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一下:司马懿为什么宁愿穿女装也不敢出兵诸葛亮?(图)

散文社2022-09-14 02:04:15294

司马懿为什么宁愿穿女装也不敢出兵诸葛亮?

司马懿被称为是诸葛亮的一生之敌,其实两人交手次数也没几次,但是都非常经典,所以人们才会有这样的印象。其实司马懿心里多多少少还是有些忌惮诸葛亮的,自己兵力比蜀国强但一直坚守不公,诸葛亮送司马懿女装就是想用激将法逼司马懿进攻,只是没想到司马懿能忍受这份屈辱,估计诸葛亮也是服了。最终司马懿还是把对手给熬死,算是另类的获胜吧。

了解一下:司马懿为什么宁愿穿女装也不敢出兵诸葛亮?(图)  第1张

祁山笑藏乾坤诣,胭粉难遮老成心。按结果来说,魏、蜀、吴三国打生打死,最后的胜利者还是晋朝。司马氏的兴盛自然由他开始,司马懿,字仲达。

别疑惑在《三国志》里看不到司马懿,作为晋宣帝,他的事迹都被收录在《晋书》里了,关于他的典故自然也出自这里。

当初曹操带着司马懿,去征讨占据汉中的张鲁,司马懿提出建议“刘备靠着欺诈俘虏了刘璋,蜀地臣民还没完全归附,就大老远跑去争夺江陵,机不可失呀。现在我们陈兵汉中,益州就会恐慌,这时候再兵临城下,益州势必土崩瓦解,很容易建功立业呀。圣人都说不能违背天时,也不能错失良机呀!”

曹操表示小伙子你太贪心了“人啊就是容易不知足,已经得到了陇西,怎么还惦记着蜀川?”显然曹操并没有采纳司马懿的建议,比起长江天险,蜀国其实地利更明显,长江还“守江必守淮”呢,到了蜀国这地界,天下未乱蜀先乱,天下已定蜀未定,没做好准备哪能说打就打。

了解一下:司马懿为什么宁愿穿女装也不敢出兵诸葛亮?(图)  第2张

吃的碗里的还看着锅里的怎么行,《后汉书·岑彭传》这句话就很到位,“人苦不知足,既平陇,复望蜀,每一发兵,头鬓为白”,不会撒豆成兵就别妄动兵戈。因此,“得陇望蜀”这个成语也被用来形容得寸进尺,贪得无厌。

依然是《晋书》,主要人物也没变,曹操与司马懿。《晋书》记载曹操察觉司马懿一向胸怀大志,又听说有“狼顾”这种相貌,就把司马懿叫来想见识一下。让司马懿往前走几步,再突然从身后叫他,发现司马懿的头转过来了,身子却没有动。

曹操又曾经梦见过三匹马在一个食槽里进食,因此对司马懿感官比较差,就嘱咐儿子曹丕“司马懿做不了人臣,一定会干预你家事”,曹丕跟司马懿向来关系不错,就没理这茬。

故事就到这,强调一下《晋书》大部分内容当故事看就好,别当真。《三国演义》还给司马懿加了戏,从“狼顾”升级到鹰视狼顾,大概是猫头鹰吧,头可以转270度...至于“三马同槽”,自然不是马腾、马超这伙人,指的是司马懿、司马师、司马昭这夺权三人组。

了解一下:司马懿为什么宁愿穿女装也不敢出兵诸葛亮?(图)  第3张

其实这个短标题本来想叫“女装大佬”的,还是出自《晋书》,不过与司马懿演对手戏的人换了,诸葛亮登场。诸葛亮最后一次北伐时,因为身体每况愈下,也试图取得点战果,就一直向司马懿挑战,但司马懿的应对就是坚守不出,随便你怎么说。

诸葛亮这时候剑走偏锋,给司马懿送去了一身女子穿的衣饰,然而还是没有钓出司马懿来。虽然手下义愤填膺,但司马懿玩了出“千里请战”,写信向魏明帝曹叡请战,这一来一回耗费的时间要用“月”来计数,曹叡干脆陪司马懿演了出双簧,还派了老臣辛毗过来镇场子。

诸葛亮一听说辛毗来了,就明白司马懿不会再出来了,“他本来就没应战的心思,之所以请求曹叡,只是演给手下人看的。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哪有千里请战的嘛”就这样,耗到了诸葛亮病死,司马懿“千里请战”战略目标超额完成。

了解一下:司马懿为什么宁愿穿女装也不敢出兵诸葛亮?(图)  第4张

若无即倒平澜智,安得两晋入丹青。

司马懿:司马懿: 我和曹家关系不错, 他们连国家都让给我了

诸葛亮:诸葛亮:我的军事水平,盛名之下无虚士

曹操:看完曹操这后半生,你是否想问一句天下英雄谁敌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295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