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假如孙权没有偷袭关羽,徐晃还能解樊城之围吗(图)

散文社2022-08-06 15:08:21251

假如孙权没有偷袭关羽,徐晃还能解樊城之围吗

樊城之战,徐晃带兵击败关羽,还连破关羽十重围堑,顺利解除樊城之围。不过徐晃此番能如此顺利,还要感谢孙权助他一臂之力。要不是孙权在背后偷袭得手,徐晃能否击败关羽就另说了。当时徐晃手下多为新兵,如果从正面和关羽交锋,恐怕还是会败下阵来,当时曹操阵营也不认为徐晃能够击败关羽,也只有和孙权联手后,才有了底气,关羽此战也是腹背受敌,导致无力抵抗。

解密:假如孙权没有偷袭关羽,徐晃还能解樊城之围吗(图)  第1张

1、曹操的想法

最开始关羽打襄阳和樊城,曹操虽然担心,但也没有过多压力,他派出了于禁和庞德前去支援。于禁是百战名将,军事素养很高,庞德原本是西凉猛将,战斗力彪悍,可是说无论是从用兵上来看,还是从武将单挑来看,曹操此番的配置都是非常高的,他自认为是完全可以解樊城之围的。结果出乎曹操预料,于禁的精锐七军被关羽击败,庞德被杀,可以说这一支曹操寄予厚望的援兵被打得全军覆没了,这太恐怖了!

曹操投入这么多援军、配置这么好,竟然不是关羽一合之敌,再加上之前汉中之战,曹操被刘备打得太惨了,损兵折将,已经拿不出更多的人手去填襄樊的窟窿了,所以曹操都有了迁都的打算了。

曹操也是久经战阵之人,深通兵法,他此时综合评估双方实力,认为派谁去都打不赢关羽了,所以有了撤退的想法。曹操认为不论派谁去都打不赢关羽,这里面的“谁”自然也是包括徐晃的。

解密:假如孙权没有偷袭关羽,徐晃还能解樊城之围吗(图)  第2张

2、司马懿献计

曹操的想法震惊了众人,大家都不想就这么跑了啊,虽然正面打不赢关羽,但是可以从侧面出击嘛。于是司马懿出场了,献出了联合孙权偷袭荆州的建议。

原文:司马懿谏曰:“今孙、刘失好,云长得志,孙权必不喜;大王可遣使去东吴陈说利害,令孙权暗暗起兵蹑云长之后,许事平之日,割江南之地以封孙权,则樊城之危自解矣。”

司马懿给出的建议是让孙权从背后去偷袭关羽,逼迫关羽退兵。注意这一条建议,司马懿可没有说要派谁去和关羽硬刚啊,这从侧面印证了一个观点,那就是司马懿也认为硬刚关羽打不过,要不然何需去示好孙权,让他去偷袭荆州,直接一波过去硬刚关羽,把关羽按回去,岂不更省事?

解密:假如孙权没有偷袭关羽,徐晃还能解樊城之围吗(图)  第3张

3、徐晃实力分析

曹操听从了司马懿的建议,派人去说服孙权起兵,并派徐晃继续去增援樊城。不过曹操并没有让徐晃去和关羽交战,而是让徐晃就驻扎在阳陵坡,等到孙权那边有回应了,开始打荆州了,再开始进兵。就这样,徐晃一直在那里等着,眼看着关羽在前,就是不敢动手。终于,孙权偷袭荆州的消息传来了,徐晃才开始动手。他向樊城和荆州兵营地射箭,说孙权偷袭了荆州,扰乱军心,之后才陆续进攻。

文中曾两次提到荆州兵人心惶惶,一次是廖化对关平说的,一次是关平对关羽说的,可见这种影响军心的言论已经是在荆州兵内部传开了,严重影响军队的战斗力。关于军心对军队战斗力有多重要这个问题,其实从后文荆州兵因为担心父母妻儿,大量逃亡可以看出。

解密:假如孙权没有偷袭关羽,徐晃还能解樊城之围吗(图)  第4张

综合徐晃在战场的表现,不敢主动进攻关羽,要等到孙权偷袭荆州的消息传来,并且把这个消息传给荆州兵都知道了,搞得人心惶惶了才敢进攻,可见徐晃自己也没有信心战胜关羽。他后续之所以能够击败关羽,完全就是因为荆州兵人心惶惶,发挥不出战斗力,而关羽之所以选择撤退,也是因为荆州被夺,他不得不回去救援。

综合曹操、司马懿和徐晃的表现来看,我们很明显可以看到,孙权是整个战争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要是没有孙权从背后偷袭荆州,徐晃的援军不一定能够击败关羽。要是孙权配合关羽进攻,给关羽一个安稳的荆州,说不定关羽还真的可以再接再厉攻下樊城,给曹操造成巨大压力,逼迫曹操迁都。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788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