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刘锦棠是如何协助左宗棠收复新疆的(图)

散文社2022-08-07 06:48:52332

刘锦棠是如何协助左宗棠收复新疆的

说到刘锦棠,同时地地道道的湘军世家出身的,其父亲刘厚荣本山就是资历深厚的老湘军。只可惜在岳州亡于太平军之手。刘锦棠是带着为父报仇的心愿,才在15岁加入了湘军。当时他投靠的是自己的叔叔刘松山的部队。刘松山是湘军名将,刘锦棠跟着他一路转战江西、安徽和陕西,立下不少战功,被提拔为道员。

可是在1870年,叔叔刘松山战死。这对刘锦棠来说,又是重大的一次打击,因为父亲和叔叔的相继离去,刘锦棠终于独立成长了起来。

左宗棠看中了刘锦棠在老湘军营的背景,所以提拔他取代了刘松山的位置,继续镇压捻军叛乱。

关于湘军的概念,我们大概可以分成这么几个部分:曾国藩的湘军、刘长佑的楚军、王鑫的老湘营,以及左宗棠的新楚军。

其中刘锦棠所带领的,便是从王鑫的老湘营走出来的人马。被左宗棠提拔后,刘锦棠在镇压捻军过程中,号称“无役不从,无战不胜”。此外刘锦棠还剿灭了20万河狄、平延、绥榆土匪,得到了“法福灵阿巴图鲁”的称号。

1872年,平定西北后,刘锦棠将叔叔刘松山的尸体带回老家安葬。可是在1873年,海防塞防之争有了着落以后,刘锦棠再次归队,成为了左宗棠收复新疆中的一员大将。

解惑:刘锦棠是如何协助左宗棠收复新疆的(图)  第1张

1、收复北疆,刘锦棠速战速决。

1875年,天气转暖以后,刘锦棠按照左宗棠的吩咐,将55营的老湘军,精挑细选,挑出了25营的精锐部队。

因为前往新疆路途遥远,老弱病残,压根就坚持不到目的地,更别提什么打仗了。选拔精锐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并不是说光身体好就行,还必须要适应新疆地区的环境。

为此刘锦棠拉起这支队伍足足准备了1年多时间,才挑出了这25营的精锐人马。左宗棠给出的方针是“缓进急战”。也就是说要慢慢前进,但是攻城略地的时候,速度一定要快。

1.1、拿下古牧地。

刘锦棠的人马在秋天和驻扎在新疆吉木萨尔的金顺部汇合,占据了阜康,打算拿下古牧地。古牧地是乌鲁木齐的屏障,要想拿下乌鲁木齐,就必须先攻占古牧地。

从阜康赶往古牧地,有两条路。一条是戈壁,虽然缺水,但是是一条没有敌军防守的大路。还有一条是水源充足的小路,但是这条路上有各种敌军防守。

按照对方的计策,就是想逼着刘锦棠走大路,一旦陷入人困马乏的状态后,在千里奔袭的新疆草原上,他们自然不是熟悉地形的当地武装的对手。

刘锦棠多鸡贼啊,一眼就看出了对方的计策。所以他故意假装在储备水源,打算走道路。实际上却派了一支部队从小路出击,灭了小路上额的敌军,直接包围了古牧地。

到了古牧地城下,刘锦棠紧记左宗棠缓进急战的嘱托,直接上开花大炮,把古牧地的城墙给炸出了几个缺口,随后便攻占了古牧地。

1.2、攻占乌鲁木齐。

拿下古牧地只是第一步,刘锦棠得知乌鲁木齐的敌军缺少防守后,决定速战速决。除了留下少量人马镇守古牧地外,刘锦棠带着其余所有人奔袭了一个晚上,直奔乌鲁木齐而来。

第二天大清早,刘锦棠二话不说,架起大炮一顿狂射,呆在乌鲁木齐的白彦虎和马人得做梦也没想到,刘锦棠来得如此之快。

才拿下古牧地,现在又立刻出现在了乌鲁木齐,难道是天降神兵吗?白彦虎和马人得完全不是刘锦棠的对手,一溜烟就跑路了。乌鲁木齐自此被刘锦棠一举收复。

此后刘锦棠安排金顺的人马相继拿下了昌吉、呼图壁和玛纳斯,自此整个北疆全部被刘锦棠和金顺的人马收复了,而他也因功得到了骑都尉的职位,可以世袭。

解惑:刘锦棠是如何协助左宗棠收复新疆的(图)  第2张

2、攻克达坂城、吐鲁番和托克逊,打开了南疆门户。

刘锦棠就是仗着对手没有意识到他们速度会如此之快,再加上对方在南疆的援军一时半会儿也无法赶到,这才迅速平定了北疆。

洪福汗国的阿古柏得知北疆失守以后,自然很不爽。人家当年靠着50多个人,就敢拿下了整个新疆,现在自然也有志气再次复克北疆。

为了防止刘锦棠南下,阿古柏的部署也很严密:

