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战国第一个称王的是楚国还是魏国?(图)

散文社2022-08-10 14:30:10292

战国第一个称王的是楚国还是魏国?

战国七雄第一位称王的诸侯国是楚国,楚国早在春秋时期就已经称王。熊渠是西周楚国的第六位国君,在他的带领下楚国日益强盛,已经不把周天子放在眼里。熊渠擅自给自己的三位儿子封王,但周厉王上位以后,熊渠担心受到周国讨伐就把他们的王号给取消了。而楚国真正第一位称王的国君,是楚武王熊通。熊通在位50年,乃春秋三小霸之一,熊通杀了自己哥哥楚厉王的儿子,然后自立为楚国国君。熊通上位后,采用铁腕政策,使得楚国国力又得到进一步提升。公元前704年,因为周天子不愿提升楚君的名号,让熊通大为不满,此后熊通决定自尊王号“楚武王”。就这样楚国开启了诸侯国称王的先河,而周朝也是对楚国的做法无可奈何。

解惑:战国第一个称王的是楚国还是魏国?(图)  第1张

战国七雄称王的顺序是:楚国、魏国和齐国、秦国、韩国和燕国、最后是赵国。齐国算是当时的传统强国,三家分晋后,魏国率先变法,也使得自己的国力逐渐强大起来。随着周天子的影响力越来越弱,崛起的诸侯国越来越多,魏国的霸主地位也是得到了认可。魏惠王上位后,和齐国联手称霸一时,最后两国国君约定在徐州会盟,相互承认对方的王号,史称“徐州相王”。但两国称王后,魏国却逐渐走向衰落。

解惑:战国第一个称王的是楚国还是魏国?(图)  第2张

秦国随后也由国君嬴驷称王。秦国在经历了商鞅变法后,接连打了几场胜仗,多次战胜魏国,使得魏国国力每况愈下。公元前325年,嬴驷自立为王,史称“秦惠文王”。两年后,公孙衍说服魏国、燕国、韩国、赵国和中山国结为盟友,一起称王来对抗秦楚等大国,这就是五国相王。此后称王一事也变的没那么特别,很多小国也都跟风称王,不过赵国国君认为当时自己的国家还没有称王的实力,所以并没有急于采用王号,还是用的“君”。

解惑:战国第一个称王的是楚国还是魏国?(图)  第3张

其实赵国的实力并不弱,为什么赵武灵王在五国相王后,还不敢立刻称王呢?实际上当时赵国一直活在秦国、齐国等国的阴影当中,和他国的较量几乎从没赢过。而且说是五国相王,但这五国的实力也根本不够看。此后赵武灵王推行胡服骑射,经历多次变法和改革后赵国才慢慢强大起来,成为战国后期的一大强国。不过赵国第一位称王的也并不是赵武灵王,而是他的次子赵何赵惠文王。

解惑:战国第一个称王的是楚国还是魏国?(图)  第4张

五国相王也是弱国面对强国的无奈之举,中山国是赵国的心腹大患,所以长远来看这个联盟根本就持续不了多长时间。五国相王是由魏国主导,但赵武灵王已经知道此举必将引起秦国和齐国的不满,所以为了避免和这两强国开战暂且不称王号,正是因为这样才创造出了赵国后期崛起的条件。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53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