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刘濞发动叛乱,为何短短三个月就被平定(图)

散文社2022-08-06 15:21:31270

刘濞发动叛乱,为何短短三个月就被平定

刘濞带领七国发动叛乱,声势浩荡,他们的兵力也不少,结果汉军仅用三个月就击败七国,而七王皆死。事后看来感觉刘濞一方并没有表现出很强的战斗力,不过这件事对于汉景帝来说,的确是一场重大危机,如果他败了,那后果将不堪设想。七国之乱之所以能够这么快平息,可以说周亚夫功不可没,如果没有他,可能战事会拖延下去。下面就来简单分析看看,各位小伙伴不要错过啦。

探索:刘濞发动叛乱,为何短短三个月就被平定(图)  第1张

1、刘濞发动叛乱

公元前154年,汉朝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场叛乱爆发,以吴王刘濞为首的七个诸侯王起兵造反!当时,吴王刘濞拥兵三十万,挥师西进,声势十分浩大,引起了天下的震动。然而这场“七国之乱”只持续了三个月,就被汉朝平定了,刘濞最后兵败被杀。那么,叛军为何如此不堪一击呢?

刘濞是汉高祖刘邦的亲侄子,他的父亲是刘仲(刘邦的二哥)。刘邦在平定英布叛乱,年轻的刘濞以骑将的身份参与作战,还立下了战功。为巩固汉室江山,威慑东南地区,刘邦加封刘濞为吴王,管理三郡五十三城。吴国境内资源丰富,刘濞“招致天下亡命者盗铸钱,东煮海水为盐,以故无赋,国用饶足”。

探索:刘濞发动叛乱,为何短短三个月就被平定(图)  第2张

汉景帝即位后,重用自己的老师晁错,推行“削藩”的策略,引起了诸侯王的们不满。楚王、赵王、胶西王先后被削去部分封地,吴王认为自己也在所难免,决定先下手为强,于是派人拉拢、游说那些遭到削地的诸侯王。当刘濞接到朝廷削地的诏书后,这些诸侯王们先后起兵叛乱,由于参加叛乱的有七王,所以史称“七国之乱”。

在七国之中,属吴国的是最强,刘濞随即下令,在封国范围内征兵,“寡人年六十二,身自将。少子年十四,亦为士卒先。诸年上与寡人同,下与少子等,皆发!”一时之间,吴军人数达到二十多万,与此同时“南使闽、东越,闽、东越亦发兵从”。另一个大国楚国也发兵十万,与吴军会师,在刘濞的率领下西进。

探索:刘濞发动叛乱,为何短短三个月就被平定(图)  第3张

2、为何短短三月就被平定

起兵之初,叛军屡战屡胜,大有势如破竹之势,“西败棘壁,乘胜而前,锐甚”,“又败梁两军,士卒皆还走”。可是叛乱只持续了三个月,叛军就彻底瓦解,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主要在于吴王刘濞刚愎自用,错失良机。叛乱之初,叛将之中有两人向刘濞提出策略,一个是大将军田禄伯,他提出分兵五万,“别循江、淮而上,收淮南、长沙,入武关,与大王会”。

另一位是桓将军,他认为“吴多步兵,步兵利险;汉多车骑,车骑利平地。愿大王所过城不下,直去,疾西据雒阳武库,食敖仓粟,阻山河之险以令诸侯,虽无入关,天下固已定矣。大王徐行,留下城邑,汉军车骑至,驰入梁、楚之郊,事败矣。”应该说桓将军的策略是正确,但也没有被刘濞采纳。

探索:刘濞发动叛乱,为何短短三个月就被平定(图)  第4张

叛乱发生后,汉景帝派周亚夫领兵出征。周亚夫对付叛乱的策略就是在叛军攻城受挫,士气低落之时,在偷袭叛军的后勤补给。而刘濞仗着自己兵多将广,将三十万大军全部用来攻打梁国都城,结果多次攻城都没有取胜。就在此时,叛军陷入两难境地,进不能攻城,退又被周亚夫切断后路。

刘濞带着叛军来到下邑,打算与周亚夫决战,但汉军坚守不出。叛军的粮食很快就吃完了,只能发起夜袭,然而周亚夫早有准备,结果叛军大败,“士卒多饥死叛散”。吴王刘濞只带着一千多人逃亡,结果被人杀死。至此这场声势浩大的叛乱被平定。此后汉朝采取了更加严厉的削藩政策。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789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