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华容道关羽为什么放走曹操 华容道如果关羽杀死了曹操三国会统一吗(图)

散文社2022-09-13 11:34:55256

华容道关羽为什么放走曹操 华容道如果关羽杀死了曹操三国会统一吗

曹操败走华容道,虽然这早就被诸葛亮所算到,但是派去截杀的人却是关羽,关羽念及旧情,没有杀死曹操,让不少人表示惋惜,这么好的一个机会,为什么不杀死曹操,如果曹操死了,那么不就能够统一三国了吗?其实没有想的这么简单,而且这件事压根就不存在。

探究:华容道关羽为什么放走曹操 华容道如果关羽杀死了曹操三国会统一吗(图)  第1张

我想只要是看过《三国演义》的人,对关羽往往印象深刻。关羽是我们熟知的一位历史人物,他为何能够流芳千古受人尊敬?只因一生重情重义,可以说是忠义的化身,那么关羽为何宁愿违反军令状也要放走曹操?其实这都是罗贯中的安排!

探究:华容道关羽为什么放走曹操 华容道如果关羽杀死了曹操三国会统一吗(图)  第2张

关羽在华容道放走曹操,是符合关羽的性格的,而诸葛亮一生料事如神,故意派关羽在华容道拦截曹操自然也是有原因的。诸葛亮出山辅佐刘备,最大的目的就是帮刘备兴复汉室,而不是争强好胜,因此纵观天下大势,诸葛亮皆以大局为重,他深知此时曹操还不能死。

探究:华容道关羽为什么放走曹操 华容道如果关羽杀死了曹操三国会统一吗(图)  第3张

当时的刘备还处于四处奔波阶段,尚无立足之地,一旦杀死曹操,北方必定打乱,又将是群雄并起的纷争局面,而刘备的实力还不足,根本占不到多大便宜,相反得利的是东吴孙权,可以说如果杀了曹操,对刘备来说百害而无一利,甚至会惹祸上身。

诸葛亮其实早已料到关羽见到曹操,肯定会心软放他一马,于是故意激关羽镇守华容道,只不过是做了一个顺水人情而已。虽然放走曹操将来依然是一个隐患,但权衡利弊,放比不放要好很多。

探究:华容道关羽为什么放走曹操 华容道如果关羽杀死了曹操三国会统一吗(图)  第4张

曹操不死,北方就相对处于稳定,孙权一方自然不敢过河拆桥攻打刘备,西凉马氏也不敢轻举妄动夺取中原,刘备才可以有可乘之机休养生息,发展壮大进一步巩固自身实力。

关羽在华容道放走曹操,既成全了关羽义薄云天的英雄情怀,也达到了诸葛亮想要的效果,如果关羽不念旧情,直接把曹操一刀毙命,那他还是大家喜欢的那个关羽吗?

探究:华容道关羽为什么放走曹操 华容道如果关羽杀死了曹操三国会统一吗(图)  第5张

虽然关羽放走曹操只不过是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虚构的情节,但却更加突出了关羽的形象,令关羽忠义的性格更加饱满。话又说回来,假如关羽直接把曹操杀了,接下来罗贯中岂不是无法继续写了?因此无论出于什么目的,关羽在华容道都必须放走曹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246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