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李世民为什么一定要杀单雄信?(图)

散文社2022-08-11 08:26:31268

李世民为什么一定要杀单雄信?

单雄信是隋末名将,在《隋唐演义》中单雄信勇武过人,以仗义著称,曾多次帮助秦琼,还让他免受牢狱之灾。单雄信对于求贤若渴的李世民来说,绝对是一位难得的人才,但单雄信却始终不愿意投唐。原因或许是因为李渊误杀了单雄信的哥哥,不过最后单雄信本有机会可以活下来,多为重臣都为单雄信求情,但李世明还是选择处死单雄信。这又究竟是为何呢?实际上这也是李世民一个无奈的选择。

解惑:李世民为什么一定要杀单雄信?(图)  第1张

乱世的时候,经常会涌现出很多的英雄,在隋朝末年显现得更是淋漓尽致。李世民之所以能够帮助父亲夺取天下,与他收罗了很多的英雄好汉,有着直接的关系。当时的单雄信,不仅有着一手过人的武艺,更难得的是他最具备英雄豪气。然而大家都看到了,一向求贤若渴李世民,却偏偏要将他杀掉,这究竟是为何呢?

其实当时对于单雄信来说,他已经没有了强硬到底的资本。正是受他的委托,当时徐世勣替他出面苦苦求情,但素来以宽容大度著称的秦王,这次却铁了心,根本不顾手下大将的面子,坚决地回绝了他的求情。

由此可见,其实并不是单雄信不肯归附,而是李世民不能容他。这里面肯定是有原因的。

解惑:李世民为什么一定要杀单雄信?(图)  第2张

首先就是两个人素有旧仇。此前李世民在侦察敌情时,没想到忽然遇到了单雄信,尉迟恭救驾迟来一步,他早就小命不保,何谈当上皇帝开创贞观伟业?

也许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就一直把对方当成了仇敌,必欲杀之而后快,现在有了机会,当然不愿意放过了。

有的人说当时各为其主,为何要死死揪住不放呢?包括秦琼、程咬金这些将军,此前也都是敌对阵营的。他们在看到李密失败后,也赶紧丢了弃暗投明,对此李世民也是既往不咎,反而委以了重任。

此外魏征也是同样的例子,他以前可是李建成的人,后来与李世民不也合作的蛮好吗?

解惑:李世民为什么一定要杀单雄信?(图)  第3张

其实这就牵涉到了第二个原因,就是在李世民看来,单雄信这个人留不得。

与小说中把他描写的义薄云天不同,在真正的历史上,他是一个薄情寡义之人。比如当年他出走瓦岗,并没有像秦琼等人归顺李世民。其实他之所以要跟王世充,是因为他觉得在那里能当老大,而到了秦王这边,兵多将广,也显不出他的威风。

其实此前在瓦岗的时候,他就已经露出了这样的端倪,当时李密决定要和王世充决战。

解惑:李世民为什么一定要杀单雄信?(图)  第4张

然而出于私心作崇,他原本答应的配合作战,结果来了一个按兵不动,也正是因为这样,李密才最终落败。事实上此前李密能够上位,也是他的功劳,当时翟让被搞掉,他也立了很多的功劳。

说到这里,想必大家也看明白了,单雄信其实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军阀,谁对他有利,他就跟着谁混。秦琼等人有情有义,归顺自然会受到认可;而他的性质则完全不同,数次反水完全是自觉、主动的。等到觉得王世充也不行了,他当然要央求徐世勣替他求情。李世世如果留下他,肯定会是后患无穷,为此才选择一定要杀了他,这才是真正原因。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88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