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曹丕为何杀曹洪(图)

散文社2022-08-07 17:28:46302

曹丕为何杀曹洪

说到曹丕,这是一个心胸非常狭隘的人,性格有些极端、复杂,到了他统治的后期,几乎就是个变态。说不是因为曹丕早逝,可能就会成为像孙皓那样的惨败君主。曹丕的内心是个比较自卑的人,所以在外表上表现的就很自尊自大,轻视别人的任何东西,是睚眦必报之人。事实上曹丕杀曹洪并不是特例。

探索:曹丕为何杀曹洪(图)  第1张

1、曹丕的自卑心从哪来

首先,是从太子之争来。

古代立太子,向来是立长不立幼,立嫡不立庶。在曹昂死后,从长、嫡来看,曹丕理所当然成为太子。然而,曹丕的太子之路,却是一波三折。他有一个强劲的对手,就是曹植。大家都知道,论文才,曹丕是远远不及曹植的,父亲曹操对曹植又有偏爱,这些原因,让曹丕有一种很强的自卑感。

曹丕文不如曹植,武不如曹彰。据《三国志》所述,曹彰“善射御,膂力过人,手格猛兽,不避险阻”。后来曹彰率军平定匈奴之乱,是非常出色的将领。曹彰对王位也有染指之心,曹操死后,他当着贾逵的面问父亲的印玺在哪儿,颇有觊觎神器之意。

在曹丕登基后,首先就对自己的兄弟报复。据一些史料的记载,曹彰是被曹丕毒死的,曹植也差点被曹丕杀害,最后是母亲的阻止才未能如愿。从这里可以看到,曹丕的自卑心,导致强烈的报复心理。

探索:曹丕为何杀曹洪(图)  第2张

2、三征东吴的失利,加深曹丕的挫败感

曹丕登基后,想学老爹曹操的样子,招抚天下英雄。当时孙权与刘备开战,孙权为了避免两线作战,假装欲归附曹魏政权。此时的曹丕当了皇帝,想成就一统天下的大业,孙权来降,岂有不应之理?然而,孙权在打败刘备后,就翻脸不认人了,这件事,大大挫伤曹丕的自尊心。为此,曹丕发动三次南征之战。

然而,南征之战,不仅没能挽回曹丕的面子,反而让他颜面尽失。三次南征,全部以失败告终。特别是第三次南征失利后,曹丕在撤退过程中,遭到东吴一支五百人奇兵的袭击,皇帝用的副车、羽盖都被吴军给夺走。皇帝出行要讲排场,除了正式御车外,还有副车,相当于是备用御车,对皇帝也是重要的。羽盖是皇帝御车的装饰物,别人不能用的,皇家专用。

这次偷袭对曹丕心理打击太大了,皇帝亲征,不仅颗粒无收,人家区区几百人就把皇家车辆抢走了,叫他这个皇帝颜面何存呢?

大家想想,一个自尊(bei)心很强的皇帝,非常好面子的人,在这种情况下,任何小小对顶触,就会被他视为一种恶意的嘲讽。就在这个时候,两个人撞上门了。一个是鲍勋,一个是曹洪。

探索:曹丕为何杀曹洪(图)  第3张

3、曹丕狂燥症暴发

鲍勋犯什么事呢?

在曹丕第三次南征前,宫正鲍勋极力反对:王师屡屡出征却一无所获,原因是吴蜀联合,唇齿相依,凭借山河之险,难以拔取。去年陛下亲自乘龙舟亲征,身陷危境,大臣们都吓坏了,宗庙差点就毁于一旦了,这应该作为一次教训。现在又要劳师远征,日费千金,国家的钱财都消耗殆尽,狡猾的敌人却在耀武扬威,臣以为万不可出兵。

曹丕一听勃然大怒,把他贬了官。后来南征果然失败,曹丕的作法,与袁绍一样,你鲍勋肯定在偷着乐,在看朕的笑话。于是他找了个理由杀了鲍勋,这个理由,小得不能再小了。

当时鲍勋在军中的职务是治书执法,就是检举揭发违法乱纪之事。他的朋友陈留太守孙邕到兵营晋见皇帝后,顺便去拜访鲍勋。兵营里的路可不能乱走,孙邕为了省事,走了条捷径,结果被逮了正着。鲍勋对朋友网开一面,认为营地还没修好,不予治罪。

这件事,就算鲍勋有点过错,也算不上什么大事。但是曹丕却抓住小辫子,冶了鲍勋死罪。按照律法,顶多就是罚金两斤,结果却被处死。由此可以看出,曹丕已经喜怒无常,暴虐无度了。

探索:曹丕为何杀曹洪(图)  第4张

4、曹洪撞到枪眼上

杀鲍勋并不是一个特例,开国大将曹洪也差点成为曹丕的手下之鬼。

曹洪是曹操的从弟,曹丕的从叔,他不仅是曹氏集团重要的一员大将,在与董卓的战争时,还救过曹操的性命。作为曹丕的长辈及魏国功臣,曹洪怎么也差点人头落地呢?原来曹丕跟他有仇。

曹丕当太子时,手中不宽裕,打算向曹洪借一百匹绢。曹洪是票骑将军兼都阳侯,此人善于敛财,是个守财奴,吝啬得很,不肯借出一百匹绢。曹丕是个相当记仇的人,自己是国家的储君,未来的君主,在他看来,曹洪与鲍勋一样,都不把自己放在眼里,这笔账得记着,以后老子要让这些人付出代价。

第三次南征失败后,曹丕的神经质已到极点,几乎完全变成另一个人似的,先是以微不足道的罪名处死鲍勋,而后屠刀又挥向曹洪。在他看来,曹洪与鲍勋一样,都是瞧不起自己。

探索:曹丕为何杀曹洪(图)  第5张

5、曹洪犯什么法了呢?

没有。又是一件离奇的案子。犯法的人不是曹洪,而是曹洪的门客。门客犯法,曹洪就算有过失,也不足以致死。偏偏曹丕杀人杀得起劲,他心里老惦记着当年曹洪不借绢给自己,今天就要让你瞧瞧,谁才是真正的主子。他再次作出一个令所有人震惊的决定:逮捕曹洪,判处死刑。

朝臣大骇,纷纷出手相救,然而曹丕根本不为所动。如果说鲍勋只是个小人物,曹洪可是个大人物啊,哪能说杀就杀。今天能杀曹洪,明天还有谁杀不得呢?怎么办?大家想来想去,只有一个人可以救曹洪,这个人便是曹丕的母亲卞太后。

卞太后一听,差点气得吐血,她气冲冲地教训曹丕:“当年要是没有曹洪相救,我们哪会有今天!”老母出手了,曹丕会听吗?还真不一定。大家想想,曹丕与亲兄弟相室操戈,相煎何急,母亲眼看儿子们内斗也毫无办法,可见她讲话份量还是不够的,不一定能起到关键作用。卞太后知道这一点,所以她转而威胁皇后郭氏道:“曹洪要是死了,明天我便让皇帝废了你这个皇后。”以恐吓手段把郭皇后拉下水。

人总有弱点的,曹丕就是不听老母亲的话,也不能不听心爱女人的话。郭皇后担心卞太后真的会报复,在曹丕面前极力向曹洪求情,甚至痛苦流涕,眼泪如珠儿串串落下。在两个女人泪水的轮番进攻下,曹丕终于败下阵来,撤回处死曹洪的决定。不过,曹洪虽保住小命,官职、爵位、封地被统统削去,再也牛不起来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931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