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各个"演义"究竟有多少内容可以相信?(图)

散文社2022-09-13 20:29:45282

各个"演义"究竟有多少内容可以相信?

古代的“演义”名著流传至今,亡轶的不知多少,尚存的仍不计其数。很多人对此津津乐道,常与人探讨其中的人物故事,久而久之,甚至有很多人将它们当做了正史,一代代流传。然而,之所以会加上“演义”二字,正说明了这些书的虚构性,即便是历史演义,也只是在真实的历史上,加入作者的想象虚构而来,其间有多少不真实的内容,只有通过了解真正的历史才能知道。那么,这些演义小说,又有多少内容是可以相信的呢?

关于:各个"演义"究竟有多少内容可以相信?(图)  第1张

例如潘仁美,是明朝《杨家府演义》里的一个大奸臣,与忠勇仁义的杨家将是对头,一连害死了杨家好几个忠臣。然而从正史来看,“潘仁美”本身就是一个虚构出来的名字,原型是国之栋梁潘美。他虽然与杨业的死有所关联,但只因为这一件事就将一个大功臣的一生进行黑化,这样看来,这本演义本身就非常不够客观。

关于:各个"演义"究竟有多少内容可以相信?(图)  第2张

再来说说《隋唐演义》。苏定方是书中一个极其阴险、狡诈的人,害死罗艺、罗成,简直无恶不作。然而事实上,他只是因为没有站在李世民一方,而李世民又是书中的正面人物,自然而然的,他就成了反派。而罗艺,非常容易骄傲自大,与李世民素有嫌隙,并且也根本没有“罗成”这个人。之所以这样叙述这个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写作者当时的心绪,他们常常用写小说的方式发泄出自己心中的愤懑,就像诗人写诗一样。谁也不会把一首诗的虚构成分当做真实,但是因为演义小说相对来说受众更广,也更容易抓住受众“惩恶扬善”的心理,因此,很多时候人们都会把它当做正史。

关于:各个"演义"究竟有多少内容可以相信?(图)  第3张

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像现在看小说一样,去看待这些演义,里面有真实,却也有虚构,对待真正的历史,我们更应该关注的,当然是真正记载这些历史的史书。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276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