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孙权的女儿比儿子有出息,当周瑜儿媳还敢废皇帝(图)

散文社2022-09-14 03:07:19279

孙权的女儿比儿子有出息,当周瑜儿媳还敢废皇帝

孙权和刘备有一个相似之处就是儿子都不争气,不过孙权的女儿还是要比儿子强上不少的。东吴内部政权开始动摇,就是因为孙权要立储,结果两个儿子一个被杀一个被废,立了个孙子。一般这种情况不出事才怪呢,还要面对曹魏这个强敌。不过孙权的大女儿却非常有胆识,还敢废皇帝立一个对自己有好处的皇帝,看来权术也不是女的就一定比男的差。

关于:孙权的女儿比儿子有出息,当周瑜儿媳还敢废皇帝(图)  第1张

作为三国里最低调的帝王之一,孙权一直都被认为能力远不如其兄孙策,也的确如此;但是作为一个守成之君,孙权是合格的,与刘备建立孙刘联盟,并于赤壁之战中击败曹操,奠定三国鼎立的基础。后又派吕蒙成功袭取刘备的荆州,使领土面积大大增加。

关于:孙权的女儿比儿子有出息,当周瑜儿媳还敢废皇帝(图)  第2张

但是孙权的后代,却呈现了阴盛阳衰之态;孙权一共有四个女儿,七个儿子,但是这七个儿子似乎没有一个有出息的,反而是孙权的女儿们,在历史上的名气,却远大于这七个不成器的儿子。

四公主:滕公主

滕公主是孙权是最小的女儿,但是据说其实滕公主只是孙权的养女,生父为孙权堂弟孙奂。后来以公主身份下嫁功臣滕胄之子滕胤,当时滕胤年仅20岁。

滕胤皮肤白皙,容貌俊美,每逢入朝大臣们没有不惊叹称羡的。滕胤仕官后,上书言及时局,又对政策多有匡弼。孙权对公主也特别宠爱,因为滕胤的缘故,又格外增加对公主的赏赐,又几次探望慰劳。

关于:孙权的女儿比儿子有出息,当周瑜儿媳还敢废皇帝(图)  第3张

少帝孙亮时期,孙綝以宗室身份独揽大权作恶多端,引发群臣不满。公元256年滕胤与连襟吕据密谋推翻孙綝,事败遭到夷三族。公主则被亲兄孙壹救出,携其逃亡曹魏。

三公主:孙鲁育

关于:孙权的女儿比儿子有出息,当周瑜儿媳还敢废皇帝(图)  第4张

孙鲁育是孙权和步皇后的幼女,与胞姐全公主被称为“大主”相对,被称作“小公主”。公元229年,下嫁左将军朱据,自此又被称作“朱公主”,育有一女朱皇后,朱公主与朱据育有一女,赤乌末年成为琅琊王孙休妃,是为景帝皇后。

公元242年孙和为太子时,她的胞姐全公主与孙和母大懿皇后不和,经常诋毁她,欲废太子孙和,立鲁王孙霸。朱公主没有同意她的计划,于是姐妹从此有了嫌隙。

关于:孙权的女儿比儿子有出息,当周瑜儿媳还敢废皇帝(图)  第5张

公元250年朱据因劝谏废太子的事而获罪,杖刑后贬为新都郡丞,随后遭到中书令孙弘进言诬害被赐死。朱据去世后。孙鲁育再嫁给车骑将军刘纂。公元255年,孙仪等密谋打算趁蜀汉使者到来之际杀死权臣孙峻,因事情泄露而自杀。受牵连被杀害的人达到几十人,公主孙鲁育也被污蔑为谋反者之一,被孙峻所杀。

二公主:刘公主

关于:孙权的女儿比儿子有出息,当周瑜儿媳还敢废皇帝(图)  第6张

刘公主是吴大帝孙权第二女,母不详;为车骑将军刘纂元配。按大帝一朝惯例可称为刘公主。刘公主不幸早卒,后来异母妹孙鲁育丧夫后再嫁为刘纂继室。有关夫君刘纂在史料上记载甚少,不过先后娶吴大帝两个女儿为妻,足见其受重视程度。

大公主:孙鲁班

关于:孙权的女儿比儿子有出息,当周瑜儿媳还敢废皇帝(图)  第7张

孙鲁班是吴大帝孙权长女,母步皇后,朱公主胞姐,会稽王孙亮异母姐。黄武年间,孙权为太子孙登聘娶周瑜之女为太子妃,又将孙鲁班嫁于名将周瑜的长子周循,并拜周循为骑都尉,周循很有当年周瑜的风采,可惜年纪轻轻就去世了。

229年,孙权登基为帝,孙鲁班又下嫁刚升迁的卫将军全琮,自此以后,孙鲁班也被称为全公主,全琮此前已有长子全绪和次子全寄。婚后全公主又生有全怿及全吴二子。全琮因为尚公主更受大帝亲近,一年四季都有赏赐,与刘基家,张承家并列。

关于:孙权的女儿比儿子有出息,当周瑜儿媳还敢废皇帝(图)  第8张

241年太子孙登去世,第二年,孙和被立为太子,孙权打算立孙和之母王夫人为皇后,王夫人的宠爱曾仅次于步夫人,大公主素来怨恨她。孙和另与鲁王孙霸不睦,这给了全公主可乘之机。

后因立嗣之事,全公主的胞妹朱公主产生矛盾,吴国朝政分为两派,随着朝廷内外大臣分为两派,孙权认为再以孙和或孙霸为储君,会造成国家大乱,遂有改嗣之意,最终孙亮改立为太子,以全尚的女儿为太子妃。

孙亮继位后,诸葛恪被诛杀,孙峻把持朝政,孙鲁班一系权倾朝野,但是在孙峻病死后,他的堂弟孙綝把持朝政;258年,同少帝孙亮谋划诛杀权臣孙綝,事泄,废少帝为会稽王,改立孙权六子琅琊王孙休为帝,而孙鲁班也被孙綝流放豫章。

全公主在二次婚姻期间,安分守己,并未有不轨事件传出;但是在全琮死后,却与当时的权臣孙峻暗通款曲。根据《三国志·诸葛滕二孙濮阳传》记载,孙峻年少时就擅长骑射,勇敢果断,风流倜傥。

关于:孙权的女儿比儿子有出息,当周瑜儿媳还敢废皇帝(图)  第9张

后来因为孙峻之姐是全尚之妻,二人交往开始频繁,以致到“素媚事全主”、“与公主鲁班私通”的地步。孙峻不断巴结讨好全公主,因此虽然孙峻作恶多端,在全公主的保护下却始终没有倒台。

好吧,其实孙鲁班应该算是孙峻的堂姑妈了吧,要说三国各国里,表面是东吴最为平和的,蜀魏连年征战;但是东吴的内部矛盾却是最多的,之秽乱,更是不用多说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299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