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曹操在许昌建都的原因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08-07 10:50:11328

曹操在许昌建都的原因是什么

许昌也称许州,许昌是曹丕所命名的。西汉定都长安,东汉定都洛阳,东汉末年天下大乱,朝廷名存实亡。曹操是官宦家庭出身,曾做过京官和地方官吏,为反抗董卓乱政而逃离都城,到陈留招兵买马组织武装,参加了袁绍为盟主讨伐董卓的行动。

曹操经过十几年拼搏,实力逐渐强大。东汉国都是洛阳,董卓乱政把国都迁到长安,李傕、郭汜攻陷长安杀死王允后操纵东汉朝廷。汉献帝刘协把国都再次从长安迁到洛阳,汉献帝刘协曾希望吕布勤王,保护东汉朝廷,吕布回信没有力量照顾东汉朝廷。袁绍也不愿意接汉献帝到身边,曹操在荀彧等建议下决定接汉献帝到许昌。

曹操选择许昌作为都城是由当时情况决定的。

解惑:曹操在许昌建都的原因是什么(图)  第1张

1、长安、洛阳由于遭到破坏已经不适合做都城了。宫殿、城墙及周边农业生产遭到破坏,东汉朝廷生存都成困难,荆州刘表给东汉朝廷送去一些粮食物资,有许多军阀地方实力派只忙着扩充实力,根据不管东汉朝廷死活。

2、当时许昌处在曹操集团势力范围内,比较安全稳定可靠。经过曹操集团治理,许昌周边粮食丰收,供给有保障。汉献帝刘协的东汉朝廷缺乏粮食等生活必需品,曹操率军队接到汉献帝时,东汉朝廷官员粮食供給都发生困难,是靠挖野菜充饥廷生存。曹操集团解决了东汉朝廷生存难题。

解惑:曹操在许昌建都的原因是什么(图)  第2张

3、许昌交通便利发达,容易辐谢到周边地区。当时主要势力有冀州袁绍、幽州公孙瓒、徐州吕布、淮南袁术、荆州刘表、江东孙权、四川刘璋、关中西北李傕、马超、韩遂、汉中张鲁等。曹操只能把汉献帝刘协东汉朝廷迁都到许昌,别的地方几乎都被各地方实力派控制。曹操控制山东江苏部分地盘,占据河南大部分地盘,在曹操控制地盘之中也是许昌地区最好,所以,曹操把汉献帝的东汉朝廷接到了许昌。

4、曹操是迎接汉献帝刘协,把东汉朝廷迁到许昌,这让曹操集团在政治方面取得了优势。毕竟两汉四百余年影响力广,东汉朝廷还存在,汉献帝刘协名义上还是天下共主。像袁绍、张绣、刘表等虽然在地方上各行其事,但是名义上还担任着东汉官职。许昌,位于中原地区,是国家的政治中心,这里定都,几乎无险可守,处于四战之地。但是曹操集团基本属于进攻扩张型集团,许昌调兵遣将,征伐四方方便。

解惑:曹操在许昌建都的原因是什么(图)  第3张

5、都城是政治军事经济等中心,地点不是固定不变的,像努尔哈赤定都赫图阿拉,然后搬迁到辽阳、盛京沈阳。曹操定都许都,后来迁都洛阳。曹操在陈留起兵,现在开封地区,在兖州发展壮大,后来兖州张邈联合吕布反叛曹操,曹操经过苦战才夺回兖州,许昌离陈留不远,在许昌曹操势力稳定,人心归顺,距离其他军阀势力相对较远,而且到哪里去又相对方便,定都许昌在当时是非常理想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88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