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班超投笔从戎收复西域,或是历史上最能打的书生(图)

散文社2022-08-10 21:27:11351

班超投笔从戎收复西域,或是历史上最能打的书生

班超生于东汉,是著名的军事家和外交家,一生最大的成就便是收复了西域五十多个国家。实际上班超是文人出身,自幼广读诗书,而且口才好狠,从小便抱有伟大的理想。长大后班超选择投笔从戎,跟随汉军征伐匈奴,此后又出使西域。可以说班超就是历史上最能带兵打仗的书生之一,收复万西域班超官至西域都护,封定远侯,所以后人也称他为班定远。班超的一生可谓是尽显传奇。

探索:班超投笔从戎收复西域,或是历史上最能打的书生(图)  第1张

01

书生,出生在扶风平陵一个书香世家,家人各个都擅长舞文弄墨,一家子合写了一本畅销书,流传了千年,名曰《汉书》。

“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

按理说,在家庭的熏陶下,书生也应该继承修史工作,成为一名文官。

书生曾经在洛阳替官府抄书,抄着抄着心烦了,竟公然将笔摔到地上。

周围的同事都惊讶着看着他,他解释道:大丈夫怎么能天天抄抄写写,应该去平定边疆,建功封侯。

周围的同事纷纷嘲笑他,觉得这位中二书生怕是史料看多了,魔怔了。

书生面对嘲笑,叹息:凡夫俗子怎能明白我的志向呢?

周围人听见,嘲笑的更厉害了,除了一个算命的。

算命先生:你长的一副万里封侯的面相。

书生:怎么说?

算命先生:单看你的下巴,像只鸟。单看你的脖子,像只虎。说明你能飞又能吃肉,你这个面相,绝对会万里封侯。

书生:虽然听着很奇怪,不过谢谢你的鼓励。

探索:班超投笔从戎收复西域,或是历史上最能打的书生(图)  第2张

02

公元73年,这位书生抛弃了这份他自认为非常娘炮的事,弃笔从戎。

很快,有了一个新身份——代司马。

书生跟随奉车都尉窦固出击匈奴,和匈奴交战于蒲类海。

初战告捷,凯旋而归。

书生受到窦固的赏识,于是接到了第二个任务——去西域出使招降。

探索:班超投笔从戎收复西域,或是历史上最能打的书生(图)  第3张

03

书生带领着使团,浩浩荡荡的开赴西域。

这是自从王莽篡权以来,汉人首次出使西域。

书生首先去的是鄯善国,即如今的楼兰古城。

起初,书生的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受到热情款待,鄯善国国王广也表达了对大汉的敬仰和归顺之意。

但是之后没几天,书生便觉察出一丝异样——鄯善国国王不如从前招待的殷勤了。

书生召集部下说:“广的情意变薄了,你们觉察到了吗?”

部下面面相觑,不知道书生为何如此敏感,有些玻璃心。

书生皱着眉头,他叫来胡人侍从,直接开口诈他:“匈奴使团来了多长时间了?”

胡人大惊失色,匈奴使团到达的消息属于机密,汉人使者为何知道的如此之快?

胡人的奴仆承认了......

很明显,两支使团只能活一个,无论哪一方活下来,另一方肯定会被屠杀,当做归顺的投名状。

书生知道,一场生死之战在所难免。

当晚,书生决定先先手为强,他给这次行动起了个代号:“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书生分析了形势,匈奴使团有几百人,自己只有36个部下,且匈奴兵善战,兵强马壮,正面肯定打不过,只能打心理战。

月黑风高之夜,书生将36人分为四队,分别是击鼓队、放火队、弓弩队、守门队.

