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刘邦儿子们的命运如何 仅三人逃过吕后迫害(图)

散文社2022-08-07 14:01:56281

刘邦儿子们的命运如何 仅三人逃过吕后迫害

刘邦死后,吕后总览大权,刘盈身为皇帝,在母亲面前呈弱势一方。吕后原本差点被戚夫人取代,所以手中握有权利后,对戚夫人施加报复,手段残忍狠毒。而刘邦的大部分儿子都是因为遭到吕后迫害而死,除了刘盈仅有两位活了下来。其实刘邦生前就担心吕后干政,但他还是没能做出有效的防范,导致他有几位儿子下场十分惨烈,令人唏嘘不已。那从吕后手上活下来的皇子究竟是谁呢?

关于:刘邦儿子们的命运如何 仅三人逃过吕后迫害(图)  第1张

1、刘邦的八个儿子

汉高祖刘邦的子嗣不算太多,只有八个儿子,其中只有汉惠帝刘盈是吕后所生。刘邦死后,吕后开始执掌朝政,她对其中的五位皇子进行了残酷的迫害,有的被毒死,有的被饿死,还有的被迫自杀。只有两位皇子没事,就是后来做了皇帝的汉文帝刘恒以及淮南王刘长。

咱们先来看看刘邦这八个儿子的情况。长子刘肥被封为齐王,统辖六郡七十三座城,疆域辽阔,人口众多,在刘姓诸侯王中实力最强;次子就是汉惠帝;三子刘如意被封为赵王;四子刘恒被封为代王;五子刘恢被封为梁王;六子刘友被封为淮阳王;七子刘长被封为淮南王;八子刘建被封为燕王。

关于:刘邦儿子们的命运如何 仅三人逃过吕后迫害(图)  第2张

吕后执政后,先目标对准了戚夫人所生的刘如意。公元前194年,吕后趁汉惠帝外出的机会,派人用鸩酒毒死了刘如意。第二年,吕后又在宴会上打算毒杀齐王刘肥,不过没有成功。刘肥为了保命,拜自己的异母妹鲁元公主(吕后所生)为义母,还将城阳郡送给了鲁元公主,吕后这才放了刘肥。回到封国后,刘肥又气又怕,一病不起,很快死了。

吕后为了控制、监督刘姓诸侯王,所以将自己娘家的女孩,嫁给了刘邦的这些皇子,比如说刘友、刘恢。可是这些吕氏女子非常跋扈,因此夫妻关系很差。刘友就是因为自己的老婆向吕后告状,结果激怒了吕后,最终被囚禁在府邸活活饿死。刘恢则是因为自己的爱妃被吕氏王后毒死,他也服毒自尽了。至于燕王刘建,虽然他死得早,但他的儿子都被吕后除掉。

关于:刘邦儿子们的命运如何 仅三人逃过吕后迫害(图)  第3张

2、刘恒和刘长

吕后临朝称制时,刘邦的儿子只剩下代王刘恒、淮南王刘长,吕后为何没对他俩下手呢?先说代王刘恒。首先,刘恒的母亲薄夫人不得宠,而且为人非常低调,并没有威胁到吕后的位置。由于这个原因,在刘邦死后,吕后并没有为难薄夫人,让她到儿子的封地去,而戚夫人这些刘邦的宠妃全部遭到囚禁迫害。

其次,代王刘恒行事也很低调。受到母亲的影响,刘恒虽然贵为皇子,但无论做什么事都非常谨慎、低调。吕后一度想改封刘恒为赵王,刘恒婉言谢绝,他表示愿意为朝廷守护边疆。俗话说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但是由于薄夫人、刘恒非常低调,做事滴水不漏,所以并没有引起吕后的反感、厌恶。

关于:刘邦儿子们的命运如何 仅三人逃过吕后迫害(图)  第4张

与代王刘恒相比,淮南王刘长是另外一种人,他性格粗野,为人勇武,“有材力,力能扛鼎”,是一个非常高调的人,可是他为何没有被吕后干掉呢?这与刘长的身世有关!刘长的生母原是赵王张敖的美人,在侍奉刘邦后怀孕。可是当时赵王被废,美人也押入监狱。美人虽然向监狱的官员说自己怀有皇帝的子嗣,但刘邦最初并未理睬。

美人的娘家人托辟阳侯审食其向吕后求情,但也没有结果,于是美人在生下刘长后愤而自杀。狱吏赶紧抱着孩子,向刘邦汇报了这件事。刘邦也感到很后悔,于是将这个刚出生就没有母亲的孩子交给吕后抚养。吕后虽然冷血无情,但毕竟是女人,她亲手将刘长抚养长大成人,所以两人之间是有着母子之情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908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