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满清为什么没有西征(图)

散文社2022-08-09 23:14:23338

满清为什么没有西征

说到历史上的满清,为什么没有像蒙元那样进行西征呢?很多人说,这就是因为满清的眼界和实力都达不到蒙元的高度。事实上跟眼界和实力跟是否西征的关系并不大,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生产关系决定社会结构,不同的社会结构决定不同的发展思路。正是因为满清不同的社会结构才不会像蒙元那般有较强的侵略性。

探索:满清为什么没有西征(图)  第1张

1、严格来说,蒙古不断的征伐和掠夺是他们的生存法则,所以就会像蝗虫那般,为了生存,他们只能不停地向外掠夺。满清出关的事后就已经进入农耕社会,在进入中原之后,成为定居人口。农耕社会怎么可能又会像游牧部落那般四处游荡呢?

探索:满清为什么没有西征(图)  第2张

2、因为蒙古人打仗不需要后勤,自然战略方向无所谓。当时只有两个选择,即向南走和向西走。其实两个方向是同时进行的,只是每个部分的侧重点不同。术赤和察合台的两个分支向西走,窝阔台和拖雷的两个分支向南走。

皇太极称帝后,满清的组织结构一直是中央集权模式。入京后,连明朝的制度基本都是照搬,当然不可能和蒙古一样。

探索:满清为什么没有西征(图)  第3张

3、蒙古各部互不隶属,但善于破坏却不能建设。为了减少内部消耗,他们只能不断的开拓,直到无法在进行拓土为止。占领区只是作为牧场,就像在沙地上堆木头一样,速度够快,最后很快就会灭亡。

作为一个少数民族,满族正在努力管理中国这么大的领土。它依靠拉拢一部分汉族地主阶级和中原人民传统的乡村自治能力,使其得以继续统治。如果与这些挂钩,将会获得丰厚的利润。怎么会有多余的力量去扩张呢?甚至在康熙时期,将雅克萨的俄国人包围了,也没有多余的实力对其进行控制,就算放弃来外兴安岭或贝加尔湖,还有之后的一代不如一代的那些。

探索:满清为什么没有西征(图)  第4张

不过严格来说,蒙古获得的战功肯定是元朝满清的,但满清的实际控制能力却已经喊话了,在这方面已经是远超当初蒙古的。所以所,俩者虽说都是少数民族,甚至到了后来还有着一定的血缘关系,但其实根本情况却不是一回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24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