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崇祯皇帝勤政,为何还是难以挽回明朝败局(图)

散文社2022-08-06 19:04:38269

崇祯皇帝勤政,为何还是难以挽回明朝败局

崇祯皇帝有心挽回明朝败局,但最后却是有心无力,有人说他勤政但不会政,但在当时的情况下,崇祯皇帝需要背负极大的压力,而朝廷内部又因长期腐败,难以统一人心。对外有强敌,对内还做不到完全放心,所以这已经不是崇祯一人努力就能改变的了现状的。当然,崇祯皇帝也犯了一些错误,可能他自己并没有认识到。我们可以从他的心理层面进行一些分析,看看崇祯为何会变成这样。

谈谈:崇祯皇帝勤政,为何还是难以挽回明朝败局(图)  第1张

1、勤于政事

朱由检,即崇祯皇帝,明朝第十六位皇帝,后世对其评价是一个勤政的皇帝。据史书记载,他二十多岁头发已白,眼长鱼尾纹,每天工作时间在八个时辰以上,可以说是宵衣旰食,夕惕朝乾 。史志称其“鸡鸣而起,夜分不寐,往往焦劳成疾,宫中从无宴乐之事”。而且生活节俭,深居简出,还心系民生,曾大力削减公务支出为百姓减轻负担,执政17年曾六下罪己诏反省自己的过失。

但是,站在全局角度再看崇祯皇帝,17年间内阁大学士换了50人,并且下令处死了2人(明朝总共处死内阁大学士不过4人);兵部尚书换了14人,处死了5人;先后诛杀总督7人、巡抚11人,其余低品级官吏的死亡人数更是数不胜数。即便是已经摇摇欲坠的大明王朝,老天爷也留给了崇祯皇帝多次历史机遇逆转危局,但他却没能抓住这些宝贵的机会,亲手将垂垂老矣的大明王朝送入了坟墓。

崇祯皇帝经常因为喜怒不定而诛杀员。例如他与兵部尚书陈新甲密谋,意图先与清军议和,集中力量镇压国内叛乱后再做打算。不想陈新甲办事不利,因失误走漏了消息,群臣哗然,议和被迫中止。崇祯皇帝大怒,借故将陈新甲下狱处死,其严苛狠辣可见一斑。

谈谈:崇祯皇帝勤政,为何还是难以挽回明朝败局(图)  第2张

2、难阻败局

李自成大军直逼京城时,崇祯皇帝与文官李明睿彻夜长谈敲定迁都细节,然而担心日后群臣会以此来诋毁自己,让自己落得一个放弃祖陵和首都的坏名声。在朝堂上他始终不愿表明态度。严苛狠辣的崇祯皇帝自己不提,众多大臣怕日后担责更是谨言慎行,甚至出现了很多看似大义凛然的反对观点。致使南迁事项一拖再拖,最后等崇祯和大臣们想旧事重提时,机会早已失去。

陕西巡抚孙传庭因与主和派杨嗣昌意见不合,心中愠怒,故引病告休。崇祯皇帝认为孙传庭对己有不忠之心,遂将其革职为民后又囚禁。崇祯十五年,死灰复燃的闯王李自成佣兵数十万势不可挡直逼京城,无人可用的崇祯再次启用了身陷囹圄的孙传庭。而面对山呼海啸的李自成大军,崇祯却只给了孙传庭区区5000兵马,此举无异于让其送死。时年51岁的孙传庭见此情景心生悲戚,只身杀入敌阵壮烈牺牲,为历史留下了一个极为悲壮的身影。更令人感到悲伤的是,崇祯闻听孙传庭以身殉国的消息不仅没有难过,反而怀疑孙传庭是不是临阵脱逃,以至于连个像样的葬礼都没有为他举办。《明史》中记述“传庭死,而明亡矣”。

李自成曾派人与崇祯皇帝和谈,只求管理西北地区成为坐享荣华富贵的一方诸侯,作为回报,他可以率军帮助崇祯皇帝镇压其余叛乱势力甚至帮助大明对抗辽东的后金大军。自视甚高的崇祯皇帝,出于害怕名誉被玷污的恐惧而表现出绝决的对抗姿态,错失大明王朝最后的翻盘机会。

在崇祯皇帝临死前也未对自己的过错进行认真反省,仍然固执地认为都是由于文臣们欺骗他伤害他才会落得如此境地。

谈谈:崇祯皇帝勤政,为何还是难以挽回明朝败局(图)  第3张

3、精神受创

如此偏执型人格障碍,崇祯皇帝是如何形成的?

心理学家指出一个人的基本人性往往是在童年时期形成的,而个体心理疾病则是早期的生活经历导致的。偏执型人格障碍的患者往往都有不幸的童年经历,他们在童年的生活中遭遇过虐待、羞辱,也体验过极端的不安全感。

据史书记载:朱由检是明光宗朱常洛的儿子,而其父朱常洛虽是明神宗朱翊钧的长子。但由于是宫女所生,为神宗朱翊钧所厌恶,以致太子之位数度险些不保,直至38岁才继承皇位,但只做了一个月的皇帝就驾鹤西去了。

朱由检5岁时,其生母又因罪被光宗下令处死,无所依靠的朱由检则被交由庶母西李抚养。后来西李生了女儿,不愿再抚养朱由检,他又被交由另一庶母东李抚养,在如此的颠沛流离中才长大成人。本就出生低微又被人像物品一般传来传去,朱由检儿时的辛酸与屈辱可想而知。后其父朱常洛驾崩,皇位由其兄朱由校继承。朱由校就是历史上臭名昭著的“木匠皇帝”,这个皇帝一生唯一钟爱的就是木工活,对江山社稷都毫无兴致,导致大太监“九千岁”魏忠贤独揽朝政,阉党权势盛极一时。

作为皇室成员朱由检也成了魏忠贤打击的目标。为求自保,朱由检对魏忠贤可谓礼遇有加,处处委曲求全,并时时提防,常年生活在恐惧的阴影之中。甚至在其即位之初都不敢吃任何皇宫里的食物,唯恐魏忠贤毒害自己,身为九五之尊却只能将自己准备的食物藏在袖中带入宫中以求果腹。

朱由检早年的生活始终处于恐惧之中,有一种晦暗的底色,加之后来接手的又是一个内忧外患满目疮痍的帝国,无人可以信任的险恶环境加上排山倒海的外部压力都使他无可避免地成为偏执型人格障碍患者,而这也进一步造就了他个人与整个明朝的悲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14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