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唐朝的三大之治是哪三个(图)

散文社2022-08-08 10:55:59285

唐朝的三大之治是哪三个

最近很多人在问这个唐朝的三大之治是哪三个,还有这个唐朝的三次盛世的名称具体叫什么,这些个问题也还是非常的有意思的,也是值得大家来探讨的,所以到底是哪三个呢?又具体叫什么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简单的分析揭秘看看了,想学习的网友一定别错过了,速度来学学看。

唐朝的三大之治分别是:贞观之治、贞观遗风、开元盛世

1、贞观之治

贞观之治是指唐朝初期出现的太平盛世。由于唐太宗能任人唯贤,知人善用;开言路,虚心纳谏,重用魏征等;并采取了一些以农为本,减轻徭赋,休养生息,厉行节约,完善科举制度等政策,使得社会出现了安宁的局面。当时年号为“贞观”(627年--649年),史称“贞观之治”这是唐朝的第一个盛世,同时为后来的开元盛世奠定了基础。

解惑:唐朝的三大之治是哪三个(图)  第1张

2、贞观遗风

武则天提倡科举,能够破格用人。武则天通过科举、自举和别人推荐,选拔了一批杰出的人才,成为武周政权的中流砥柱,如狄仁杰、姚崇、宋璟。北宋史学家司马光亦认为,武则天“政由己出,明察善断”。

武则天重视农业生产。她继续推行均田制。在边远地区实行军事性屯田、营田,成效显著。这些措施,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武则天时代的手工业也在发展。主要表现在采矿业、铸造业和纺织业上。

武则天执政的时代,继承了唐太宗的民族怀柔政策和“降则抚之,叛则讨之”的策略,对吐蕃、契丹、突劂等族贵族的侵扰和叛乱,采取了坚决抵抗、讨伐的态度,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解惑:唐朝的三大之治是哪三个(图)  第2张

3、开元盛世

开元盛世是指唐玄宗在位期间的一段盛世。

唐玄宗在位44年,治国之道以道家清静无为思想为宗提倡文教。唐玄宗在位前期政治清明,励精图治,任用贤能,使得大唐经济迅速发展,天下大治,社会经济空前繁荣,人口增多,国家财政收入稳定。唐朝进入全盛时期,中国封建制度达到顶峰。因当时年号为“开元”,史称“开元盛世”。

为了增强国力,加大财政收入,唐玄宗先从经济方面人手改革。

首先,打击豪门士族,争夺土地劳力;第二,改革实施封制度,以增加政府财政收人,减轻人民负担;第三,玄宗打击佛教势力,淘汰僧尼;第四,发展农业。

在外交方面,玄宗实行和解的民族政策,改善了民族关系,使国家得到进一步统一。同时,开元年间和睦的民族关系对于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也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解惑:唐朝的三大之治是哪三个(图)  第3张

由于唐玄宗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政治经济措施,加上广大人民的辛勤劳动,唐王朝在各方面都达到了极高的水平,国力空前强盛社会繁荣促进了人口的大幅度增长,天宝年间唐朝人口达到8000万人。

唐代的商业亦十分发达,国内交通四通八达,城市更为繁华,对外贸易不断增长,波斯、大食商人纷至沓来,长安、洛阳、广州等大都市商贾云集,各种肤色、不同语言的商人身穿不同的服装来来往往,十分热闹。

中国封建社会达到了全盛的阶段。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014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