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司马懿遗言说“辅佐效忠皇帝”是什么意思?(图)

散文社2022-09-13 12:47:09345

司马懿遗言说“辅佐效忠皇帝”是什么意思?

司马懿的一生可以说是相当传奇了,同时历经了曹操、曹丕和曹睿三代君王。有人说最后司马懿家能篡权成功是因为司马懿活得长,其实是有几分道理的。不过司马懿本人是真的想篡权么?司马懿临终遗言说了“辅佐效忠皇帝”,感觉还是希望司马家终身辅佐皇帝,难道司马懿本人并不想篡位,但是司马师和司马昭的野心更大?

详谈:司马懿遗言说“辅佐效忠皇帝”是什么意思?(图)  第1张

司马懿死前没有谆谆教诲,只留下一句“辅佐效忠皇帝”之类的话,其中最关键只有两个字:慎之!慎之!这两字该如何解读?运用之妙,存乎一心也!

详谈:司马懿遗言说“辅佐效忠皇帝”是什么意思?(图)  第2张

晋书记载,司马懿死前对曾他儿子说:“吾事魏历年,官授太傅,人臣之位极矣;人皆疑吾有异志,吾尝怀恐惧。吾死之后,汝二人善理国政,辅帝平九州,慎之!慎之!”

慎之!慎之!这两个字表面上是让自己的两个儿子老老实实做人,其实很不老实,他是在向子孙传授做人之道,也是以后的行动纲领——一切小心,万事谨慎,这里面包含三层意思:

详谈:司马懿遗言说“辅佐效忠皇帝”是什么意思?(图)  第3张

第一要谨慎做人,保护好自己。

司马懿深知司马家族备受猜疑,全靠自己演戏装孙子,夹着尾巴做人才逃过一劫,所以提醒自己的孩子首先要保护好自己,低调再低调。

第二要谨慎称帝,不可一蹴而就。

司马懿知道司马家族取代曹魏是迟早的事,但这事急不得,要一步步来,先把曹魏的实权人物干掉,剪除羽翼,然后再谋求取而代之。

第三要打江山难,坐江山更难。

一旦做了皇位,要注意防范想自己一样的野心家,曹魏就是靠着这一招夺了汉室江山,司马家再用这一招夺曹魏江山,但司马家今后要注意吸取教训,不能再重蹈覆辙。

详谈:司马懿遗言说“辅佐效忠皇帝”是什么意思?(图)  第4张

司马懿这番遗言可谓用心良苦,他的子孙忠实贯彻了他的遗言,不但保护了自己,还成功取代曹魏,建立西晋,统一全国,但他们后来的作为却违背了小心谨慎的原则,最终酿成八王之乱,引起蛮族入侵,给北方带来了巨大灾难。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250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