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荀彧为什么反对曹操称王?(图)

散文社2022-08-10 14:09:56269

荀彧为什么反对曹操称王?

荀彧是东汉末年著名的政治家和战略家。荀彧被曹操称为“吾之子房”,因为他是曹操能统一北方的首席功臣。但荀彧一边帮曹操,一边却又反对曹操称王拜相,这究竟是为何呢?很多人不理解荀彧究竟是忠于曹操,还是忠于汉室,其实荀彧内心还是忠于汉室的,他始终认为自己是汉臣。但眼看汉室逐渐衰落,又迟迟不能出现一位有能力的明君而感到痛心疾首。所以他只能暂且选择一位主公,让他稳住朝局,所以荀彧选择了曹操。但曹操的目的从来都不是想要保全汉室,而是替代汉室,这时他和荀彧的理念就产生了冲突。所以荀彧和曹操坦白以后,曹操赐给了荀彧一个空盒,很多人觉得荀彧是被曹操给逼死的。其实曹操根本逼不死荀彧,荀彧会服毒自杀恐怕只是不想亲眼看到汉室被灭亡的这一天。

谈谈:荀彧为什么反对曹操称王?(图)  第1张

当时曹操想要称魏国公,荀彧提出了反对,其实这个时候荀彧内心大概已经知道曹操想干嘛了。称公下一步就是称王,称王后离皇帝只剩一步之遥,所以荀彧已经对曹操无望。但曹操能有今天的权势,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荀彧的功劳,所以在这种内疚的情绪下,荀彧实在没办法看着曹操一步步逼迫汉室,既然没办法阻止曹操只能选择自我了断。

谈谈:荀彧为什么反对曹操称王?(图)  第2张

其实早年荀彧有两位主公可以选择,分别是曹操和袁绍,那荀彧为什么会选择曹操呢?实际上,袁绍不愿扶持汉室的心里暴露的更早,他虽然联合诸侯共同讨伐董卓,但却在暗地阻挠孙坚出兵,导致错过了消灭董卓的最好时机。袁绍只是想替代董卓,然后自立新君还能挟天子以令诸侯,所以荀彧肯定不会选择袁绍。

谈谈:荀彧为什么反对曹操称王?(图)  第3张

当时曹操算是拼了命救了汉室,不管曹操真心想法如何,但此番举动还是在某种程度上打动了荀彧。当然也有人觉得,其实荀彧除了曹操也没人可选了,而且曹操的确具有雄才大略,他的文采不输天下名仕。所以看似是一道选择题,实则答案早已定好。

谈谈:荀彧为什么反对曹操称王?(图)  第4张

曹操会给荀彧空盒,其中的含义也不一定就是要将荀彧除掉,如果曹操真想处死荀彧大可采用更加张扬的手段,还能起到震慑群臣的效果。所以曹操的意思应该只是让荀彧解甲归田,朝廷之上你已经没有俸禄可吃了。但如今的局面毕竟也有荀彧的参与,所以这份汉室情节让他无颜在继续存活。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51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