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诸葛亮是三国第一谋士吗 三国最聪明的人是谁(图)

散文社2022-09-14 00:25:05257

诸葛亮是三国第一谋士吗 三国最聪明的人是谁

对于三国时期的英雄人物,在现在应该是最火爆的吧,因为三国演义为我们带来了很多厉害是人物,有武将也有后方的谋士,我们最熟知的当然是诸葛亮啦,那他肯定就是里面最聪明的人,真的是这样吗?我们不妨来详细研究一下。

说一说:诸葛亮是三国第一谋士吗 三国最聪明的人是谁(图)  第1张

很多人以为三国第一谋士,是既能呼风唤雨,又能神机妙算的诸葛亮。然而,这些都是罗贯中在创作《三国演义》时的艺术夸张,所以鲁迅才评论说:“状诸葛亮之智而近于妖。”

事实上,在正史里,公认的第一谋士并不是诸葛亮,而是贾诩。

最早给予贾诩高度评价的人,是《三国志》的作者陈寿,他不仅把贾诩与荀彧、荀攸合传,更是称他为“良、平之亚”,陈平、张良都是辅佐刘邦建立汉朝的开国功臣,陈寿如此评价贾诩,可以说是相当高了。

不过陈寿的评价却被裴松之怼了,裴松之甚至认为:如果说荀攸是夜明珠的话,贾诩只不过是一个蜡烛而已。裴松之还认为,只有荀彧荀攸二人,才能够勉强和张良陈平相比。

那么贾诩的真实能如何,配得上这样的评价吗?

说一说:诸葛亮是三国第一谋士吗 三国最聪明的人是谁(图)  第2张

下面,请听小奔为你细细讲解贾诩传奇而充满谋略智慧的一生。

一、局势危急时,他能果断找出求生之路

公元147年,汉恒帝建和元年,贾诩出生。公元184年,董卓征讨韩遂,贾诩投入董卓军中,成为其幕僚。

公元192年,司徒王允联合吕布杀死董卓,并且打算清算董卓部署,群龙无首的凉州军团张皇失措,准备解散回乡。

贾诩再次面临20年前的生死存亡关头,关键时刻,贾诩再次献计,阻止了李傕、郭汜等人。贾诩说:“长安城中打算斩尽杀绝凉州人,诸位丢弃部队逃跑,一个普通的亭长就能把你们抓住。不如带领部队进攻长安,为董公报仇,假如幸运地成功,可以逃脱一死,如果不能成功,再逃走也不迟。”

最后,凉州兵团十万人攻入长安,王允等公卿百官及普通民众上万人被屠杀,至此以后,东汉朝廷作为中央的权威彻底丧失。

假如不是贾诩,或许凉州兵团就此土崩瓦解,东汉中央的威信得到恢复,汉献帝也不至于颠沛流离,最后落得投靠曹操的境界。

不能不说,贾诩的奇谋,在某种程度上扭转了历史的走向。

二、局势混乱之时,他能慧眼看出天下大势

曹操迎汉献帝到许都后,北方中国处于军阀混战的状态,比较大的有袁绍、刘表、曹操等人。在这样的情况下,眼力就显得极端重要了。

诸葛亮提出《隆中对》,为刘备谋划未来,鲁肃也为孙权指明东吴的发展路线。事实证明,贾诩也是这样的人才。

当时,贾诩投靠董卓部下张济的侄子张绣,由于贾诩的计策救活了凉州军队。张绣非常倚重贾诩的智慧,事事都要听贾的意见。

官渡之战的时候,袁绍派使者联络张绣,贾诩劝诫张绣道,“袁绍和袁术两人,自家兄弟尚且不能相容,怎么能容得下其他人?”他又力劝张绣投奔曹操,理由是:袁绍实力强于曹操,现在归顺曹操,如同炒股抄到底部,正是最好的时机。

此外,贾诩对张绣分析刘表,认为“刘表在盛世中可以为三公,但是人多疑而且没有决断,这样的性格,深处乱世,注定不会有大作为。”

官渡之战后,曹操缴获了大批许都官员暗自向袁绍表忠心的信件。可见,在当时,很多人只是迷惑于表面,根本无法辨识天下大势。

贾诩的智谋,无疑证明他确实高人一筹。

三、两军对垒时,他能屡出奇谋打胜仗

三国中,曹操戎马一生,带兵打仗的本领排名NO1。但就是曹操,连续多次在战场上被贾诩所打败。第一次,贾诩劝说张绣偷袭曹操,大将典韦阵亡,曹操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阵亡,即便曹操本人也差点被活捉。

惨败程度毫不逊色赤壁之战。

官渡之战时,贾诩和荀攸献计曹操奇袭袁绍粮仓,曹操顿悟,偷袭乌巢,焚烧粮仓,果然一举成功,彻底击败袁绍。

建安十六年,贾诩65岁,跟随曹操进军关中,讨伐马超、韩遂。两军相持之际,贾诩献离间计于曹操,曹操先是假装在阵前与韩遂窃窃私语,其实啥也没说。在马超已经暗生疑心的时候,曹操又假装写了一封涂改多处的信给韩遂,于是马超更加怀疑韩遂。

不久,曹操乘二人貌合神离,不能齐心的时候,突然进军,马超韩遂果然大败。

至此,关中遂尽为曹操所有。

曹丕篡汉之后,拜贾诩为太尉,四年后,贾诩病死。

三国时,无数英雄豪杰死于非命,贾诩在这样的世道里,多次化险为夷,一路走到最后,不能不不让人点赞。

因此,贾诩能智、能愚、能言、能为,被称为三国第一谋士,实在是恰如其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289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