分配好后,书生带着众人趁黑摸向匈奴使团大营。

是夜,黑暗中的匈奴使团,忽然听到四面八方战鼓齐鸣,营内火势四蹿而起,黑暗中的弓弩从天而降,声势十分骇人,似有千军万马来袭。

匈奴官兵顿时乱了方寸,竞相逃命,一番交手后,匈奴战斗减员30多人,火灾减员100多人,正式团灭。

第二天,书生带着匈奴首级,觐见鄯善国国王广。

国王惊讶的快掉了下巴,当即表示对大汉称臣,并把亲生儿子当作见面礼,送去洛阳当人质。

自此,书生名扬西域,窦固向汉明帝报告后,皇帝当即下令升书生为大使,代表大汉正式出使西域。

不说出这位书生的名字,估计大家也猜到了,他便是班超。

探索:班超投笔从戎收复西域,或是历史上最能打的书生(图)  第4张

04

紧接着,班超将出使昆仑山北麗的于阗国(今新疆和田)。

彼时,于阗国攻破了莎车国后,已经成为丝绸之路南道实力最强的国家,比鄯善国更难对付。

匈奴在这个国家设了大使馆,组成战略同盟。

所以,班超想先出使于阗国。

拿下于阗国,丝绸之路南道的其他国家就会效法归顺。

窦固想给他加派士兵。

班超拒绝了,拒绝的理由十分奇特——原来那36个人就挺好,若要打仗,人多了是累赘。

窦固知道,眼前的这位是个猛人,有资格说这句话。

班超一行30多人,就又出发了。

这次于阗国国王广德没有先热后冷,因为这个国王是一个专一的人——自始至终都很冷。

在匈奴庇护下的国王广德,根本没把汉使放在眼里。

有一天,广德派人来借班超的马一用。

这似乎是一个增进双方友谊的好机会,况且一匹马,别说借,直接给也没什么。

可是班超觉察到了异样,他告诉来者:“借马可以,但要让巫师前来牵马才行。”

在于阗国,巫师是正规公务员编制,类似于大汉观星象的太史令等官员。

巫师依约前来,班超手起刀落,砍下巫师的人头。

班超的部下大惑不解。

班超将巫师的人头送给广德王,并附言:

你来借我的马,是听了巫师的谗言,想用马祭来平息亲近大汉引发的天神愤怒,但是巫师真的能通神灵的话,怎么会算不到我会杀了他?

广德王早就听说班超在鄯善国攻灭匈奴使团的消息,如今看到巫师的人头,感到恐惧。

汉朝本来就实力强大,如今汉朝使团又霸气侧漏,墙头草是做不成了......

广德王就主动斩杀了国内常驻的匈奴使团,正式归汉。

探索:班超投笔从戎收复西域,或是历史上最能打的书生(图)  第5张

05

平了南道的于阗国后,班超开始面对西域最强对手——丝绸之路北道的龟兹。

龟兹和前面两个都不同,这个国家的王,是匈奴人扶植的。

不仅如此,龟兹还有样学样,攻破了已经归顺汉朝的疏勒,也扶植了一个疏勒王,叫做兜题。

班超打算夺回疏勒,并以疏勒为据点,和龟兹对抗。

他派部下田虑去招降疏勒王兜题,并嘱咐他:如果兜题不愿投降,就直接捆起来。

接到任务的部下田虑有点慌,怎么说兜题也是疏勒王,怎么能说捆就捆?

班超看出了手下的疑虑,笑着安慰,你就按我说的做就行。

田虑疑虑重重的上路了。

见到兜题后,招降果然失败,田虑望着兜题身边站着的带刀侍卫,心一横,按照班超的嘱咐,突然擒住这位疏勒王开始当众捆绑。

死就死吧,如果被带刀侍卫砍死,班大人肯定会为我报仇。

结果捆绑过程竟然异常顺利,因为兜题的侍卫见到国王被捆,一下子都跑光了。

待到班超到达,废掉了兜题,重新立上任国王的侄子为疏勒王。

疏勒百姓奔走相告,举国同庆。

田虑:“班大人,想在大街上捆一个普通人都难,为什么捆疏勒王这么容易呢?”

