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金太祖为什么不传位给儿子,而是让弟弟完颜晟继位(图)

散文社2022-08-09 10:54:38667

金太祖为什么不传位给儿子,而是让弟弟完颜晟继位

完颜阿骨打是金朝开国皇帝。他心怀大志,骁勇善战,在对抗辽国的过程中取得了胜利。完颜阿骨打在位时间并不是很长,只有八年,他病逝后是将皇位传给了弟弟完颜晟。此举让不少人好奇,因为中原王朝一般都是传位给儿子,很少让弟弟继位,完颜阿骨打儿子也不少,为何他要选择兄终弟及呢?这里面的历史背景就需要大家好好了解一番了,下面赶快来看看吧。

揭秘:金太祖为什么不传位给儿子,而是让弟弟完颜晟继位(图)  第1张

这就得开头说起,在当初金国起兵的时候,那个时候还处于部落时代,人们靠扑鱼为生,家家户户条件非常艰苦,说白了就是很穷。所以当年完颜阿骨打就和这些部落的首领商量着说要建造一个专门的钱库,这个钱库里的钱只可以用来打仗,如果谁要是用了里面的钱干了别的,那么就拖出来廷杖,众人听了就都觉得赞同。

揭秘:金太祖为什么不传位给儿子,而是让弟弟完颜晟继位(图)  第2张

后来没想到有一次金太宗真的动了这里面的一部分钱,然后被大臣们发现后就真的被完颜阿骨打拖出来打了屁股,然后大家就对完颜阿骨打很是服气,不停高喊万岁,这就弄的金太宗不得不服了,毕竟自己违反了规定。这些制度看起来奇葩但是却是非常有用并且有利的,当初选首领的时候就是谁最能打谁就当大哥,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就让完颜阿骨打当上了首领,然后为了弄钱,他就会带着大家去抢劫。这就是为什么王位传兄弟不穿子的理由了。

揭秘:金太祖为什么不传位给儿子,而是让弟弟完颜晟继位(图)  第3张

因为按照部落的模式是谁最强就选谁出来当大哥,如果传子的话,可想而知实力并不强,并且也没能力带领不了大家去抢劫。直到后来制度慢慢发生改革就出现了父死子继的这种情况,这种情况的出现大大增加了发生战争的可能性,大家经常为了抢夺王位而发生流血事件,随着国力就被大大削弱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083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