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姚崇为什么会为武则天哭(图)

散文社2022-08-07 08:32:19272

姚崇为什么会为武则天哭

705年,我国历史上唯一一位正统的女皇帝武则天去世,虽说在我国历史上掌握实权的女性不少,但是像武则天这种名正言顺的只此一家。而且武则天在治理国家,文治武功方面也丝毫不比英明的皇帝逊色。上承永徽之治,下启开元盛世,可以说是一位明君了。不过武则天毕竟是女性,在我国古代历史当中女人当皇帝还是头一遭,但这样的情况也不可能一直这么持续下去。你当皇帝没问题,但若是要动李唐的江山那时绝对不行的,在这一点上,武则天与吕后到是非常一致的。

聊聊:姚崇为什么会为武则天哭(图)  第1张

公元前195年,刘邦逝世,吕后独掌大权,她诛戮功臣,打压刘氏势力,并培养吕氏家族的人。可是在公元前180年吕后去世以后,吕氏一族遭到大肆的屠杀,吕氏在朝堂的势力也被清剿干净。

而武则天也是如此,她大肆屠杀李姓宗族,其中包括韩王元嘉、霍王元轨、嗣蜀王李璠等等,虽然杀了很多李姓王族,但是却没有绝其后,然而武则天确实动过改李为武的念头,可是朝堂之上李姓宗族以及大臣们都拥护李家人,所以到最后武则天还是没有办法,只能传位于李显,也就是唐中宗,当然,这也是神龙政变的结果。

晚年的武则天已经没有了年轻时候的精力,对于治国一事感觉到力不从心,于是武则天的两位男宠张昌宗和张易之两兄弟开始插手朝政,这引起了众人的不满,尤其二张非常的嚣张跋扈,不把任何人放在眼里。

聊聊:姚崇为什么会为武则天哭(图)  第2张

公元705年,五王还有宰相姚崇密谋策划政变,“五王”是张柬之、崔玄暐、敬晖、桓彦范、袁恕己。当时武则天卧病在床,二张在一旁服侍,其他人都不得入内,五王们率领禁军冲入迎仙宫,将二张斩杀,并且包围了武则天的寝宫,武则天不得已只能答应退位。

也就在同年,武则天病逝于上阳宫,享年82岁,是我国皇帝之中比价长寿的一位。随后李显继位。应该说武则天的统治结束,这是一个应该高兴的日子,但是宰相姚崇却痛哭起来,宰相张柬之就问他:“这大好的日子你哭什么哭?今天这种日子,你要大祸临头了!”姚崇辩解道:“我虽然参与了政变,但是我与武后君臣一场,辞弃旧主也是为人臣子该尽的节操,我不怕获罪。”

众人并没有因此而怪罪姚崇,反而觉得姚崇是一个重情重义之人。为什么姚崇会冒着这么大的风险也要哭这一场呢?其实就像姚崇自己所说的那样,他是受到武则天的赏识才官至宰相的,武则天对他有知遇之恩,古人非常注重“忠孝节义”,身为武则天的臣子又怎么能不为武则天而痛哭了。这一点上姚崇确实也做的没错。

聊聊:姚崇为什么会为武则天哭(图)  第3张

然而张柬之说姚崇要大祸临头,后来真的发生了吗?姚崇后来不但没有大祸临头,反而受到之后的几位君主的重用,玄宗时期还担任了很久的宰相,是唐朝时期有名的宰相。而其他的五王则由于功劳比较大,反而遭到了皇帝的猜忌。

神龙政变以后,唐中宗李显对这五人有了很大的忌惮心理,将他们的宰相之位改封为郡王,实际上削除了他们的权力,而且李显重用武三思来抗衡这五个人,而且李显的皇后韦皇后也是一个有着武则天一样野心的女人,加之李显本人非常之懦弱,对韦皇后言听计从,很快武三思就联合韦皇后开始密谋政变,这五人就是首先要除掉的,果然在公元706年,也就是政变次年,五人相继被以各种罪名下狱,张柬之和崔玄暐死在了流放的途中,其余三人则忍受了非人的酷刑被折磨至死,对李唐忠心耿耿的五人就这样不明不白的死去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73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