第一,由心腹艾克木汗联合白彦虎、马人得带领1.8万人镇守吐鲁番。

第二,由大总管爱伊德尔呼里带领4400人镇守达坂城。

第三,由阿古柏自己的二小子海古拉带着6000人马镇守托克逊。

这三座城池,便是阻止刘锦棠大军南下攻克南疆的重要交通要塞。可以说想要南下南疆,必须要先攻克这三座城池。

刘锦棠这边,倒是不急不忙,他按照左宗棠的安排,下半年就在休整部队了,到了1877年开春,这才进军南疆。

解惑:刘锦棠是如何协助左宗棠收复新疆的(图)  第3张

2.1、影响中国的 100 次战争之一:围城打援,拿下达坂城。

左宗棠的部署是兵分三路,分别由刘锦棠、张曜和徐占彪分别带一支人马南下。刘锦棠手握31营的大军,直奔达坂城而来。

不过这次刘锦棠吃了个大亏,在亲自出来侦察敌情的时候,胯下马中弹,差点要了他的小命。在查清楚对手的部署以后,刘锦棠果断架起了火炮,准备强攻达坂城。

而从托克逊派来的援军,多次都被刘锦棠的部队击溃,使得镇守达坂城的爱伊德尔呼里,终于意识到不可能守得住了。因此他打算突围而出。

可是他还没跑,刘锦棠的大炮就炸来了,最关键的是,这些大炮还炸到了城中的火药库,结果导致全城到处都是大火。在这种情况下,爱伊德尔呼里的那帮手下人只好选择投降,而他本人更是被活捉了。达坂城就这么被拿下了。

2.2、善待俘虏,继而攻下吐鲁番和托克逊。

拿下达坂城后,刘锦棠优待俘虏,并且提出了一个对待俘虏的理念:

贼以其暴,我以其仁;贼以其诈,我以其诚;不以多杀为功,而以枉杀为戒。

刘锦棠为了让南疆民众们相信他们优待投降,所以不仅将爱伊德尔呼里给主动放了,还将他的那些头目们,都给释放了。

这么一来这帮人到处在宣传刘锦棠大军的仁义,因此每天都有上千人前来投靠刘锦棠。由此可见刘锦棠的这一政策相当正确。

此后刘锦棠凤雏了6个营前去支援张曜、徐占彪的人马,迅速拿下了吐鲁番。而他自己则带着剩余的人马直奔托克逊而来。

托克逊成了孤城一座,在没有援军的情况下,刘锦棠和海古拉硬碰硬打了一场。最终海古拉部被歼灭4000多人,他只带着2000人马南逃。自此达坂城、吐鲁番和托克逊都被收复了。

解惑:刘锦棠是如何协助左宗棠收复新疆的(图)  第4张

3、分兵南下,攻占南疆。

作为南疆屏障,以上三座城池都被清军给逐一攻破,这使得阿古柏大惊失色,不久这哥们居然被活活吓死了。阿古柏死后,海古拉和他哥哥伯克胡里闹翻了,双方反目成仇。

伯克胡里自称大汗后,自己带着主力部队保卫南疆西四城,留下部分人马镇守东四城。其实已经是强弩之末了。

3.1、千里奔袭,克服南疆东四城。

刘锦棠这边也调整了战法,他知道对手惊魂未定,必须速战速决,所以将部队再次精简了一遍。选出一部分精锐作为主攻人马,剩下的人马则留守攻下的各处城池。

刘锦棠本人亲自带着主攻的32营人马,兵分两路进军南疆。其中一部分进攻库尔勒侧背。自己带主力进攻库尔勒正面,迫使白彦虎再次逃窜。

拿下库尔勒以后,刘锦棠为了彻底消灭白彦虎,所以挑了1千骑兵和1500步兵,千里奔袭追击白彦虎,一路上三战三捷,3天时间就打到阿克苏城下。这一战直接扫荡了轮台、库车等地,白彦虎虽然又跑了,但是同时也迫使伯克胡里彻底放弃了东四城,逃往叶尔羌。

3.2、收复西四城。

显然伯克胡里是不成气候的,因此墙倒众人推,那些原先支持阿古柏集团的地方武装们,这回主动跑出来反对伯克胡里了。

尤其是此前投降阿古柏的清军喀什噶尔守将何步云,这回再次主动向刘锦棠求援。刘锦棠二话不说,立刻带领大军直奔喀什噶尔。

守住喀什噶尔以后,刘锦棠部这才缓过劲儿来夺取了叶尔羌、英吉沙尔,董福祥那边则拿下了和阗,自此西四城再次落入了清军之手。南疆彻底收复。

解惑:刘锦棠是如何协助左宗棠收复新疆的(图)  第5张

4、总结:大将筹边尚未还,湖湘子弟满天山。

刘锦棠是湖湘子弟的代表人物,也是克复新疆时,左宗棠旗下最优秀的将领。刘锦棠作战经常身先士卒,所以手下将士无不为之卖命。这才是他取胜的重要原因。

左宗棠对他的评价是:筹策之周,赴机之速,古今未尝有也。

1894年,甲午战争前夕,清廷打算重新重用智勇双全的刘锦棠,毕竟当时他才50岁。可惜他由于长年病痛缠身,没能再效力沙场。在同一年去世了,实在是令人惋惜。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63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