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慈禧太后为什么能稳固掌权 真的无人能动摇吗(图)

散文社2022-08-09 22:04:18281

慈禧太后为什么能稳固掌权 真的无人能动摇吗

说起清末的实际掌权者慈禧太后,相信大家都非常的熟悉了。如今社会对慈禧太后的评价也是还坏不一,五花八门的。但无论是什么样子的评价,都不克否认慈禧太后是晚清极其罕见的政治人物,有着强烈的权力欲和极高的驾驭能力,令人叹为观止。那么慈禧到底是怎么稳住自己的权利呢?为何无人能动摇她的权利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了解:慈禧太后为什么能稳固掌权 真的无人能动摇吗(图)  第1张

慈禧太后原本的政治地位并不高。虽然她是同治皇帝的生母,但她只是西宫太后,地位在东宫太慈安之下。同治执政后,政权也由包括肃顺在内的八大臣把持。但是,慈禧太后还是凭借小皇帝生母的身份,与同样被政治排挤的恭亲王奕暗中联手?发动祺祥政变,将肃顺等人处死,一举扭转了局势,并取得了政权。

了解:慈禧太后为什么能稳固掌权 真的无人能动摇吗(图)  第2张

从慈禧太后最初发布的圣旨来看,她是一个文化水平不高,见识有限的女人。但是她可以做到努力学习,努力实践,很快她就会熟悉官场的行政运作。慢慢的,在无人察觉的情况下,她通过一点点小事和小手段将恭亲王的心腹胜宝处死,然后又将恭亲王赶出军部,这一切都显示了慈禧的高超手腕。

了解:慈禧太后为什么能稳固掌权 真的无人能动摇吗(图)  第3张

至于她利用曾国藩等人平定太平天国,然后利用李鸿章来约束曾国藩。李鸿章称霸后,全力支持左唐宗消耗淮军,这一切都说明慈禧太后是一个很懂得政治平衡的女人。

晚清时期,她利用袁世凯制衡李鸿章,将李鸿章调任两广总督,袁世凯成为直隶总督。即便如此,虽然袁世凯的发展如火如荼,晚清新军发展非常迅速,但仍在她的严密控制之下,她不敢有三心二意的想法。

从这个角度来看,真的没有哪个大臣能撼动慈禧太后的权力。唯一的可能是光绪皇帝,但是当慈禧太后发现他要死的时候,却直接暗中毒死了光绪皇帝。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18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