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如何评价唐朝末年的牛李党争(图)

散文社2022-08-07 23:14:10314

如何评价唐朝末年的牛李党争

说到这个唐朝的“牛李党争”,这个其实就是指的当时在唐朝后期的时候,以牛僧孺和李宗闵为领袖的两党派别之争。不得不说,这次的你“牛里党争”确实是影响很大,而且是唐朝末年宦官专权、唐朝腐败衰落的集中表现,加深了唐朝后期的统治危机。对于这个事情到底是怎么评价的呢?

探究:如何评价唐朝末年的牛李党争(图)  第1张

可以说,牛李党争让大唐丧失了最后一次崛起的机会,也最终导致了大唐覆灭。牛李党争的本质在于是世家门阀与寒门平民为争夺国家治理权的争斗。实际上就是草根科举进士集团与贵族科举进士集团之争。

牛李党争”从晚唐穆宗朝开端,历经敬宗、文宗、武宗、宣宗,历经五朝四十年。“牛党”首领是进士身世的牛僧孺。李党领袖事世家出身的李德裕。二人具是一代人杰,但不能核舟共济,而是党同伐异。尤其是李德裕。堪称继裴度之后,大唐一代明相。牛僧孺也是不俗,堪称典范。但二人没有联手治理国家,而是彼此内耗。丧失了大唐最后的元气。二人死后不久,大唐也就覆灭了。

探究:如何评价唐朝末年的牛李党争(图)  第2张

在晚唐的政治舞台上,两党基本上是替换掌权,文宗时期参差并用,武宗时期“李党”全盛,宣宗时期“牛党”上台。一党上台,另一党就一概被贬低斥责外放,这样,朝堂之上进进出出。不看对错只看党派。四十年的纷争不断。李德裕上台。牛僧孺被一贬再贬,一直被贬到广东的惠州。 而李德裕贬比牛僧孺还要 远,贬谪海南,一代名相悲情谢幕 。

李德裕三度为相,李德裕为相期间治理朝政、整顿吏风治,使晚唐一度中兴。尤其是平定潞州了刘稹之乱。这是自平定淮西以来后,唐朝在在平定藩镇之乱中最大的一次军事胜利,极大的提高了朝廷威望,给予藩镇很大的警示。受到了史家的高度评价。《旧唐书》评价李德裕说:“德裕特承武宗恩顾,委以枢衡。决策论兵,举无遗悔,以身捍难,功流社稷”,梁启超称李德裕是封建时代六大名相之一。

对比之下,牛僧孺就要弱一些。牛党政治过于保守。在对待藩镇问题上,李党主张讨伐,牛党则主张姑息;在对待吐蕃、南诏等民族问题上,李党希望军事手段保卫疆土,而牛党则主主张消极的防御,不起边事为上。但李德裕世家门阀出身,父子两代宰相。以门第自高为傲,反对科举考试,主张朝廷公卿大臣应由贵族子弟充任,这是为后世所诟病的地方。

探究:如何评价唐朝末年的牛李党争(图)  第3张

如果比较来说,李党与牛党差别是很大的。李党过于看中门第,不知广纳贤才。局限性太大。而牛党则是看不起高门大户。政策以安定为上,没有进取精神。但总体比较,李党高于牛党。如果唐朝皇帝专心重用一党。也不至于最后那么不堪。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967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