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朱升作为开国谋臣是如何明哲保身的?他曾向朱元璋求得免死券(图)

散文社2022-08-11 10:41:51317

朱升作为开国谋臣是如何明哲保身的?他曾向朱元璋求得免死券

朱升是明朝开国谋臣,曾向朱元璋献上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三计,这才让朱元璋有了立国之本。不过朱元璋称帝以后疑心太重,因此杀了不少功臣,但朱升却活了下来,为何朱升就能保住自己的性命呢?实际上朱升在和朱元璋的接触中,就已经提前洞察出了朱元璋的刻薄,所以判断他迟早会拿功臣开刀。所以朱升并没有接受朱元璋赐给他的奖赏,反而是主动提出要告老还乡,而且还请求朱元璋赐他免死卷。

探索:朱升作为开国谋臣是如何明哲保身的?他曾向朱元璋求得免死券(图)  第1张

1.功勋卓箸,朱元璋心有戚戚,念及旧情。

至正十七年(公元1357),朱元璋率军攻打兵家必争之地徽州,此时形势严峻,东有张士诚虎蹲,西有陈友谅鹰视,南有方国珍狼顾;要想以此为根据地雄霸天下并非易事,一筹莫展的朱元璋在大将邓愈的引荐下,亲自登门造访了朱升,谦逊向他求教应对之策。朱升简洁明了地给出九字方针:“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

朱元璋雄才大略,深知此谋是治国安邦的良策,对朱升钦佩有加,后拜为军师;凭着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的本领,朱升为大明王朝的建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而且还慧眼独识,抓住时机 ,为朱元璋制定了很多适用制度,朱元璋曾专门为 他写下了《免朝谒手沼》,肯定了他在开国大业中的巨大贡献。

探索:朱升作为开国谋臣是如何明哲保身的?他曾向朱元璋求得免死券(图)  第2张

2.急流勇退,远离权力中心,容易得到朱元璋的忽视。

在大明建国第二年,朱升就辞官归隐田园了;他是智慧卓绝的人,在跟随朱南征北战、朝夕相处的岁月中,朱升对朱元璋的个性了如指掌,对朱元璋的猜忌心重,对部下刻薄早有认知;况“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是帝王驾御部下的规律,早有前车之鉴,留恋官位,绝无好下场;所以,辞官归隐是明智的选择!

探索:朱升作为开国谋臣是如何明哲保身的?他曾向朱元璋求得免死券(图)  第3张

3.淡泊名利,倍显忠诚,朱毫无疑心。

洪武二年(公元1369)三月,朱升向皇帝请求归隐,朱元璋当即挽留他,并许以高官厚䘵,朱升婉言谢绝,不久,朱升在老家病逝,终年72岁。

据明人笔记《翼运绩略》记载,朱升在向朱元璋辞职时,曾请求皇帝赐给儿子朱同“免死券”,以备将来犯下死罪时能活命,明太祖感念朱升劳苦功劳,便答应了他的请求。朱升辞职后,并没有回到老家休宁居住,而是迁徙到南直隶(今江苏省)的盐城,并尽量隐藏行踪。

探索:朱升作为开国谋臣是如何明哲保身的?他曾向朱元璋求得免死券(图)  第4张

但让朱升没想到的时,在他死后15年,户部侍郎郭桓等人盗卖官粮案爆发,由于涉案人数极多、所涉数额极大,所以明太祖一怒之下,竟将六部左右侍郎以下的官员全部处死。当时,朱升的儿子朱同担任礼部右侍郎才1个月时间,但依旧被牵连其中,最终竟被杀了头。可见,“免死券”是否管用,最终解释权还在于皇帝本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97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