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段落2]:关于:关羽之女最后嫁给了谁(图)

散文社2022-09-08 06:09:52300

关羽之女最后嫁给了谁

孙权曾向关羽提亲,希望能让关羽把女儿嫁给自己的儿子,也算让双方同盟关系更加紧密。不过关羽得知孙权用意后却大发雷霆,丝毫不给面子的拒绝了此事,甚至还羞辱了孙权。关羽为何会如此恼怒呢?《三国演义》中,对于关羽女儿关氏的记载很少,想多读者都对她的事迹感到好奇,关氏最后嫁给了谁,她的结局又是如何?今天就借此机会跟各位讲讲,要是想了解就别错过啦。

[db:段落2]:关于:关羽之女最后嫁给了谁(图)  第1张

孙权提亲

广大的三国迷们都知道,在《三国演义》的七十三回中,讲述了孙权派诸葛瑾前往荆州向关羽的女儿求亲的故事。

文中说,关羽随刘备到达荆州期间,“刘备娶与妻室,先生一子,次生一女”。刘备率兵入川,兵进雒城,庞统殒命落凤坡,西进战略严重受挫,紧急向荆州求援,诸葛亮、张飞、赵云等人率大军前去汇合,留下关羽独镇荆州。刘备收取益州,夺得汉中,自立汉中王,关羽受封为前将军,汉寿亭侯,假节钺,整点兵马,欲北征襄樊。江东孙权有个儿子,“甚聪明”,孙权就派诸葛瑾前来荆州提亲,关羽之女此时“尚幼,未许字人”,听到诸葛瑾的来意,关羽勃然大怒,认为这是对自己的严重侮辱,于是骂出一句千古名言——“虎女安肯嫁犬子乎?”喝令将诸葛瑾撵出帐外,灰头土脸地跑了。

诸葛瑾回到江东,添油加醋地向孙权汇报了情况,孙权气得赤发冲冠,碧眼冒火,下定决心要给关羽一个深刻的教训。于是就有了后来关羽水淹七军,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东吴兵马“白衣渡江”,奇袭荆州,抄了关羽的老窝,导致关羽北征失败,困守麦城,父子遭擒被杀,壮烈殉国。

[db:段落2]:关于:关羽之女最后嫁给了谁(图)  第2张

关羽女儿是谁

在《三国演义》原著中,并没有提到关羽的这位“虎女”最后下落如何,正史上也没有相关的记载。但我们还是有一些民间传说可供参考。

演义中没有说关羽女儿叫什么名字,而在民间传说中,她的名字叫做关嫣,字银屏,还有个小名叫做“凤儿”。有时候我们看到一些关于三国内容的游戏,其中有个女将关凤,指的就是关羽的这个女儿。由于出身于将门,久受父兄的耳濡目染,关银屏也练就了一身好武艺,所以被父亲关羽称为“虎女”。关银屏还向诸葛亮的妻子黄月英学习过许多文化知识和兵书阵图,称得上是文武双全。

东吴大将吕蒙趁着关羽北征襄樊,后方空虚之际,白衣渡江,奇袭荆州,城破之时,关银屏只身一人逃出城外,由于东吴大军重重封锁,北上道路不通,关银屏就女扮男装,一路潜形匿迹,向西而行,只身入蜀。关羽困守麦城,临沮突围遭擒,父子遇难之时,银屏小姐正在前往成都的山岭小路上艰难跋涉。

[db:段落2]:关于:关羽之女最后嫁给了谁(图)  第3张

为了替二弟关羽报仇雪恨,刘备率领大军前往征伐东吴,关银屏没有随军前去,而是在成都寄居在诸葛亮府中,陪伴着老师黄月英。

夷陵战败,刘备病死白帝城,关银屏一直在诸葛亮府中生活。诸葛亮有个部下名叫李恢,他有个儿子李遗年轻有为,人品出众,颇有才能,诸葛亮与黄月英夫妻二人做媒,就将关银屏许配给了李遗。

蛮王孟获发动叛乱,诸葛亮亲率大军南征,李恢父子也随之出征,关银屏随李恢父子同行,在军中帮着参赞军务,立下了汗马功劳。

[db:段落2]:关于:关羽之女最后嫁给了谁(图)  第4张

平定南方以后,为了维持当地继续安定,李恢父子受命留驻在俞元,关银屏也留了下来。由于李恢父子热爱百姓,勤于政事,与当地民众关系处理得非常融洽,受到大家的敬重和爱戴,关银屏还教当地百姓进行纺织、耕种和识字读书,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关三小姐”。由于怀念父兄,关银屏常常在金莲山上向东遥望。

李遗和关嫣去世以后,当地百姓感念他们的恩德,就将两人合葬在金莲山关小姐遥望荆州的处所,也就是现在的“关三小姐墓”,树立墓碑,常年祭奠,在墓碑的两侧刻有这样一副对联:

墓近圣人宫,父女相睽祗(zhī)数武;神游荆襄界,魂魄长恨于千秋。

关银屏的武艺如何,没有可供参考的书籍资料,在一些游戏中可以发现,关小姐使用的兵器居然和父兄一样,是一柄大刀,属于重兵器,看来是遗传了父亲膂力超群的优良血统,武力值也还是蛮高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242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