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诸葛亮大摆空城计,为和要安排20人洒水扫街(图)

散文社2022-08-07 14:05:14255

诸葛亮大摆空城计,为和要安排20人洒水扫街

演义中,空城计是诸葛亮的高光时刻之一,凸显出了诸葛亮临危不乱,足智多谋的一面,靠大摆空城,吓走了司马懿。有人说司马懿未免太过谨慎了,当时他的兵力远胜诸葛亮,就算城中有埋伏他也不拍,而且司马懿可以在城外扎营打消耗,为何就直接跑了呢?实际上,正是因为诸葛亮故意安排20人在城门洒水扫街,这反倒提醒了司马懿,让他不敢进城抓人,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探索:诸葛亮大摆空城计,为和要安排20人洒水扫街(图)  第1张

1、为何安排人扫地

空城计是发生在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时期的故事。北伐刚开始时,诸葛亮占尽上风,因为当时曹魏众人都没想到诸葛亮竟敢发动战争,大家都以为自刘备死后,蜀汉国力大减,最多就是保证内部平稳,根本就不敢对外发动战争。所以说当诸葛亮发动北伐时,曹魏被打了一个措手不及,陇右五郡直接投降了三个郡!

曹魏当时都被吓傻了,要是陇右被攻占了,蜀汉国力势必大增,日后肯定会更加积极的进攻曹魏,所以曹魏立马派司马懿统兵前来抵挡诸葛亮。诸葛亮听闻曹魏援军到来,于是派马谡去街亭防守,阻挡魏军的进攻,哪知道马谡缺乏实战经验,不仅不当道下寨,反而跑到山上扎营,最终被张郃截断水源,打得大败!

探索:诸葛亮大摆空城计,为和要安排20人洒水扫街(图)  第2张

诸葛亮听闻街亭失守的消息后,知道大势已去了,于是开始着手准备撤退事宜,但还没等他们撤走,司马懿的援军就压上来了。司马懿也是个极其善于用兵之人,他知道街亭失守对诸葛亮意味着什么,所以马不停蹄带人来围堵诸葛亮,把诸葛亮给堵在了西城。当时诸葛亮的身边只有两千多人,而司马懿有十五万大军,西城根本守不住,大家人心惶惶。关键时刻,诸葛亮使出了空城计,成功稳住了众人,也吓住了司马懿!

原文:懿笑而不信,遂止住三军,自飞马远远望之。果见孔明坐于城楼之上,笑容可掬,焚香操琴。左有一童子,手捧宝剑;右有一童子,手执麈尾。城门内外,有二十余百姓,低头洒扫,傍若无人,懿看毕大疑,便到中军,教后军作前军,前军作后军,望北山路而退。

诸葛亮的这种安排让大家非常疑惑,如果他真想用疑兵吓住司马懿,完全可以自己端坐城头,根本不用安排人在城门扫地。假若城门大开,没人扫地,这岂不是更像有伏兵?更能吓住司马懿?

探索:诸葛亮大摆空城计,为和要安排20人洒水扫街(图)  第3张

2、诸葛亮真实意图

事实上,诸葛亮之所以这么干,是知道这个疑兵之计是骗不住司马懿的,他故意让人在门口扫地,就是坦荡的暗示司马懿,我这儿没人,有本事你来打我啊!当然了,司马懿对诸葛亮的这个暗示也是心知肚明的!我们来看他撤退时说的这番话!

原文:次子司马昭曰:“莫非诸葛亮无军,故作此态?父亲何故便退兵?”懿曰:“亮平生谨慎,不曾弄险。今大开城门,必有埋伏。我兵若进,中其计也。汝辈岂知?宜速退。”

这话表面上是司马懿被诸葛亮给骗住了,但是我们深入思考一下,就会发现,司马懿的这番话其实暗含另一番意思!试想一下,连司马昭都看出来诸葛亮的这个表现有问题,如果诸葛亮真的设置了伏兵,有把握击败司马懿,他完全不需要派人在门口打扫卫生啊,只需要以空城示人,引司马懿前来进攻就可以了,现在他派人在门口打扫,很明显有问题!只需要派人去试探一下,就可以探出诸葛亮的虚实了!连司马昭都能发现事情的不对劲,司马懿这么聪明,他怎么会发现不了?

探索:诸葛亮大摆空城计,为和要安排20人洒水扫街(图)  第4张

再看司马懿的最后一句话:“我们要是进攻,就中计了,你个小伙子懂什么,赶快撤!”这句话中司马懿的所说的中计,其实是担心自己打败诸葛亮后,自身的地位会受到威胁!飞鸟尽良弓藏的道理司马懿非常清楚,他害怕把蜀汉击败后,自己也被解除兵权,赋闲在家!而这一点,诸葛亮也是心知肚明的,所以他专门让人在城门打扫,就是为了把这个空城计做得不那么真实,让司马懿有所怀疑!

司马懿知道诸葛亮用兵非常厉害,现在却设置出漏洞百出的空城计,心里肯定会非常疑惑,于是仔细思索一番,才最终发现诸葛亮的真实目的!诸葛亮被捉,蜀汉被破,那司马懿也不会有好果子吃!短期内司马懿会升官加爵,但长远来看,司马懿肯定会被鸟尽弓藏!正是因为司马懿看清了诸葛亮的暗示,所以他才最终选择了撤退。

诸葛亮设下空城计,原本是不需要安排士兵在城门打扫的,这会使空城计看起来漏洞百出,但最终他却还是做出了这种安排,实际上他就是想借此提醒司马懿,如果抓了诸葛亮,司马懿自己也不会有好果子吃的,最终也会被雪藏!对于诸葛亮的提醒,司马懿自然也是心领神会的,所以才会果断宣布撤退!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908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