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一下:魏延惨遭杀害其实是自己太大意么?(图)

散文社2022-09-13 13:43:23260

魏延惨遭杀害其实是自己太大意么?

魏延为人太耿直,喜怒哀乐全写在脸上,而且后期再战略上还与诸葛亮不和。不过诸葛亮死后真的有说魏延有可能叛变么?可能并不是,魏延的死一方面是自身太大意,还有就是杨仪铁了心要杀魏延,如果魏延真有叛变之心说不定就不会死了。不过魏延性格如此,如果能在多一些谋略和情商的话也不至于说落得这个下场。

疏解一下:魏延惨遭杀害其实是自己太大意么?(图)  第1张

三国里,魏延是个有争议的人物,其长期镇守蜀汉门户汉中,最后却因谋反落得死无全尸。其虽然在蜀汉后期功劳很大,但比较骄傲,与很多官员处不来,如杨仪,两人势如水火,争着争着,魏延就故意把刀拿出来吓唬他,为此,杨仪还哭鼻子。

疏解一下:魏延惨遭杀害其实是自己太大意么?(图)  第2张

两人的矛盾,连吴大帝孙权都知道,有此喝醉了,对费祎说,“这两人都是牧竖小人,有了点点功劳,就像狗一样叫个不停。”还对费祎警告说,“如果诸葛亮不在了,你们要小心啊,两人肯定作乱的。”要知道,吴大帝孙权断言费祎将来肯定替代诸葛亮主政的。

果然,在诸葛亮最后一次北伐,病死五丈原后,两人真的作乱了,只不过认为,魏延作乱有待商榷,杨仪是真的说了反话。对于魏延作乱并被杀,三国演义里有详细记载。因诸葛亮始终对与自己意见不合的魏延不放心,于是临终遗命费祎,撤回时,让魏延断后,“如其不从,君自便发。”即如果魏延不愿撤退,你们先行回撤,不管魏延了。

疏解一下:魏延惨遭杀害其实是自己太大意么?(图)  第3张

这等于是把魏延排除在蜀汉集团外,不拿他当自家人啊!于是魏延勃然大怒,在发现杨仪带兵私自撤退后,便抄小道拦截,且烧毁连路的栈道。并率军成功堵住了杨仪回撤的路。

何平(曹魏投降的小兵王平所改,后替代魏延守汉中)比较有胆识,直言“丞相新亡,骨肉未寒, 汝等焉敢造反?”结果很大士兵都跑散了。即便这样魏延也不怕,阵前还是很嚣张,要单挑杨仪。这时杨仪出来,拆开诸葛亮锦囊说,“丞相在日,知汝久后必反,教我提备,今果应其言。汝敢在马上连叫三声谁敢杀我,便是真大丈 夫,吾就献汉中城池与汝。”

疏解一下:魏延惨遭杀害其实是自己太大意么?(图)  第4张

魏延一听笑了起来,说,“休道连叫三声,便叫三万声,亦有何难!”便提刀按辔,于马上大叫“谁敢杀我?”结果一声不到,被马岱斩杀于马下。

这个桥段很经典,趁魏延麻痹大意,出其不意就是一刀。但认为,马岱能成功,不是因为魏延这句“谁敢杀我”。而且前面还有一句话,让其头脑发热了,原来在谁敢杀我前面,魏延还对杨仪说了这番话“杨仪匹夫听着!若孔明在日,吾尚惧他三分;他今已亡,天下谁敢敌我?”

众所周知,魏延是蜀汉后期一位很有能力的将才,其自己也比作韩信,曾在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时,效法“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之法,进行子午谷偷袭,有人甚至认为,这是诸葛亮唯一可能成功的捷径。

疏解一下:魏延惨遭杀害其实是自己太大意么?(图)  第5张

可惜“诸葛一生唯谨慎”,以太冒险不予采纳,从此魏延心里就看不起诸葛亮了,认为其胆小不能成事,且叹恨己才不能大用。对于这一点,诸葛亮也知道,所以在临终时,才说,“如果魏延不听话的,你们自己先撤。”而魏延也清楚,所以在诸葛亮死后,其不禁膨胀起来,开始头脑发热,说出“诸葛亮在,尚怕三分,他死了,老子天下第一。”

结果乐极生悲,被马岱出其不意斩杀。一代名将魏延就这样被杀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253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