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李世民批评汉武帝信奉长生,为何他晚年还会重蹈覆辙(图)

散文社2022-08-06 16:00:52320

李世民批评汉武帝信奉长生,为何他晚年还会重蹈覆辙

关于唐太宗李世民的死因,一般是有两种说法,一种认为他是病死;另一种认为他因服用丹药而死。其实李世民早期并不相信所谓的长生之术,他还批评过汉武帝太注重追求长生。结果李世民晚年却是重蹈覆辙,他对从古印度到来的方士厚礼相待,目的就是为了请他们炼可以长生的丹药。当然,长生这种事情放在古代根本就不可信,李世民真正死因,或许就和这些丹药有关。

聊聊:李世民批评汉武帝信奉长生,为何他晚年还会重蹈覆辙(图)  第1张

1、批秦皇汉武

李世民出生于隋朝年间,他家和隋炀帝还有亲戚关系,后来随着天下大乱,李家也加入了争夺天下的序列。在争夺天下的过程中,李世民表现得非常优秀,多次以少胜多,甚至打出了几乎百战百胜的战绩,令众人称羡。而随着李世民战功的升高,他的官职、权力也越来越大,身边聚集的人才也越来越多,这就让太子李建成感受到了威胁。

李渊对于李世民这个儿子也是比较好的,甚至还曾有过换太子的想法,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想法越来越少了,李渊最终还是决定让李建成做太子,不去动他的位置。既然李渊这样决定了,那李世民这方的势力,势必会受到打击,这就让李世民的手下非常不满了,大家跟着李世民抛头颅洒热血,不就是为了荣华富贵吗?

聊聊:李世民批评汉武帝信奉长生,为何他晚年还会重蹈覆辙(图)  第2张

现在太子这边要对付李世民,那作为李世民的党羽、属下,他们的荣华富贵肯定是没了,于是大家心一狠,干脆撺掇李世民杀了李建成算了,这样自己也能有个从龙之功。当然了,李世民这边也不是什么善茬,他本身也想有所行动,见属下都这么支持他,那就干脆动手吧,最终玄武门之变爆发。玄武门之变的最终结果是太子李建成、齐王李元吉被杀,李世民成为了太子,没过多久,李渊也心灰意冷,退位让子了,于是李世民正式成为了大唐第二任皇帝!

李世民当了皇帝后,勤政爱民,开创了贞观之治,把大唐打造的繁荣富强。而且李世民这个人,和其他皇帝有很大的不同,那就是他不信神仙之术,甚至还曾批评秦皇汉武太过于看重神仙之术,妄图长命千岁,结果最终没有任何效果。

聊聊:李世民批评汉武帝信奉长生,为何他晚年还会重蹈覆辙(图)  第3张

2、重蹈覆辙

原文:夫生者天地之大德,寿者惰短之常数。生有七尺之形,寿以百龄为限。虽复回天转日之力,尽妙穷神之智,生必有终,皆不能免。

可以看到,早期的李世民看来,人的生命都是有数的,每个人都逃不脱,所以没有必要去寻求神仙之术吃丹药,祈求长命千岁,那都是假的。在这一方面李世民其实做得是非常不错的,保持了清醒,能正确看待生老病死。可是随着李世民身体情况日益变差,李世民的看法出现了变化。他竟然忘记了秦皇汉武之事,也开始了寻求仙丹之路。

当时的李世民,因为年轻时候经常上战场,留下了不少的后遗症,所以年纪一大,身体就出现了各种问题。而当时的御医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医治,于是李世民便转而开始求取仙丹了,希望借助仙术让自己能够长命百岁。不过很显然,仙丹并没有什么作用。李世民一看,国内的仙丹没有,那我就用国外的仙丹。

聊聊:李世民批评汉武帝信奉长生,为何他晚年还会重蹈覆辙(图)  第4张

当王玄策大败天竺诸国时,给李世民带回了一个方士那逻迩娑婆寐,这个方士自称活了两百多岁,于是李世民便让这个方士为他炼制丹药。结果这个丹药吃了一点用都没有,最终李世民还是去世了。关于李世民的去世,当时的史官大多认为李世民是病死的,并非是吃丹药而死,而且给李世民献药的人也没有处死。

不过后世史学家却认为,李世民的死因就是因为吃多了丹药!这些丹药本身就没啥效果,甚至还拥有毒性,吃多了自然也就死亡了。至于当时的人没有记载李世民死于丹药,只说他死于生病,其实是为了顾及李世民的面子。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792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