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曹操错失两位人才改变曹魏命运(图)

散文社2022-08-07 23:18:21253

曹操错失两位人才改变曹魏命运

曹操本有机会完成全国一统,但是赤壁之战和汉中之战的失败,使得曹操生前没能达成这一目标。三国鼎立局势成型后,虽然曹魏实力要强于吴蜀,但在短时间内也难以将他们全部击败。那网友们是最喜欢开脑洞的了,大家推测,如果当年曹操得到黄忠,是否能让曹操有机会完成一统呢?当然,这是个有点发挥想象力的问题,但也挺有趣的,大家不妨一起来讨论看看。

探索:曹操错失两位人才改变曹魏命运(图)  第1张

曹操得到黄忠会如何

我们都知道黄忠是一个老当益壮的老将,年轻的时候没有得到重用在刘表手下当了个守成的将军负责镇守长沙。此后黄忠是投靠了刘备才开始获得重用的。

刘表去世后,刘表的夫人蔡氏就勾结了他的哥哥将刘表的荆州之主的地位给了自己的亲生儿子刘琮。而当时刘琮是投降了曹操,所以荆州自然是曹操的管辖范围,而黄忠更是荆州将领负责镇守长沙,那自然也成了曹操手下的将领而曹操却没有重用他再后来黄忠在长沙被关羽攻破后选择了投靠刘备。

这样一来黄忠身为一个年事已高的老将又重新得到了重用,甚至再后来还位列五虎上将,是十分难得的。我们都知道在汉中之战中,黄忠在定军山战役中斩杀了夏侯渊从而大破曹军,导致汉中战役曹操落败。

探索:曹操错失两位人才改变曹魏命运(图)  第2张

而正是这场战役对于曹操来说是意义非凡的,直接造成了他没有办法一统天下的局面。我们都知道当时刘琮投降后曹操获得了荆州,而荆州正是曹操对南方发动战争的最好门户,但是后来在赤壁大战之后,曹操丢掉了荆州也失去了这个门户。所以东线战场曹操已经失去了主动权。

然而曹操的还有一条进攻路线就是针对蜀国的,当时的汉中还在曹操手上,汉中的地形可以说是离当时刘备所在的益州是十分有联系的,完全可以借助汉中进发益州,实现得陇望蜀的远大谋略。

而只要蜀国一败,那么三足鼎立的局面将会土崩瓦解,在曹操和孙权的战斗中完全就没有任何悬念。所以正是因为黄忠的战绩,导致曹操又是掉了西边的进攻可能,从此就没有办法一统三国。

探索:曹操错失两位人才改变曹魏命运(图)  第3张

错失王平

王平早先是曹操的部下,也一起参加了那一场汉中之战,曹操当时为了夺回刚丢掉了的汉中派遣徐晃前去攻打汉中,而这个王平正是曹操任命给徐晃的副将。但是在这一场战争中曹军又一次被打败了,也是这次惨败王平投降了。成为了蜀汉的一个官员。

在曹操看来王平是有才能的所以才会让他担任徐晃的副将而不是不理不睬,但是王平还没能大展身手就已经败了,无奈之下他就投靠了蜀汉。果然这个王平还是十分有本事的,在蜀汉中他甚至被晋升为牙门将军等重要职务,在蜀汉的军队中也有着很高的地位。在失街亭的战斗中王平立刻随机应变减小了很多的损失。

探索:曹操错失两位人才改变曹魏命运(图)  第4张

而他之所以影响了曹操的后代是因为,在王平担任了镇北将军以后,他就面对曹爽的十万大军。但是最终他仅用了三万人就被打败了,此后曹爽在朝中的地位越来越低可以说宗亲家族的势力刷弱必然会引起当时的士族们的野心。

司马懿就是其中一个巨大的野心家。最终由于曹爽的势力逐渐淡出了舞台,司马懿也变得肆无忌惮起来,最终司马懿发动了政变夺走了权。可以说王平对于曹魏来说也是影响很深远的,每个历史人物都有自己存在的意义我们要辩证的看待才行。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968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