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王陵和刘邦关系有多好 两人早年以兄弟互称(图)

散文社2022-08-07 20:18:39311

王陵和刘邦关系有多好 两人早年以兄弟互称

不知道各位是否了解王陵这位历史人物。王陵是西汉开国功臣之一,他很早就认识刘邦,还曾多次和刘邦一起协同作战,等刘邦攻破咸阳后,王陵在南阳割据一方。后来,王陵母亲被项羽烹煮,王陵决定投靠刘邦,一起对付项羽。说起来王陵是一个十分直爽的人,他最后也是因为性格问题主动辞官,并拒绝上朝。这中间到底发生了怎样的事情呢?下面就来揭晓答案。

聊聊:王陵和刘邦关系有多好 两人早年以兄弟互称(图)  第1张

王陵和刘邦

王陵是泗水郡沛县人,与刘邦是同乡。当刘邦还是沛县的一介无赖时,王陵已经成为当地的豪强,社会威望很高,许多人与他来往。当时,刘邦也主动亲近王陵,将王陵当成自己的大哥。即使如此,王陵也没把刘邦放在眼里。后来,两人的身份发生了变化,刘邦在沛县起兵,王陵没有投奔刘邦,而是自己拉起了一支队伍。

不过,王陵的发展速度没有刘邦快,刘邦率领军队一直打进咸阳,推翻了秦朝的统治。而王陵只聚集了数千人,地盘也只有南阳地区而已。之后,刘邦率领大军从汉中杀回关中,与西楚霸王项羽决裂。这时候,王陵才率领所部归顺了昔日的“小弟”刘邦,参与对项羽的作战,建立了不少功勋。

聊聊:王陵和刘邦关系有多好 两人早年以兄弟互称(图)  第2张

在这个过程中,项羽想招降王陵,就把王陵的母亲扣留在自己的军中。在使者临行前,王陵的母亲叮嘱道:“汉王,长者也,无以老妾故,持二心”,然后伏剑自杀。项羽大怒,“烹陵母”。最终,王陵跟随刘邦灭掉了项羽。不过由于王陵与雍齿的关系很好,他最初也没想投奔刘邦,所以汉高祖故意拖了一段时间,才加封王陵为安国侯。

聊聊:王陵和刘邦关系有多好 两人早年以兄弟互称(图)  第3张

杜门不朝

虽然如此,但刘邦还是对王陵非常信任的,他在临死前做出安排,在曹参之后,由王陵出任右丞相,还让陈平辅佐。公元前189年,王陵出任右丞相。在汉惠帝死后,朝中就出现了问题,吕后想加封吕氏子弟为王。由于吕后专横,当时朝中无人敢提出异议,可是王陵却不怕,他为人正直,敢于直言。

王陵公开顶撞吕后,“高皇帝刑白马而盟曰:‘非刘氏而王者,天下共击之’。今王吕氏,非约也。”也就是说,王陵利用刘邦当年的白马之盟,来反对吕后加封异姓王。吕后当时非常不高兴,又向周勃、陈平询问,这些人不敢反对。退朝后,王陵指责陈平、周勃,陈平却说:“于面折廷争,臣不如君;全社稷,定刘氏后,君亦不如臣。”

聊聊:王陵和刘邦关系有多好 两人早年以兄弟互称(图)  第4张

由此可见,王陵这个人非常耿直,没有心机,正如当年刘邦所说的那样,“王陵少憨”。不过,吕后却不敢把王陵怎么样,因为他毕竟是位德高望重的老臣。公元前187年,为了实现加封吕氏子弟为王的目的,吕后采取明升暗降的方式,表面上加封王陵为太傅,但实际上却剥夺了他的相权。

对此王陵非常愤怒,以有病为由辞去职务,并且拒绝上朝,一直持续了七年的时间。公元前180年,王陵走到了人生的尽头,病死于家中,谥号为武侯。王陵的儿子、孙子、曾孙、玄孙先后承袭爵位。直到汉武帝时,才因酎金事件而失去爵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948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