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明朝灭亡的时候,锦衣卫都在干嘛?(图)

散文社2022-09-01 02:49:26429

明朝灭亡的时候,锦衣卫都在干嘛?

明朝是历史上一个比较特殊的朝代,明朝一朝诞生了很多的特务机构,这些特务机构也给后世的武侠小说带来了非常多的素材,比如锦衣卫,东西厂,都是非常有特点的机构。不过,锦衣卫虽然在历史上很有名,而且一直到明朝灭亡一直都存在,但是为什么在明朝即将灭亡的时候,并没有看到锦衣卫出来保家卫国?那个时候锦衣卫都在干嘛?

探索:明朝灭亡的时候,锦衣卫都在干嘛?(图)  第1张

无论是在小说还是影视作品中,只要是出现关于明朝的情节,必然就会提到锦衣卫。这是一个极富传奇色彩的官职,自成一脉,直属于皇帝,拥有极大的权力,对于当时的官员来讲,没有不惧怕他们的。与此相应的是,锦衣卫对于皇帝十分忠诚。

在锦衣卫发展的早期,他们被称为拱卫司,并不拥有特权,后来在明朝创立之后才逐渐成为了皇帝的亲卫。没有人敢招惹他们,生怕他们会在皇帝面前说自己的坏话,甚至还要主动讨好锦衣卫,以期在自己犯错时得到被原谅的机会。但是随着后期锦衣卫的势力越来越大,威胁到了皇权,于是皇帝建立了东厂和西厂,和锦衣卫彼此制衡。那么明朝灭亡之后,这些皇帝亲卫去哪了呢?

作为当时锦衣卫的指挥使,骆养性是一个头脑聪明的人,他懂得趋利避害,对于皇帝,他十分讨好,让皇帝认为他是可信之人。本身他也善于管理和调查,曾经接手过很多大案子,这使得他的地位水涨船高,深得皇帝器重。不过此时已值明朝末期,李自成起义之后,他便被指派出去,守卫京师。

没有人比当兵的人更了解时下战局,所以有很多士兵收受李自成的贿赂,在他攻城之时,打开城门放闯军进来,这使得明朝军队受到里外夹击,以更快的速度走向灭亡,皇帝也因此自尽,几百年的明朝基业毁于一旦。

探索:明朝灭亡的时候,锦衣卫都在干嘛?(图)  第2张

原本是皇帝亲卫的骆养性如果想保命,就必须投降。然而不久之后,吴三桂被逼反叛,为解心头之恨的同时,也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他亲自带兵上阵,李自成御驾亲征都没能够获得胜利,见风使舵的骆养性马上又向吴三桂投降,真可谓是“人精”。

锦衣卫是由朱元璋建立起来的情报机构,它的前身是拱卫司。人们都说朱元璋非常的凶残,并且朱元璋的疑心也是非常的重。虽然当了皇上,但是朱元璋非常的没有安全感,很害怕手底下的人起来造反,于是他就创建了拱卫司,专门负责收查手底下大臣们的生活状态,这些由朱元璋把控的拱卫司成员每天都把大臣们的一举一动报告给朱元璋,也正是因为有这些拱卫司的存在,朱元璋在屠杀开国元勋的时候非常的顺利,如果没有了拱卫司在下面监视这些大臣们的一举一动,怕是按照朱元璋这么凶狠的做法,手底下的人早就起来造反了。

拱卫司后来改了名字叫做锦衣卫,因为在后来朱元璋手下的开国元勋被朱元璋杀的差不多了,所以朱元璋便觉得锦衣卫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就下令解散了锦衣卫。锦衣卫被解散以后,按理说应该就不再会存在了。可是,后来朱棣篡位了自己的侄子朱允文坐上了皇位,朱棣坐上皇位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恢复了锦衣卫,并且锦衣卫比以前的权力更加大了。

探索:明朝灭亡的时候,锦衣卫都在干嘛?(图)  第3张

朱元璋时期的锦衣卫虽然手中掌握着刑狱,有巡查逮捕的权利,但是不能随便逮捕朝廷官员,朱棣在恢复了锦衣卫之后,又设立了北镇抚司,这个北镇抚司是用来用来管理诏狱的,而诏狱就是由朱棣所亲自掌管的监狱,关押的都是朝廷的高级官员,最低的职位也是知府级的,从这里可以看出锦衣卫的权力是十分大的。

早期的锦衣卫主要是监视朝廷命官,同时也负责保护皇帝的职务,因为锦衣卫都是皇帝直接管理的。所以明朝的历代皇帝都比较的信任锦衣卫,这样一来,锦衣卫的职位就越来越多了。到了明朝中后期,锦衣卫的范围都已经渗透到了明朝军队之中了,在明朝的军队中的锦衣卫相当于特务组织,负责抓俘和策反的工作。因为所涉及的职业比较多,锦衣卫的规模也是越来越大,数量达到了十几万之多

探索:明朝灭亡的时候,锦衣卫都在干嘛?(图)  第4张

十几万的人数在明朝可谓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势力,但是在明朝灭亡之后,为何没有看到这些锦衣卫来拯救明朝呢,数量庞大的锦衣卫都去了哪里呢?崇祯皇帝穷途末路时,锦衣卫的指挥使是骆养性。李自成进入京城的时候,当走投无路的崇祯自缢的时候,此时的骆养性没有去保护崇祯皇帝,也没有去城门抵抗,而是躲在了家中。人数众多的锦衣卫,只有一个李若琏战死在了城门楼,对朝廷内部如此凶狠毒辣的锦衣卫,对外的农民军却不敢出来,就此来不得不说是一种悲哀。

李自成进入京城之后,骆养性作为明朝的锦衣卫,被李自成关在大牢等死,可能是骆养性运气比较好,李自成刚进城没多久,清军就打入京城了,李自成慌忙逃窜。骆养性在逃过一劫之后,迅速带领众多将士投降了清军,千钧觉得骆养性实力强又是明朝的锦衣卫,便把他封为天津总督,过了没几个月就把他给撤职了。

崇祯可谓是非常信赖骆养性的,不然也不会让他当锦衣卫的指挥使,骆养性在崇祯遇到困难的时候,没有反过来保护他,反而是躲在家里,之后又投降了清军,由此可见骆养性这个人是一个墙头草随风倒。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237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