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土山之战关羽能以一敌三吗 许褚和徐晃有没有放水(图)

散文社2022-08-06 22:30:40294

土山之战关羽能以一敌三吗 许褚和徐晃有没有放水

《三国演义》中的关羽可以说是天下第一武将,可能单挑的话关羽不是吕布的对手,但关羽的高光时刻太多,对后世造成的影响更大,他能担负起这样的名号。曹操为了降服关羽,派出许褚、徐晃还有夏侯惇三位大将进行阻拦,最后将关羽困在土山。期间,关羽凭借一己之力击退许褚和徐晃,要知道这两位在整个三国中都算是非常厉害的将领了,许褚和徐晃是否有放水呢?

揭秘:土山之战关羽能以一敌三吗 许褚和徐晃有没有放水(图)  第1张

1、土山之战

夏侯惇奉命将关羽从城里面引出来后,关羽觉得事情不对,准备回城,结果路上遭到了许褚和徐晃的拦截。典韦去世,许褚已经算是曹营第一高手了,而徐晃能和许褚大战五十回合不分胜负,战斗力也是非常强的,曹操将此二人派出去,实际上也是考虑到关羽勇猛,怕一个人拦不住,哪知道就算是许褚徐晃二人联手,也并非关羽的对手!

原文:关公不得过,勒兵再回,徐晃、许褚接住交战。关公奋力杀退二人,引军欲回下邳,夏侯惇又截住厮杀。

程昱考虑到关羽勇猛善战,不可力敌只能智取,于是建议曹操把关羽引诱出城,然后派人截断关羽的退路,逼降关羽。既然目的是截断关羽的退路,而且曹操为了能拦下关羽,还特意派出了许褚和徐晃,那就说明许褚和徐晃在对战关羽时,并没有放水行为。

很多网友认为,关羽之所以能够击败徐晃和许褚,是因为这两人并没有全力作战,因为他们的后面还有夏侯惇兜底。可事实上,曹操整个计划的最关键的一环,其实就是拦住关羽,不让关羽回城,在这种关键节点上,许褚徐晃怎么敢私自放水,放关羽离开?他们又没啥交情,怎么可能如此做?

揭秘:土山之战关羽能以一敌三吗 许褚和徐晃有没有放水(图)  第2张

2、以一敌三

除此之外,连他们二人都无法拦下关羽,他们又怎么敢肯定夏侯惇能拦下关羽?要是夏侯惇没有拦下关羽,让关羽跑了,那么此次作战就可以宣告失败了,许褚、徐晃、夏侯惇三人肯定会被问责。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许褚和徐晃是真的打不过关羽,被迫撤退的,不存在说他俩没有尽力。

也幸亏夏侯惇拦住了关羽,要不然许褚和徐晃可就惨了。不过夏侯惇武功不如许褚,为啥许褚他们拦不住关羽,夏侯惇却能拦住呢?实际上,这里面跟关羽的战斗力下降应该有很大的关系。在击退许褚徐晃时,原文是这样描述的“关公奋力杀退二人”,虽然关羽打退了许褚,但他在此战中也必定是耗费了巨大的体力,所以他在和夏侯惇作战时,并不能发挥巅峰状态,只能和夏侯惇拼个不相上下。

从原文中的分析来看,关羽对阵夏侯惇、许褚和徐晃三人,最终很可能因体力原因,败给这三人。

揭秘:土山之战关羽能以一敌三吗 许褚和徐晃有没有放水(图)  第3张

3、有赤兔马加持会如何

白马之战,在赤兔马的加持下,关羽一回合斩杀颜良,而颜良曾二十回合击败徐晃,吓得曹军无人敢战。延津之战,面对五十回合平赵云,又击败徐晃和张辽的高手文丑,关羽仅用了三个回合,就让文丑露怯,不得不选择撤退,最终被关羽追而斩之。

可以看到,在得到赤兔马相助后,关羽的战斗力已然是达到了巅峰,表现颇为不俗。如果土山之战中关羽拥有赤兔马,那击败许褚和徐晃,关羽势必不用耗费那么多的体力,因为在赤兔马的加持下,关羽刀快势猛的特点将能得到更充足的施展,因此他将能更快地击败许褚和徐晃,节约更多的体力。当面对夏侯惇时,关羽也将会表现得更好,应该能迅速击败夏侯惇,冲出包围圈,成功回到城池。

事实上,有了赤兔马相助后,关羽击败夏侯惇、许褚和徐晃三人的概率将大大提升,而且即便是他不能击败这三人,也可以凭借赤兔马速度快的优势,自己先独自冲出包围圈,重返城池!

综合上述分析来看,土山之战时,关羽本身就有击败许褚徐晃的实力,之所以他冲不过夏侯惇那一关,实际上是因为当时的关羽经历了和许褚的大战,体力下降严重,发挥不出巅峰实力了,毕竟关羽的青龙偃月刀有八十二斤。而一旦有赤兔马相助,借助赤兔马的速度,关羽刀快势猛的特点将能更好发挥,能更快击败许褚和徐晃,为关羽节省体力,当面对夏侯惇时,关羽将能直接击败夏侯惇,冲出包围圈。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35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