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刘禅是装傻还是真傻(图)

散文社2022-08-07 16:08:14258

刘禅是装傻还是真傻

在我国2000多年的封建王朝历史当中,总共有这422为君王,其中秦始皇是首位皇帝,而清朝的乾隆皇帝则是最长寿的皇帝,康熙则是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在位时间最短的是金朝末代皇帝完颜承麟,不足一个小时。但不论是哪个皇帝,呆在皇帝的位置上,就有着属于自己的想法和智谋,即便是文盲皇帝明熹宗朱由校,他的某些观点也是被认可的。那么蜀汉“扶不起的阿斗”是不是真的傻呢?诸葛亮在临终前,阿斗问了诸葛亮一个问题,这使得诸葛亮突然间顿悟了:原来你是在装傻。

有关:刘禅是装傻还是真傻(图)  第1张

阿斗便是刘备儿子刘禅的小名,而刘禅先有赵云保命,于兵荒马乱中存活下来;后有诸葛亮支持,成了蜀汉的太子。在刘备之前,刘备有一个养子——刘封,比起刘禅来说,刘封是有才能的,生前立过战功,但诸葛亮认为刘封刚烈勇猛,刘备死后难以制服驾驭,因此力劝刘备除掉刘封。

刘备也不可能把位子传给养子,为避免养子威胁到自己的亲儿子,刘备便赐死了刘封。

章武元年(221年),刘备称帝,刘禅进为皇太子,学习《申子》、《韩非子》、《管子》、《六韬》等书,刘备还让诸葛亮抄写这些书让刘禅学习,此外,刘禅还跟着蜀汉的伊籍学习《左传》。

有关:刘禅是装傻还是真傻(图)  第2张

公元223年,刘备病重,召丞相诸葛亮、尚书令李严托孤,据《三国志·蜀书·诸葛亮传》记载:“先主于永安病笃,召亮于成都,属以后事,谓亮曰:‘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亮涕泣曰:‘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贞之节,继之以死!’先主又为诏敕后主曰:‘汝与丞相从事,事之如父。’”

同年,刘备病逝,刘禅成了蜀汉的皇帝,待诸葛亮十分恭敬,蜀汉政事上的大小事务,都由诸葛亮决定。从某方面来说,诸葛亮成了蜀汉的权臣,只是诸葛亮并没有产生篡位的想法。

有关:刘禅是装傻还是真傻(图)  第3张

而诸葛亮有北伐之志,公元226年,曹魏政权迎来了第二位皇帝——曹叡,诸葛亮便趁机北伐,不过诸葛亮北伐并未成功,反倒是成就了司马懿,曹操在世时曾识破司马懿有野心,但因司马懿与曹丕关系密切,也就保住了性命。

不过即使曹丕称帝,建立曹魏,但并未将实权交给司马懿,司马懿获得实际权力便是在曹叡时期。

234年,诸葛亮故意让人带了一套女人的衣服、头巾送给司马懿,以此激怒司马懿,然而尽管魏军将领见此情形火冒三丈,要进攻蜀军,但司马懿着实沉得下气,诸葛亮之计也就没有得逞。

有关:刘禅是装傻还是真傻(图)  第4张

同年八月,诸葛亮加重,无法统军,司马懿便亲率大军袭击蜀军后方,彼时,诸葛亮已是无力回天,而刘禅在得知诸葛亮病重后,并未亲自去探望,而是派人去问了诸葛亮一些关于国家方面的事情,此外,刘禅还问了诸葛亮一话:“如果您不幸离世,您的子孙后代如何安排?”

这个问题其实是非常巧妙的,诸葛亮的心里面恐怕也是咯噔一响,因此说自己没有多余的财产,只有800株桑树和15顷土地,诸葛亮所穿的还都是朝廷赐封,他的儿子也都是自给自足,没有一点多余的财产。

有关:刘禅是装傻还是真傻(图)  第5张

诸葛亮离世后,刘禅独掌大权,而从235年至263年蜀汉灭亡,刘禅还做了长达28年的蜀汉皇帝,期间对越隽郡进行了开发,打通了越隽郡与成都之间的道路,接应了夏侯霸等事,并非一无是处。

不过在263年,刘禅成了蜀汉的末代皇帝,被带去了洛阳,有“扶不起的阿斗”之称,是因为刘禅到了洛阳沉迷享乐,没有复兴汉室的想法,甚至留下了“乐不思蜀”的典故,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刘禅其实是大智若愚。

纵观当时的情况,刘禅并没有多大任何可能性赢过曹魏,而刘禅甚至还能见证司马昭之子司马炎逼迫曹奂禅让,逍遥活到271年,也未尝不是一种本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921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