿单于这是激将法,让汉朝出兵,现在出兵只能是正中匈奴设下的圈套。

吕后只得让大谒者张泽写了一封回信,说:

“冒顿单于没有忘掉我们这个落魄的国家,还能够以书信赏赐我们,我们心中感到很是感激。退朝后我看到自己已经年老色衰,有时候连走路也走不稳了,恐怕是冒顿单于听别人说错了,我也不值得单于降低了自己。”随后吕后又向匈奴献上了一些物资,让匈奴的使者带回去了。

其实,吕后这样处理已经是最好的处理方式了。匈奴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多少想要一点物资,而匈奴本身实力强悍,自己的国家刚刚失去了君主,民心不稳,打起仗来恐怕会发生更大的祸乱。

冒顿单于给自己写情书是假,想要挑衅汉朝是真,还不是推诿过去,顺了冒顿单于的心意,给他一点物资,先安抚住他,等到自己的国家真正强大了,再派兵夺回自己的颜面。在国家利益面前,吕后深明大义,自己一代皇后遭到匈奴首领的调戏,也只得忍气吞声。而冒顿单于也只是想要点物资,并没有真正想要开战的意思。

随后,吕后立即就命令各处边疆加紧训练骑兵,并加强战备,以防匈奴来袭。可见,吕后还是比较精明能干的,能够深明大义,有勇有谋。这是普通女子不能够达到的境界。而冒顿单于那边,一看吕后回信毕恭毕敬,还送来了大量的金银珠宝和物资,还有上好的马匹,顿时也不嚷嚷着要迎娶吕后了,而是向吕后道歉,表示自己并不知道汉族的礼法,还望吕后能见谅。

这样一场危机,就被吕后巧妙的化解掉了,不得不说吕后的回复真高明。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786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