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简述明代卫所制度的特点和意义(图)

散文社2022-08-09 11:09:14576

简述明代卫所制度的特点和意义

最近很多人也都在说这个明代时期的卫所制度的特点以及这个制度的意义是什么,这个问题其实比较大,但是我们可以简单的总结了解了解,下面就给大家来分析分析看看,感兴趣的可不要错过了。

1、明代卫所制度的特点

明代卫所制度的特点还是很多的,第一特点就是这个独特,明代卫所制度不仅仅是军事制度,还是一种这个行政管理组织制度。第二点就是糅合性强,明代卫所制度是糅合这个唐代、宋代、汉代、秦汉、元朝等等制度而来的。第三个特点就是相辅相成,其实明代卫所制度的不仅仅只这一个制度,明朝还有很多制度都是相互依附相互影响的。第四个特点就是优缺点也非常的明显,优点就是比较好管理各个地方的事物,而且兵力也有保障。缺点也很多战斗力不行,而且剥削严重等等。

解谜:简述明代卫所制度的特点和意义(图)  第1张

2、明代卫所制度的意义

明代卫所制度的意义的也很多。首先这个明代初年的军户就是明代卫所制度下的产物,而且把一些不稳定的人口都以军户聚集起来了,这样就稳定多了。

解谜:简述明代卫所制度的特点和意义(图)  第2张

明代卫所制度对明朝的疆域领土的扩张是有积极意义的,明代卫所制度为帝国扩张带来了充沛的人力和物力。

当然也有一些消极意义,明代卫所制度会给州县带来冲突,卫所来了,以前州县的官员怎么办,好的土地该谁拿?这些都是问题。

解谜:简述明代卫所制度的特点和意义(图)  第3张

军户自己的田产会随着时间的流失然后被豪强拿走,这个在当时也是时有发生的,通关官员买卖土地也都很正常,最后还是到了豪强手里。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084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