班超:“因为兜题不是疏勒人,他是龟兹人,疏勒人一向敬畏汉朝,痛恨龟兹,肯定不会因为非其族类的外姓王,与汉朝为敌。”

从此,班超便驻扎疏勒。

探索:班超投笔从戎收复西域,或是历史上最能打的书生(图)  第6张

06

永平十八年,班超在西域最凶险的时刻来临了。

这年八月,汉明帝驾崩,百官忙着举行国葬,姑墨趁机反叛,联合龟兹一道进攻疏勒。

不久,焉耆国也趁机反叛,杀了汉朝的西域最高长官——都护陈睦。

班超失去了所有外援和联络,身陷绝境。

更严重的是,之前蠢蠢欲动的国家纷纷发兵叛乱,仅剩的疏勒等国,也在叛乱国的攻势下摇摇欲坠。

班超凭借极少的兵力,面对强大的攻势,苦苦守卫着疏勒。

直到大丧过后,新皇帝继位,朝廷恢复正常运转。

但是汉章帝登基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召回班超。

因为西域已经无法控制,他担心班超的安危。

班超打算奉诏回国,放弃西域。

但是班超收拾行李的时候,疏勒国举国恐慌。

疏勒人都尉黎弇明白,如果班超这个人走了,疏勒就守不住了,为了挽留班超,他拔剑自刎。

可是皇命难违,班超还是启程了。

经过于阗国的时候,于阗国王和百姓抱住班超的马腿嚎哭,他们知道,班超走了,诸城守卫皆无望。

但班超还是告辞了。

在回洛阳的路上,班超突然犹豫了,现在他的名字,叫班大人,班汉使。

但是,当初那个扔掉毛笔,豪气冲天、不知所畏的书生......

又在他的脑海里浮现了。

西域未定,为何返回?

当初为何要来,现在又为何要走?

思考良久,班超叫停车夫,他打算留在西域,继续未完成的事业。

下定决心后,班超又变成了昔日那个书生,坚定不移的朝着来路走回去。

探索:班超投笔从戎收复西域,或是历史上最能打的书生(图)  第7张

07

几日后,疏勒的街头上,人们又见到了书生。

他们再不用担心书生会离去了。

因为,书生此时已决心在西域押上自己的余生。

年轻时,他来西域,是为了边疆安定、立功封侯,重点是封侯,更多为的是自己。

而如今,他选择留下,也是为了边疆安定、建功封侯,但重点却在安定,更多为的是百姓。

班超上书皇帝,请求继续平定西域,得到了皇帝的支持。

建初三年,书生开始组织归顺的西域各国,进行反攻。

此后整整20多年,大小百余战,讨平了焉耆、危须和尉犁等国,书生殚精竭虑,周旋于各国之间,最终使西域50余国全部归附汉朝。

丝绸之路从此畅通无阻。

探索:班超投笔从戎收复西域,或是历史上最能打的书生(图)  第8张

08

永元七年,书生终于被万里封侯,称为定远侯。

年轻时的豪言,书生终于兑现。

但兑现之时,书生却已经垂垂老矣。

离开故土整整31年。

此时,书生最大的愿望,已经别无他求,只是想活着回家,再看一眼家乡。

他上书皇帝,请求退休:臣不敢望到酒泉郡,但愿生入玉门关。

皇帝感动了,也同意了。

归心似箭,书生终于回到了家乡。

可惜仅仅只有一个月。

归汉一个月后,书生在雒阳逝世,享年七十一岁。

朝廷感到怜悯,派使者专门吊唁致祭,赏赐极为优厚。

书生在西域战斗最多的地方,叫做盘橐城,位于新疆喀什市东南郊的吐曼河岸边,又叫“艾斯克萨”城。

但是,还有一个更亲切的名字,叫做“班超”城。

历史上从不缺投笔从戎的书生。

但是......

班超之后,再无班超。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71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